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3十大医疗信息化案例

2023-09-15 eNet&Ciweek

2023十大医疗信息化案例
S/N使用方提供方案例
1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华为F5G全光医院
2内乡县医共体卫美健康卫美医共体HRP系统
3上海某三甲医院惠每科技惠每VTE智能防治系统
4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华易亿嘉供应侧安全管理系统
5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神州医疗数字化肿瘤放疗解决方案
6厦门市医疗保障局易联众医保中心端DIP分值付费管理平台
7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软医疗元宇宙研究院
8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大地纬医保电子凭证“刷脸就医”和“移动支付”全流程应用
9太和县人民医院创业慧康电子病历系统
10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东华医为医院综合业务操作系统(HOS)
2023.09 DBC/CIW/CIS
1.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华为:F5G全光医院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全光园区方案基于点到多点网络架构,非常适合医院点位数密集部署。医院的办公电脑、打印机、视频会议系统、无线回传、语音系统、信息发布系统、房间信息点位等通过光纤可实现统一承载。方案不仅在布线方式上对现有网络进行了优化,打造一张高度灵活扩展的高速园区承载网,实现园区“一云一网”;还基于一张光纤网络,带宽升级不受限,便于未来医疗系统升级。运维方面,网络管理员只需要对OLT进行操作,各房间内的ONU终端可以即换即通,减轻了运维负担,提升了整体运维效率60%,为协和深圳医院智慧化建设提供了坚实底座。

2. 内乡县医共体,卫美健康:卫美医共体HRP系统

卫美医共体HRP信息系统平台以建立临床业务共享的一体化和“人、财、物”的一体化为目标,将原有分散的应用系统通过以通信服务、数据库操作、应用式配置中心、认证中心等在内的多种基础组件进行快速对接,基于多维内存数据库技术在数据架构层实现数据信息的汇总,形成标准化数据,通过统一数据实现所有相关医院相关业务系统的集中管理。

项目在河南南阳市内乡县落地,助力内乡县医共体实现了财务核算、人力资源系统、物资管理系统、决策支持平台的上线工作,绩效管理系统上线工作实施中,通过人事平台已完成医共体人员资料的收集、上传,在系统中形成了清晰的组织结构及人员档案归集。帮助内乡县医共体实现闭环管理,提高了数字化水平,降低了运营成本。

3. 上海某三甲医院,惠每科技:惠每VTE智能防治系统

基于AI-CDSS的惠每VTE智能防治系统,搭建“医护AI”联动的动态VTE防控体系,助力院内VTE防治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管理,切实保障患者安全。在临床应用中,惠每VTE智能防治系统通过接入医院信息系统,贯穿患者住院全过程并整合患者在院所有病历信息,尤其是入住骨科、妇科、产科、肿瘤科等VTE高风险科室的患者,利用NLP技术自动解析病历内容中包含的VTE风险因素,实现入院、转科、术后、出院等关键节点的VTE风险自动评估与动态预警,为医护人员提供可追溯病历原文的评估依据。

4. 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华易亿嘉:供应侧安全管理系统

西安华易亿嘉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供应侧安全管理系统,采用SaaS服务模式,通过智能信息化方式为企业及企业从业人员、医疗机构和医疗机构工作人员提供一站式备案、预约、在线培训学习、在线考试、检查管理、访客签到、发票协同管理、数据统计分析、资质过期预警等服务。

该系统应用拥有线上远程和线下内网部署两种方式,便于使用方选择。在安全合规的基础上,实现了备案工作标准化、预约工作流程化、培训考试智能化、推广行为规范化、拜访过程可控化、检查工作常态化,用信息化手段成功帮助使用方建立起一套智慧化监督管理体系。

5.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神州医疗:数字化肿瘤放疗解决方案

放疗是治疗肿瘤的重要方法之一。神州医疗通过“云端+放疗”模式,依托于包括远程放疗会诊系统、放疗质控平台、放疗标准数据库、多中心临床试验管理平台在内的产品和服务,支持SaaS模式和医联体协作模式,提供了基于云端、软硬一体、从临床到科研的数字化肿瘤放疗解决方案,可实现从影像诊断、模拟定位、治疗计划、治疗实施、质控、随访评估等放疗全流程覆盖。该方案与医院放疗科室内的软硬件设备都可兼容互通,方便医院快速部署并使用。

