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3信创云企业TOP50

2023-08-17 eNet&Ciweek

2023信创云企业TOP50
S/N厂商
1天翼云
2华为云
3中国电子云
4电科云
5联通云
6阿里云
7移动云
8浪潮云
9腾讯云
10神州数码
11太极云
12紫光云
13京东云
14百度智能云
15华云
16金山云
17有孚云
18火山引擎
19青云QingCloud
20升腾威讯
21深信服
22易捷行云EasyStack
23航天云网
24同方有云
25用友云
26浩鲸云
27金蝶云
28平安云
29明源云
30噢易云
31优刻得UCloud
32麒麟信安
33SmartX
34雷风科技
35七牛云
36品高云
37世纪互联
38云轴科技ZStack
39酷栈科技
40中企通信
41网易数帆
42宝之云
43宝德云
44网宿云
45道客云DaoCloud
46360云
47北森云
48睿江云
49首云
50华宇云
2023.08 DBC/CIW/CIS(pari passu)

信创云是指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背景下,以国产化的CPU、操作系统为底座自主研发的云平台,统筹利用计算、存储、网络、安全、应用支撑、信息资源等软硬件资源,发挥云计算虚拟化、高可靠性、高通用性、高可扩展性及快速、弹性、按需自助服务等特征,提供可信的计算、网络和存储能力。

信创云的本质是“云”。云计算当前已成为新基建的关键支撑技术,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催化剂、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的助推器,是建设数字中国必不可少的一环。

据工信部统计,我国云计算产业年均增速超过30%,是全球增速最高的市场之一。《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3229亿元,较2020年增长54.4%,总体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根据《云计算白皮书(2022年)》,我国公有云市场规模同比增长70.8%至2181亿元,未来几年有望成为中国云计算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私有云市场同比增长28.7%至1048亿元,突破千亿元大关。

信创云的另一个要素是“信创”,即信创云平台须是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云平台。其中对“安全性”的要求既包含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也包含持续性的应用安全。

信创云平台按技术可分为存储型云平台、计算型云平台以及兼顾计算和数据存储处理的综合云计算平台;按照服务模式可以分为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和行业云;此外,按照

架构可分为传统架构信创云、超融合架构信创云和云原生架构信创云。

传统架构信创云是目前企业进行私有云平台替换的重要选择;超融合架构信创云部署成本较低,但计算性能稍显逊色,主要应用在中小型企业以及大型企业的边缘业务。这两种架构的信创云已在党政信创和八大关键行业信创中广泛普及,并实现了部分业务场景下对企业原有私有云平台的完全替换。云原生架构适合高并发应用场景,能较好地支撑上层应用的开发、编排和调度。除此之外,云原生和与之相应的“原生云安全理念”为信息安全领域带来了启发和机遇,促使云服务商提供更加安全的云平台,带动云安全市场的升级和发展。

当前主流的信创云企业包括互联网云厂商(如阿里云、腾讯云等)、通信运营商云厂商(如中国电信天翼云、移动云等)、ICT云厂商(如华为云、浪潮云等)和其他独立云厂商。

中信证券发布的《通信运营商行业研究报告》预计,运营商云计算业务在未来两年仍会保持高速增长,且增速将显著领先互联网云厂商。

业内分析认为,当前运营商云的优势主要集中在云产业链的底层基础设施建设(IaaS)上,“云网边端”融合的战略和强大的

网络安全能力使其在政企市场颇受欢迎,然而随着IaaS市场增速放缓,PaaS平台层和SaaS软件层的需求不断增加,互联网云厂商和ICT云厂商的优势将进一步显现,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等将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技术能力等关键要素扩大市场份额,运营商在上层云服务领域的劣势或将使其面临挑战。

结语

全球范围内,企业正在把更多的基础设施转移到云上,以期实现降本增效。根据Gartner的预测,2023年全球用户在公共云服务上的支出将增长21.7%,总计达到5973亿美元。IDC预测,2022年至2026年,中国公有云市场将以高于全球公有云市场预期增速(2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30.9%)增长;2026年,中国公有云市场规模将达到1057.6亿美元,在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中的占比将从2021年的6.7%提升至9.9%。

随着信创应用场景和覆盖领域的不断拓展,完善信创云产业生态建设、提升信创云的兼容适配能力将成为未来信创云赛道的布局重点和竞争趋势之一。同时,为了提高产品可用度,降低迁移成本,信创云需要全栈产品协同发展,并从机制和技术层面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构建新基建下安全可信的云环境。

固然,“造云”和“上云”之路不会一帆风顺。《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2022年下半年我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达188.4亿美元,其中IaaS市场同比增长15.7%,PaaS市场增长31.8%;IaaS+PaaS市场的增速(19.0%)较2021年下半年(42.9%)下滑23.9%。另有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信创云市场规模为329亿元,增速下滑至18%。其中的部分原因是疫情削弱了企业的数字化投入,进而影响了对信创云的投入。专家指出,三年疫情深刻影响了IT产业的整体市场环境,公有云B端客户的不稳定因素增加,上游企业预算缩减、建设周期延长,凡此种种使得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稳中有降。

随着疫情结束、经济复苏和各产业重启,谋求自立、勇于创新的信创云企业,将继续以国家战略为指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供安全可信的云平台,夯实中国数字经济的底座。

(文/卿竹)

e-Mail:lab@enet16.com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