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金融科技“新”动力 数字经济“新”引擎 ——2023年成渝金融科技交流合作大会举行

2023-05-20 eNet&Ciweek

2023年5月19日,由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成都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指导,成都市科技金融协会、成都市未来数字科技研究院主办,成都高新科技创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3年首届成渝金融科技合作交流大会”在成都高新区菁蓉汇隆重举办,来自国内的科技金融行业专家、企业代表、投资机构代表等3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双城金融科技合作发展的新模式。

此次大会,在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积极响应中央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呼吁,并推动落实成都市28条产业链之金融科技产业链的发展,以金融科技细分行业为入口,携手金融助力产业,打造新业态,迭代优化存量业态结构。

成渝携手 共建西部金融科技高地

党的二十大以来,发展数字经济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在“十四五”规划当中也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要求金融业要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在聚焦辉煌蓝图之下的成渝地区,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2023年首届中国成渝金融科技合作交流大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大会积极响应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要求,发挥好金融对技术革新的驱动作用,促使各类金融要素资源合理流动、高效集聚,推动成渝双核联动,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金融科技生态圈和行业发展的新格局。

会上,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陈洪涛先生,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桦先生,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志明先生就大会发表致辞,展现面对金融科技新风口,成渝两地将携手共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金融科技产业链企业成长发展壮大提供优质服务,携手推进金融科技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图片5.jpg

陈洪涛致辞

图片6.jpg

程桦致辞

图片7.jpg

彭志明致辞

现场多家参会企业代表表示,成渝两地具备良好的地理优势和人才资源,已经成为中国西部金融科技中心,而双城联动合作,将为双方企业带来更为广阔的市场和更多的发展机遇。

“金融科技行业生态发展计划,核心在于场、货、人,在于用产品的集成化对应行业的场景化。希望通过金融科技大会每年的持续举办,实现共同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的金融科技企业和行业的发展,藉此助力西部金融中心的共建,也希望以成渝第4级携手全国123级助力中国的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并助力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走向东南亚市场。”作为此次大会主办方代表,成都市科技金融协会创始会长蒋鲲表示。

图片1.jpg

成都市科技金融协会创始会长蒋鲲

此次大会,还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先生,做出《中国金融科技燃指数报告(2023)》及成渝专章发布。并进行了金融科技城市联盟启动仪式,联盟由成都市科技金融协会与成都高新区国资金融局、成都市锦江区金融工作局、成都市青羊区金融工作局、重庆市江北区金融工作办公室、南京江东商贸区管理委员会、成都高新科技创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希望借此扎根成渝,立足全国,面向东南亚市场,以金融科技场、货、人行业生态发展计划,助力地方政府乃至于国家发展,携手全国各方志同道合之士、专业机构,对口监管单位,共同打造金融科技的团标、行标。

图片2.jpg

中国金融科技燃指数报告2023揭牌仪式

图片3.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

图片4.jpg

金融科技城市生态联盟启动仪式

大咖齐聚 共话金融科技新发展

中国的数字经济已经经历了近20年的蓬勃发展,金融科技、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新的成长点,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经济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大会现场,多名数字经济、金融科技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进行了主题分享,共话行业发展新时代。

作为高端智库的顶级专家,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通过线上的方式发表《数字经济助力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表达了自己对金融科技产业的美好愿景;金融和技术一直是一个非常高度结合的赛道,腾讯研究院院长杜晓宇发布《金融科技前沿趋势与思考》,发表技术方向的趋势研究内容;毕马威中国金融科技主管合伙人黄艾舟发布《中国及全球金融科技趋势》,分享中国趋势和国际趋势的趋势变化,对金融科技不同赛道的机构、企业做出趋势预测;安全是一个动态的体系,为金融科技的稳定发展保驾护航,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标检测部负责人王建新发表以《守正创新,安全可控----金融科技风险防范》为主题的演讲;大会还进行了“金融科技行业服务能力标准”相关讨论。

在圆桌论坛环节,盛宝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品宣总监张华与东软集团西部大区金融事业线总经理费鑫、山石网科行业规划总监张浩、上海磐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成磊、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西南区负责人彭乾一道,围绕“如何构建金融科技数智化生态服务体系”展开深度探讨与思考。

图片8.jpg

“如何构建金融科技数智化生态服务体系”圆桌论坛

大会还针对金融科技新技术、金融科技对金融的新场景应用、金融科技对新商业的新常态化应用等主题内容,进一步探讨了金融科技的创新和未来发展,拟构金融科技行业发展新场景。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标准化部负责人秦逞对《金融科技服务能力评价指标规范》企业标准作出专业的解读,随后进入金融科技企业服务能力评价证书颁发环节,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总经理毕小文上台,为获奖企业授牌,随后相关获奖企业单位上台演讲。

图片9.jpg

金融科技企业服务能力评价证书颁发

此次大会,成渝共同探讨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加强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金融科技的发展与创新。相信在未来,成都和重庆将继续紧密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以跨城区、跨行业、跨领域的协同发展为目标,以金融科技城市生态联盟为基础,不断提升双方金融科技企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继续深化与内地和海外的合作,拓展开放发展空间。

相关频道: eNews 媒体专区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