神州医疗数字化肿瘤放疗解决方案,支持 SaaS模式和医联体协作模式,解决了放射治疗流程复杂且技术要求高的痛点,推动了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惠及更多癌症患者。

6. 厦门市医疗保障局,易联众:医保中心端DIP分值付费管理平台

易联众基于大数据的病种分值付费(DIP)系统在医保部门和定点医疗机构之间架起“数据桥梁”,医保、机构双向互通,可实现医保支付+智能监管双向服务,为医保部门提供DIP病种目录构建与分值测算,实现总额预算控制、月度预结算与年度考核清算,并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结算清单质量、成本效益、医疗质量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监管、考核与评价

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驱动医保DIP支付方式改革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为参保人和定点住院医疗机构提供更加智能、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的同时,还提高了基金使用效益和监管水平,使患者医疗需求和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

7.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软:医疗元宇宙研究院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XR+医学影像为技术支撑,促进医疗数字化、产医研一体化,共建医疗元宇宙研究院。双方将致力于元宇宙教学、科普、会诊、分级诊疗和临床研究,形成一套体系化培训系统、智能辅助诊断AI算法、三维图像渲染显示智能分割及标注、预后预测AI算法、术中实时导航,突破速度极限、视觉极限、能量极限的“三个极限”,实现“从看不见到看得见”“从看不清到看得准”“从定性难到精准定量帮助良恶性评估”。

双方以医学影像为突破口,强化医疗影像学与医学交叉学科建设。充分整合郑大一附院丰富的临床科研经验和专家资源,以及东软医疗的医疗元宇宙研发、人工智能与临床工程研究与大数据科研平台等资源,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新模式。

8.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大地纬:医保电子凭证“刷脸就医”和“移动支付”全流程应用

山大地纬助力齐鲁医院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完成医保电子凭证“刷脸就医”和“移动支付”全流程应用建设。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刷脸就医”,参保人可通过护士站、导诊台的医保综合服务终端,刷脸开通医保电子凭证,完成挂号、检查检验、医保和自费融合支付、查询报告等全流程就诊业务。通过“移动支付”应用,参保人在手机端即可完成医保统筹基金、医保个人账户支付及自费的线上一站式结算。

“刷脸就医”和“移动支付”的应用,提高了医保结算服务效率,解决了参保患者在缴费窗口排队时间长、缴费时间长的问题,提高患者的就医体验,实现了线上线下全流程就医的新服务模式。

9. 太和县人民医院,创业慧康:电子病历系统

2023年7月3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正式公布2022年度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分级评价结果,太和县人民医院是安徽省首家通过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分级评价六级的医院,也是此次分级评价六级名单中唯一一家县级医院。太和县人民医院在创业惠康的助力下,建立了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智慧医疗系统,其中的智慧病历系统可实现100%无纸化全程覆盖危重救治链的质控,可实现医务质控管理、合理用药监管、智慧病员闭环管理,数字化病区管理等功能。

10.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东华医为:医院综合业务操作系统(HOS)

HOS,是医院综合业务操作系统的简称,是东华医为面向医院全场景、全业务域(包括生产业务与经营管理)的研发的综合解决方案。HOS以数字孪生为策略,通过构建涉及医院全域业务流程的(生产)要素、岗位、作业的管理和控制平台,真实再现、管理、协同反映医院愿景或管理目标的全域业务流程及其运行逻辑,并依据规则、算法和AI能力,支撑流程运行与决策输出。

基于HOS,一些业务流程可具备感知、分析和决策的闭环AI能力,更好地保障临床诊疗全过程医疗质量。HOS以孪生实际应用场景为目标,放大数据要素作用,赋能医院管理数据化,实现所有资源统一调配、统一管理、动态调整,助力医院运营高效透明,降低了运营成本。

(文/苫名)

 e-Mail:lab@enet16.com

TEL:010-65283855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