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众安发布了AIGC应用白皮书,生成式人工智能已成为全球科技领域的焦点

2023-05-24 eNet&Ciweek

自2022年开始,ChatGPT是消费者应用程序中增长最快的一个,其采用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已成为全球科技巨头的关注重点。近期,众安保险与众安科技共同发布国内保险业首份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AIGC)应用白皮书《AIGC/ChatGPT保险行业应用白皮书》(下称《白皮书》),该白皮书对AIGC技术在保险行业的30多个具体应用环节和场景应用点进行了梳理,并从多个维度对技术落地的可行性进行了预测。

AIGC(AI Generated Content,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技术可以学习复杂数据结构和规律,并用这些规律生成新的内容和数据,或解决问题。与传统机器学习算法相比,AIGC技术在提升人工智能内容生成质量方面具备非线性的指数性发展特征。目前,AIGC技术在商业化方面已经取得了顺利进展,并得到了各国政府和保险行业监管机构的关注和研究。

发展人工智能成保险行业共识

我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在2023年4月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首次明确提出了“通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趋势。这是与此前“人工智能”泛指不同的提法。同月,国家互联网网信办公室发布了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管理办法,规范了该技术在研发、数据使用和用户应用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同时,近年来人民银行、原银保监会发布了相关政策文件,密集推动保险业数字化转型。这些文件明确了保险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和任务,为数字技术在保险领域的应用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这对于保险业数智化转型有着重要的意义。

《白皮书》中指出,在保险业内,AIGC技术的应用已经引起了行业广泛的重点关注。相信在各方共同稳健推动之下,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有望成为推动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新助力。

AIGC成投融资界宠儿

根据Pitchbook数据,尽管2022年北美风险资本投资和融资的数量有所放缓,但生成式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仍呈现积极态势。自2020年至2022年,该领域的投资总额从2亿美元增长至14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81.6%。

《白皮书》指出,除了传统的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将会通过并购、战略投资等方式进入该市场。例如,微软于2023年初宣布继续加码OpenAI,拓展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在微软更广泛产品系列中的应用。在国内,百度正在迅速将文心一言整合到所有业务中进行测试。

同时,该白皮书还指出,生成式人工智能目前处于早期阶段,面临数据安全、精准性、应用适配等多重困难。但是,根据行业调研预计未来两年内我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将取得新的发展成果。白皮书尤其指出,在内容创作、数字营销和客户服务等领域,人工智能有望成为一个巨大的产业。然而,尽管技术已经取得重大突破,相关企业仍需谨慎应用,需要积极跟踪行业监管条例、法律法规和商业伦理等各个维度对技术应用的要求,确保企业能够实现稳健的智能化转型。

近年来,AIGC领域公司获得大量投资,并广泛应用在医疗、金融和零售等领域。Facebook、谷歌、亚马逊和微软等公司将投入更多的资金和资源,大型科技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在AIGC领域的投资,以继续推动AIGC技术的发展。市场预计,将有更多的风险投资公司专注于AIGC领域的投资,以支持更多的初创企业和新技术的开发,并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巨大的经济价值。

AIGC优化保险多环节体验

《白皮书》详细剖析了AIGC在保险业33个具体可行的应用领域。该技术不仅可以为保险产品设计、精算、营销、运营和客服等全链路环节提供深度技术支持,还可以应用于险企日常办公、研发提效等多个方面。

根据可行性研究结果显示,AIGC技术在产品营销和客户服务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营销素材的制作周期可以由3天缩短至3小时,制作效率提高24倍,同时还可以生成多套不同风格的素材。在客户服务方面,AIGC可以智能地回答客户问题并引导客户进入相应的服务流程。未来,AIGC技术还有望应用于理赔流程,自动化完成或辅助客户完成理赔处理的各个环节,这将大大提高理赔效率和客户满意度。

《白皮书》认为,短期内保险机构需要积极应对LLM模型选择和研发挑战,推动AIGC技术在多模态营销内容和策略推荐、智能客服、代码智能生成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中长期来看,个性化产品营销将成为保险机构差异化竞争的核心能力,也是当前各险企积极布局的方向。

相关频道: eNews 媒体专区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