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3券商金融科技50强

2023-09-27 eNet&Ciweek

微信图片_20230925154202.jpg
全面加速转型

券商金融科技正处于全面加速的发展阶段,积极进行战略布局,包括证券经纪业务、财富管理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自2021年以来,券商纷纷加大科技投入,推动自身数字化转型。这不仅表现在在线交易平台的升级,还包括了智能投顾、量化交易策略的广泛应用以及风险管理工具的引入。这一趋势不仅提高了金融服务的效率,还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工具和选择。

金融科技在证券行业的普及也推动了市场的创新发展。通过区块链技术,部分券商实现了股权和债券发行的数字化,加强了市场透明度和可追溯性。此外,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在投资决策中的广泛应用,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加精准的投资建议和智能化的交易体验。券商金融科技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不断发展,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更多便捷和高效的金融服务。

他山之石

国际券商的数字化转型历经三个阶段:20世纪90年代的“零售在线化”、21世纪起初十年的“机构平台化”和2010年前后的“全面数字化”。

从这些他山之石中,寻找经验。

中国券商应该清晰地界定自己在市场中的定位,是更侧重零售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抑或是两者兼顾。这将有助于确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券商应考虑中国金融市场的特殊性,如市场规模、监管环境和投资者需求,制定适合中国市场的数字战略。数字化定位的券商都通过端到端自动化投入实现了约25%的服务和运营成本节约,并能实现4%-12%的收入增长。

将数字化战略与业务战略紧密结合,确保数字化举措能够服务于业务增长和客户需求。例如,为零售客户提供更多智能化投资工具,为机构客户提供高级的交易和数据分析服务,不断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以提高市场份额和客户忠诚度。

但也有一些中小型金融机构对于数字化转型还停留在模糊认知阶段,对数字化转型的战略规划通常是单纯地复制其他转型成功机构的数字化模式,没有同自身业务发展现状及特点相结合,因此,造成多数机构未达到数字化转型预期。

中小型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应倡导敏捷文化,鼓励团队主动适应变化,快速测试和迭代新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建立跨职能团队,使技术、市场、合规和风险管理部门能够更紧密协作,共同推动数字化转型;积极招聘具有数字化背景和技能的人才,并制定人才发展计划,以确保组织拥有必要的数字化专业知识。根据数据显示,国际领先金融机构非常重视组织支撑和数字化能力建设,它们将营收的15%用于数字化投入,大力吸引数字化人才,许多投行数字化背景人才占比都在25%以上。

结语

券商金融科技将继续在全球金融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为投资者和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多创新和多样化的金融工具和服务。在这个充满活力的领域里,券商将继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助力金融市场的繁荣和稳定。

(文/傲晴)

e-Mail:lab@enet16.com

TEL:010-65283855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