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3十大光伏民企

2023-10-07 eNet&Ciweek

33333.jpg

2020年9月22日,中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向全世界宣告,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新能源与光伏迅速崛起,通过发展可再生能源来实现能源电力行业低碳发展已成为共识。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虽然不是最早,但是最为坚定,如今后来居上,成果斐然。

我国新增光伏装机规模、新增总装机容量,分别连续十年、八年位居全球第一。中国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7.1亿千瓦,全国可再生能源装机突破13亿千瓦,达到13.22亿千瓦,历史性超过煤电,其中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约4.7亿千瓦,成为仅次于煤电的中国装机规模第二大电源。

不同于我国总体制造业的“大而不强”,光伏产业可谓“又大又强”,是我国少有的形成国际竞争优势、实现端到端自主可控,并有望率先成为高质量发展典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国际市场上,以隆基绿能、协鑫集团为代表的一批光伏企业,牢牢占据了国际光伏市场的头部地位。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额超过512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80%。从量上看,光伏组件出口约153.6GW,硅片出口约36.3GW,电池片出口约23.8GW,分别同比增长55.8%、60.8%、130.7%。光伏与电动汽车、锂电池一起组成我国外贸出口“新三样”,标志着我国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成为出口新增长点。

十余年间,我国光伏技术不断创新迭代,从“量”到“质”,从解决硅片产能导致硅料价格雪崩,逐步掌握国际市场主导权,到如今不断研发新型太阳能电池,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创造26.81%的世界新纪录。可以说,光伏产业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以最正确的方式完成了后来者居上的巨大成就。

3年前,中国向世界作出“双碳”郑重承诺,紧接着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开始启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指出“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如今,“十四五”过半,光伏产业应加大紧迫感、增强使命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持续发展,大胆创新,稳固领先地位,为我国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结语

相信光的力量,“双碳”,中国光伏在路上。

(文/瑶光)

e-Mail:lab@enet16.com

TEL:010-65283855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