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3五大智慧机场应用案例

2023-09-04 eNet&Ciweek

2023五大智慧机场应用案例
S/N提供方使用方案例
1瑞为技术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万卫智慧登机门
2华为成都天府机场华为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3商汤科技北京大兴机场AI技术打造智能安检
4中电昆辰湖南某航空公司“聚星”室内外一体化定位系统
5宇视科技西南某国际机场机场运行一图呈现,AI机坪降本增效
2023.09 CBA/CIW/CIS(pari passu)

1. 瑞为技术、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瑞为万卫智助通行机场方案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依托瑞为“万卫智慧登机门”实现全场景旅客均一脸通行自助登机,打造了全国第一个全场景智慧登机样板。

“万卫智慧登机门”它创造性地利用AI技术重构了传统闸机,将传统通行设备跨代升级为AI地服,解决了传统登机闸机的技术局限,在旅客多样、航班多样、环境多样的复杂场景约束下,不仅能够全流程精准识别登机旅客身份,更可以精准甄别尾随、漏验、反向闯入、冒名登机等各种异常情形,确保每次登机为本人且只有一人,实现安全、舒适、无感、流畅的登机体验。与此同时,还最大化地释放了地勤人力,助力机场在智慧化转型的同时朝着平安、绿色、人文方向稳健发展。

2. 华为、成都天府机场:华为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天府机场货站区域分布了国际和国内2个主数据中心,均采用华为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具有独特的优势:采用预制化生产,较传统方式节约50%工期,可按需部署支撑弹性扩容来适配业务量的增长;数据中心建设采用B级数据中心设计,冗余的系统架构,部件级的安全自检,极大提升了数据中心安全等级;采用了高效模块化UPS,效率高达96%,行级空调及密闭冷通道为绿色数据中心打下良好基础。

同时,天府机场货站区域27个弱电间接入机房均采用了华为FusionModule500一体化模块数据中心,解决了各个弱电间空间紧张的难题。华为NetEco6000管理平台将机场29个数据中心统一接入进行集中运维管理,实现了数据中心资源可视、可管,有效降低运维成本。数字化技术云端管控,提升了机场数据中心的运行效率,甚至可实现无人值守,极大地降低机场的运维难度。

3. 商汤科技、北京大兴机场:AI技术打造智能安检

由商汤科技AI技术所支持的58套遍布于“凤凰”航站楼地上四层出发/到达安检通道的“智能旅客安检系统”为全球旅客提供服务。应用商汤科技人脸识别技术的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在身份安检过程中,以商汤人脸识别机为核心,能够自动完成旅客的“人”“票”“证”三合一核验,确保本人持证过检,快速方便。

连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中心城市的轨道交通专线——新机场线,所有站点的进出站闸机通道也纷纷上线了来自商汤科技的人脸识别系统,持卡工作人员都可通过刷脸进出地铁站,大幅提升了新机场配套交通系统运营的安全性和便捷性。

4. 中电昆辰、湖南某航空公司:“聚星”室内外一体化定位系统

湖南某航空公司近年来在积极寻求智慧化转型,由于激光/视觉等室内定位方案成本高,定位实时性不足,机场存在空间过大,设计及建筑结构复杂等情况,部署数量较多,因此选择了“聚星”(中电昆辰研发)室内外一体化定位系统。

该系统具备低成本、高精度、高实用性、室内外实时连续定位等特点,解决了机场内由于各种原因无法提供精准定位的难题。通过“聚星”室内外一体化定位系统,为机场提供了统一的时空信息大数据,帮助机场提高了区域化管理和专业化支持的管理和服务能力,实现了从规划、设计、建设到运行、维护、运行和管理的全周期覆盖,促进了智慧机场设施的数字化管理。据悉,自从引入该系统后,机场运营效率大幅提高,如行李标签自动识别率从93.53%提高至98.14%,行李人工分拣率从6.14%降至2.02%。

5. 宇视科技、西南某国际机场:机场运行一图呈现,AI机坪降本增效

机场运行一图呈现,高效决策、安全出行。直观呈现航班、航站楼、停车场等多维数据,智能统计分析,辅助进行相应决策;通过客流监测、异常行为分析预警、精准寻人等功能,让旅客往来“可视、可控、可管”。AI机坪降本增效,提高航班准点率。通过机坪数字化、飞机动线追踪、保障节点识别等业务应用,支持机场运行:预计航班放行正常率提升3%,航班过站时间减少5分钟,运营费用节省8%。

宇视科技全新智慧机场解决方案,以“覆盖全旅客触点,打造机场管理新模式”的理念,从旅客出行的全流程着手,融合智能化、数字化手段,围绕核心要素“人、车、航空器”,助力机场管理智慧化,进而实现节人工、提效率、增效益。通过部署各类物联终端来实现数据的感知,在感知数据之上基于“智慧机场AIoT中台”实现数据的接入、存储、解析,最终为用户提供高价值的业务应用。

(文/筱兮)

e-Mail:lab@enet16.com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