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第十五届信息安全高级论坛暨2023 RSAC热点研讨会圆满召开

2023-05-27 eNet&Ciweek

5月26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360 数字安全集团、绿盟科技集团、ISC数字安全生态联盟承办的第十五届信息安全高级论坛暨2023 RSAC热点研讨会圆满落幕。

本届会议以“数智领航·AI赋能未来安全”为主题,集聚政、产、学、研、企各方力量,围绕2023年美国RSAC中热点观察、创新技术所引发的安全新思考、新理念,并结合AI技术对于产业发展的赋能价值,交流中国数字安全产业变革,致力为发展数字经济、强化数字中国关键能力夯实安全底座。

本次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公安部第一、第三研究所原所长严明亲自主持。 

在开场致辞环节,公安部网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许剑卓表示,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多场景的数字化应用不断创新发展。建设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离不开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企业单位、科研院校等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和担当作为。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郭瑞民则表示近年来,贵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和数字经济,跑出了数据安全产业发展加速度,率先在全国建设首个以大数据安全为主导的产业示范区,引进了360、百度等80余家国内知名企业上市公司及权威机构,逐步形成软件、硬件、服务三位一体的产业格局。 

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副所长于锐表示,随着数字化的快速普及和发展,以AI技术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掀起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只有集聚政、产、学、研、企各方力量,不断基于AI技术进行数字安全的协同创新,才能有效应对数字时代的高级威胁。

1.jpg

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公安部第一、第三研究所原所长严明(左上)

 公安部网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许剑卓(右上)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郭瑞民 (左下) 

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副所长于锐(右下)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与核心参与者,360数字安全集团秉承“上山、下海、助小微”的使命,持续为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贡献力量。针对近期受到广泛关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360数字安全集团总裁胡振泉表示,以AI为代表的未来科技在为现有数字安全环境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将为安全产业升级不断创造新场景、新机遇。人工智能安全与数字安全紧密相连,密不可分。 

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珂表示,今年是绿盟科技连续参展美国RSAC大会的第十六年,2023 RSAC的主题为“Stronger Together”,表明了在探索安全产业发展的路上,需要各方携手聚力,同心共筑网络安全共同体。

数字化技术飞速发展,对身份认证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和挑战。本次RSAC热点研讨会的议题分享环节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邬贺铨以《移动通信的身份认证》为题,分享了保障数字空间中数字公民身份唯一性和安全性的创新解决方案。

1.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邬贺铨

360集团战略创新研究院院长董云鹏以《生成式大模型与网络空间安全:360为数字安全时代贡献中国方案》为题与在场嘉宾进行分享,他表示,当前以大语言模型为代表的超级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只有迅速拥抱趋势的企业才能保持创新活力,立于潮头。作为在网络攻防实战前线奋战10余年的数字安全龙头,360全面拥抱人工智能,将安全能力拓展延伸至人工智能领域,为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保驾护航。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安全盛会,一直以来RSAC大会不断从行业趋势、细分领域发展、技术与应用,展现着安全世界的独特见解和全新视角。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创新官刘文懋以《RSAC之创新观察》为题,挖掘出由RSAC大会中的安全创新理念所折射出的未来发展风向。 

在RSAC 2023大会上,RSAC首席执行官 Rohit Ghai(罗希特·盖伊)在演讲中表示,人工智能将成为网络安全的基础。此外,在备受瞩目的RSAC 2023创新沙盒大赛上,冠军被人工智能安全厂商HiddenLayer一举斩获,AI安全毋庸置疑成为了最炙手可热的前沿技术话题。在本届研讨会中,中国电信研究院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何国锋,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纪守领,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祺,山石网科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新技术研究院技术总工韦云川分别以《AI赋能的威胁深度检测》《深度学习算法安全》《基于异质图神经网络的网络安全问题分析》《AI在信息安全中扮演的角色》为题,全面解读了以AI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对于网络安全带来的全新挑战,以及对于安全产业升级起到的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在2023 RSAC大会中数据安全、软件供应链安全、云安全、零信任架构、隐私计算等作为热门讨论话题,也引发了国内安全厂商的广泛关注,在本届研讨会上,悬镜安全COO董毅,格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监张景明,江苏易安联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TO秦益飞,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柴园园分别从不同的安全技术细分领域出发,重点剖析了面对数字化时代的严峻挑战,由创新技术开辟出的安全新赛道。 

本次RSAC热点研讨会的最后,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公安部第一、第三研究所原所长严明,中国电信研究院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何国锋,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刘欣然,360集团战略创新研究院院长董云鹏,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创新官刘文懋,以及悬镜安全COO董毅围绕《RSAC直击:携手共担,未来科技赋能安全产业升级》展开圆桌探讨,几位业内权威专家以助力数字安全融合发展为目标,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参考意见。 

此外,本次大会承办方ISC数字安全生态联盟还面向行业,向到场嘉宾及观众广泛征集了数字安全热点技术方向、创新要素、实践应用等思考见解,致力通过合力探究、共同研商,在百家争鸣的思想冲击下,为数字安全生态献计献策。 

集聚各方力量,共谋行业发展!本次第十五届信息安全高级论坛暨2023 RSAC热点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将进一步推动数字安全的高质量发展,为全球数字空间构建出互利共赢的安全新生态。

相关频道: eNews 媒体专区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