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甲醛量释放下降96. 8%:中山大学研究证实电子烟危害显著低于卷烟

2023-05-29 eNet&Ciweek

近日,中山大学研究团队在《中国健康教育》刊发综述论文指出,电子烟产生的有毒物质种类及数量较传统卷烟少,对呼吸系统产生的危害小于传统卷烟。

抽吸卷烟会增加人体患癌症和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等疾病的风险。此前,一系列研究发现烟民由传统卷烟转向电子烟,可能会减少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危害,但系统性总结电子烟对呼吸系统影响的综述文章仍相对稀缺。

在本篇论文中,研究者回顾了2007年至今的57篇文献,指出有实验证实大鼠和比格犬长期吸入较低剂量的丙二醇(电子烟雾化液主要成分)并未发现显著的毒性作用;急性暴露于丙二醇气溶胶中不会对人体呼吸系统产生危害,但对人体的短期及长期影响有待考察。

论文指出,电子烟气溶胶的甲醛使释放显著低于卷烟。2014和2018年的两项研究发现,电子烟仅释放出微量的羰基化合物。与传统卷烟相比,电子烟的甲醛、乙醛、丙烯醛暴露量均大幅度降低。对每日抽吸20支卷烟的用户,改用电子烟可减少79. 0%-96. 8%的甲醛暴露量,乙醛减少99. 5%-99. 8%,丙烯醛减少96. 0%-99. 5%。

同时,本篇论文提示,香料物质可能会增加羰基化合物的释放,但绝对水平很低,且释放量低于卷烟;尼古丁可能会引起小鼠肺部的炎症反应,诱发呼吸系统疾病。

图片2.jpg

(图:综述论文由中山大学药学院研究团队撰写)

对临床试验的综述发现,在从传统卷烟切换到电子烟后,吸烟者体内有害物质暴露量显著减少,在某些情况下达到与戒烟相一致的水平。在不同的前瞻性、回顾性临床研究中,也发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从传统卷烟转换至电子烟后其身体状况得到改善。

研究团队总结,电子烟对细胞、动物和人体虽不是无害的,但产生有毒物质种类及数量较传统卷烟少,这与体外细胞实验、体内动物实验及临床试验结果相一致;应该发起更多科学研究,进一步明确电子烟对人体的长期影响。

图片3.jpg

(图:综述论文发表于《中国健康教育2023年2月刊》)

《中国健康教育》杂志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和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主办,是医疗领域核心期刊,在健康教育、健康促进领域有着权威影响。

相关频道: eNews 媒体专区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