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3 MCN机构排行榜

2023-10-07 eNet&Ciweek

888888888888888.jpg

乱象与规范

2023年7月,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加强“自媒体”管理的通知》,《通知》中的13条要求环环相扣,剑指自媒体乱象。其中第11条要求加大对“自媒体”所属MCN机构管理力度。

有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在头部网络平台粉丝量超千万的网红达人中,约四成已与MCN机构签约。某重点平台入驻的MCN关联账号甚至超过30万个,年均生产信息超3300万条。某些自媒体和MCN凭借自身强大影响力,人为制造“网络热点”,影响舆论场,成了网络乱象的始作俑者。

部分MCN机构为骗取流量,无所不用其极。制作低俗内容、炮制争议话题等,更有甚者操纵旗下账号,在知识科普、学术研究、历史文化、国际关系等领域联动发布有错误价值导向的内容,误导公众,危害国家意识形态安全。

现阶段我国对MCN机构的追责机制仍然不够完善,整治MCN乱象需要政府、社会、平台等多方位结合实施措施。政府方面,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如“整治MCN机构信息内容乱象”是2022年网信办“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重点任务;平台方面,则需要尽早各大平台建立MCN分级管理制度,通过MCN入驻协议,明确其信息内容业务活动的标准和责任,强化违规处置。

随着MCN机构再次被“重点关注”,在监管趋严下,MCN机构或将迎来一轮新的洗牌。

直播带货成为近几年MCN机构的主要发展方向

在直播带货、短视频带货正火热的当下,没有MCN机构想错过这个风口。

现阶段MCN机构以两种发展模式为主,一种是做达人个人的IP矩阵,另一种是以机构品牌做IP矩阵。早期MCN的发展基本以达人IP为主,先有网红达人再有IP矩阵。现如今,以机构品牌为IP矩阵,打造主播矩阵以及搭建垂类直播间,几乎是MCN机构的一致选择。

借壳世纪睿科成功上市的“交个朋友”2023年上半年(2023年H1)带货GMV达到50亿元,增速约为43%—57%;被迫转型的东方甄选2023财年上半年(2022年6月1日至11月30日)在报告期内的数据显示,GMV达50亿,与同期相比基本持平;遥望科技2023年H1的带货GMV在60亿元左右,增速下降至9%。从GMV的角度来看,交个朋友还在加速跑,东方甄选是爆发后便稳定在较高速度,遥望则开始出现增长发力的情况。

以东方甄选为例,IP矩阵方面,仅在抖音平台上,东方甄选除了主号之外,还有自营产品、美丽生活、看世界、图书、将进酒、跨境科技这几个账号,同时也自建了APP;营收方面,财报显示,2022年6-11月,东方甄选共推出65款自营产品,平均每月推出超过10款新品,包括农产品、食品、生活用品等,而自营产品带来的收入超过了10亿元。

2023年,或将有更多MCN机构将增长重心聚焦在营销服务及电商侧,“直播间IP”正在快速崛起,继东方甄选和世纪睿科之后,MCN行业有望新增独立上市公司。

结语

作为一种新的互联网模式,MCN机构为视频制作者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支持,同时有望在营销领域创造出新的合作开放体系,发挥重要的桥梁作用。

(文/月辉)

e-Mail:lab@enet16.com

TEL:010-65283855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