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3智慧农业TOP50

2023-08-07 eNet&Ciweek

2023智慧农业TOP50
S/N企业备注
1中粮集团智慧农业综合服务
2牧原股份生猪饲养全链条智慧管理
3隆平高科“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
4新希望现代农牧与食品产业链
5温氏股份肉鸡和肉猪的养殖及其产品销售
6大北农饲料、作物、养殖产业智慧科技服务
7海大集团打造智慧养殖产业互联网平台
8圣农发展肉鸡饲养及初加工、鸡肉产品深加工
9北大荒农牧产品生产机加工
10极飞科技智慧农机、无人机
11富邦股份化肥产业链及科技服务
12苏垦农发农作物的种植和销售
13博创联动智能农机
14通威股份深耕现代农业与绿色能源
15云图控股种植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16中国地利农产品批发市场运营商
17极目机器人双目视觉感知和AI自主控制农业应用
18吉峰科技农业机械、物联网服务商
19神农集团生猪智慧养殖一体化产业链
20大疆创新基于无人机技术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
21唐人神生猪全产业链
22智加科技农田智能驾驶
23东方集团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
24捷佳润智能水肥一体化
25天邦食品生猪智慧养殖一体化产业链
26爱科农业机械智慧农机与数字化解决方案
27拓攻机器人农用植保无人机
28新五丰生猪智慧养殖一体化产业链
29博田自动化人工智能赋能农业的机器人
30京东农场现代农业基地
31傲农生物生猪智慧养殖一体化产业链
32赛为智能农业植保全自主无人直升机
33联适导航农机智能装备研发与应用
34德青源蛋鸡养殖和蛋品生产
35北方天途农业植保无人机
36洲涛智能智能温室大棚操控系统
37Rainet物联网水肥一体化系统、锐利特云施肥机
38农博创新农业智能监控设备
39巨星农牧生猪养殖一体化产业链
40合众思壮精准农业系统研发及终端设备制造
41叁拾叁信息农业智能终端装备产品
42恒都农业肉牛产业全产业链条
43南牧机械机械化、自动化畜牧设备服务
44悟牛智能无人驾驶农业机器人研发
45左岸芯慧农业物联网设备制造
46深农智能智慧农牧全产业链解决方案
47科沃信息智能水肥体系
48赛通科技农业植保无人机
49中科原动力农田作业机器人、无人驾驶农机
50硅羿科技RNA纳米农药研发商
2023.08 CBA/CIW/CIS
投资热

 曾经,农业领域时常被调侃为为投资荒漠,但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扭转,如今新农业领域已挤满了投资人。据IT桔子统计,截止到2022年8月,中国新经济农业领域共发生了1395起投融资事件(包含一二级市场融资),融资总规模达到1788亿元。 

 尽管智慧农业是一个很有潜力的细分发展赛道,但目前来看,我国相关行业整体依然处于较为早期的阶段,发展成熟的农业科技公司少之又少。而美国已孕育出多家独角兽企业,包括农业生物信息交易平台FBN、农业大数据公司Indigo、植物育种服务商 Inari Agriculture等。整体来看,我国智慧农业领域还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

 除了大大小小的金融投资机构,各个大厂的身影也清晰可辨。尤其是腾讯和阿里,除了对农业产业链上游的产品进行投资之外,大厂还参与了众多对农产品加工、销售行业的投资和合作,建立了完整度较高的数字乡村解决方案。此外,京东农业、网易、腾讯、美团等也介入了智慧种植养殖、循环农业、植物工厂等领域。

 政策上,我国农业农村部从2020年开始印发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到今年已经发了三年,指引鼓励投资,同时也确定了要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稳妥有序投入的基本原则

 中国农业供给能力不断增强,但农业安全仍面临较多挑战

 中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供给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各类农产品供应日益丰富,总体上解决了过往农产品总量相对不足的问题,三大主粮自给率98.75% ,实现了由“吃不饱”到“吃得饱”的转变,现在又开始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安全”转变。 

 要保证中国农业安全,必须保证“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然而当前中国农业仍面临较多挑战,如全球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带来较大冲击,非洲猪瘟等疾病,逆全球化趋势下国际贸易不确定性,这些都让粮食进口及种子供应面临断供风险。

 还有农业机械化的短板,目前我国农业机械化程度极不平衡,如小麦机械化率超过96%,而甘蔗机收率不足12%,水稻机插率仅40%,玉米机械收获率63%,与欧美发达国家机械化水平存在极大差距。

 农业未来

 虽然面临重重困难与挑战,但以科技支撑乡村发展、为乡村注入活力的智慧农业发展依然不断前进着。智慧农业瞄准的是农业生产效率,随着土地流转和农业合作社的推进,我国的专业农场会越来越多,应用大型机械,扭转农业生产的方式,以多种现代化技术在农业领域综合应用为基础,覆盖农业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升级已成为新的趋势。

 从国家层面来看,我国智慧农业渗透率不到1%,与荷兰、美国等农业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智慧农业的发展处于初级阶段。因此,我国要跻身世界农业现代化国家第一梯队,唯有加快部署智慧农业,推动智能装备替代劳力,根本性地提高生产效率。从企业端来看,智慧农业会逐步细分出很多专业领域和市场,设备生产、应用软件、服务等细分赛道还将涌现出一批专注型企业。

 如何进一步发挥效用,成为当前智慧农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在科技发展与生产服务体系发展的要求下,首先要推进数据管理、智能化装备更强、更深层、更广泛地应用,还要解决如何让人更好地应用新技术并且加快实现技术自主,支持少人化甚至无人化生产等问题。

 结语

 当农业插上“智慧”的翅膀,将乘风而起。

 (文/欣遇)

 e-Mail:lab@enet16.com

TEL:010-65283855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