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3中国新科技100强

2023-09-26 eNet&Ciweek

222222222.jpg
科技创新,力量磅礴

我国创新调查制度监测评价显示,据初步测算,2022年我国全社会研发(R&D)经费投入达到3.09万亿元,是2012年的3倍,稳居世界第二大研发投入国,R&D经费投入快速增加,投入强度从2012年的1.91%提升至2022年的2.55%,超过欧盟国家平均水平。同时,我国基础研究经费稳步增长,2022年基础研究经费达到1951亿元,是2012年的3.9倍,基础研究经费占R&D经费的比重为6.32%,连续多年稳定在6%以上。

从“纳米技术”“3D打印”到“量子信息”“人工智能”,再到“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我国科技发展经历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的重大变化,全球科技创新指数排名从2012年的第三十四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十一位,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逐渐摆脱科技创新跟随者的角色

中国已经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不再仅仅是跟随者,而是成为了全球科技创新的领导者之一。

突破:探月工程、火星探测计划、载人航天工程等顺利实施,悟空、墨子、慧眼等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高性能装备、智能机器人、增材制造、激光制造等技术突破有力推动制造业升级发展,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产业规模居世界第一;超级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智能技术等加快应用,推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移动支付、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新技术深刻改变生活方式。

中间品的短板

中国在科技领域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就,但仍然存在一个显著的短板,那就是中间品的生产和研发。中间品是指用于制造其他最终产品的组件、材料或技术,它们在供应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尽管中国在最终产品制造方面具有强大的实力,但在中间品领域,特别是高端中间品方面,仍然面临着一系列挑战。

虽然中国在一些领域取得了巨大进步,但在高精度制造、先进材料和高端工程技术方面,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距离。这限制了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竞争力,因为许多最终产品制造商需要依赖进口高质量的中间品。

中国的中间品市场受到了国际市场波动的影响。由于全球贸易关系的不稳定性,中间品价格和供应链的可靠性成为了风险因素。中国需要更多的国内供应链多样性和可持续性,以减轻对国际市场的依赖。

解决中国的中间品短板问题需要加强技术研发、提高制造质量,并鼓励创新投资。这将有助于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提高国家的科技水平和竞争力。

结语

新科技引领着未来,在这方面,中国有着巨大的潜力,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期待中国在新科技领域继续展现出强大的创新活力和实力。

(文/杨柳)

e-Mail:lab@enet16.com

TEL:010-65283855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