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2高端制造创新TOP50

2022-10-24 eNet&Ciweek/此微

2022高端制造创新TOP50
RK企业备注
1隆基绿能太阳能科技
2通威股份高纯晶硅生产、太阳能电池研发
3阳光电源新能源电源设备
4北方华创集成电路高端工艺装备
5航发动力军民用航空发动机
6中芯国际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与技术服务
7立讯精密连接线、连接器等
8汇川技术工业自动化与工业机器人
9中航沈飞航空产品制造
10紫光国微芯片产品和解决方案
11中国船舶船舶及配套产品研发制造
12三安光电半导体材料及相关业务
13晶盛机电光伏产业链装备
14中航光电中高端光、电、流体连接技术与设备
15先导智能新能源装备制造
16迈为股份太阳能光伏、显示、半导体高端装备
17中国重工舰船研发设计制造
18上海电气装备制造业集团
19恒立液压液压技术解决方案和产品
20中国中冶冶金建设承包和冶金企业运营服务
21徐工机械工程机械制造
22振华科技军用电子元器件
23中联重科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高新技术装备
24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研发制造
25西部超导专业化新材料生产
26中微公司微观加工高端设备
27中航重机高端航空锻铸造、高端液压环控
28光威复材碳纤维以及复合材料
29中控技术工业自动化和智能制造
30航发控制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研制生产
31中国卫星小卫星及微小卫星研制
32大族激光工业激光加工及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
33抚顺特钢高档次、高附加值特殊钢精品材
34国瓷材料功能陶瓷材料研发和生产
35杭可科技锂电智能设备
36柏楚电子激光加工自动化产品研发及系统销售
37绿的谐波精密谐波传动装置研发、设计和生产
38均胜电子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39钢研高纳铸造高温合金产品
40三角防务航空领域锻件产品
41浙江鼎力智能高空作业平台
42南大光电高纯电子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
43埃斯顿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
44博实股份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成套装备及系统
45创世纪中高端数控机床
46盈趣科技智能控制部件创新消费电子等研发
47新松数字化智能高端装备制造
48北斗星通卫星导航及相关产业
49北方导航导航控制和弹药信息化技术
50至纯科技半导体设备
2022.0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德本咨询联调
厚积而薄发

中美贸易摩擦时华为、中兴等多家科技公司遭到制裁,新冠疫情的爆发给各行各业供应端和消费端带来冲击。面对近年来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经济环境,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就支柱产业制造业而言,被动防守只会落后于人,主动进攻才是提高话语权和竞争力的要义。

从中低端迈向高端是制造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同样地,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化转型也是大势所趋。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世界第一的制造业规模不足以形成供给与需求的良性循环,高端制造业迎来了发展机遇期。

强国战略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列为十大重点领域,要求大力推动其突破发展。结合高端制造的特征来看,其产业范围与上述领域大体上是重合的。

高端制造业与中低端制造业最明显的差异体现在技术层面,前沿科技成果是引领行业进步的源头活水,攻克这些技术往往需要富有意志力和创造力的人才队伍、高额的研发资金和设备材料等投入。当一个企业的技术含量和附加价值增长,既能辐射至整个行业,身处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也会因此受益。

事实上,尽管我国仍面临着部分核心技术“卡脖子”现象,中低端制造业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与发达国家相比有一定差距,但以工业机器人、光伏电池、半导体材料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产业关注度和活跃度在最近几年里显著提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与此同时,有赖于国内企业多年潜心耕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积累,形成了具备一定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加之政策优势利好,可以说目前我国的高端制造业已初具规模,成长潜力显著,有望在关键零部件及产品上进一步实现国产替代。

谋定而后动

掌握了科技就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以制造业起家的企业对此深有体会。但科技是一个笼统宽泛的概念,具体落到企业的发展脉络中,则不仅仅在于领先的技术能力,更在于企业经营管理的综合能力,技术能力是其中的重要分支,其他能力也同等重要。只有统筹全局的视野和战略,才能为需要更新迭代的技术输送源源不断的动力,以此保证企业长久的竞争力。

不是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结合就可以被称之为高端制造业,拥抱新技术和新变化是这个时代所有企业与行业的课题。深入参与其中,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在这个过程中对研发、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乃至供应及市场体系带来的深刻变革,是制造业从中低端走向高端的重点方向。

换言之,高端制造业一方面意味着全行业科学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另一方面意味着个体企业把握风向、中流击水,在研发和打磨高精尖产品工艺的同时,融合运用新兴信息技术,使其不仅能够促进生产效率效能的提高和相关专业技术的突破,更能为企业打通内外部环境,从单点发力到多点发力,横向渗透和纵向延伸兼备。

以此为契机,有企业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并细化市场需求,不断深化技术研究,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加快产品更新优化,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构建起自主可控的智能化、数字化制造生态系统。依托相对完善的战略布局和较为完备的技术支撑,服务于企业筑牢生态壁垒以抢占市场先机,为高端制造产业升级提供充足的动能。

往大了说,企业的发展的确可以推动行业的进步,行业的风向会对企业的行动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我们也应意识到,真正身处其中的企业,它迈出的每一步都关系着若干人的工作与生活,企业在很多时候并没有选择的权利和后退的余地。个体的转型尚且如此困难,遑论千千万万个个体组成的集体。制造业从无到有经历了近百年,从中低端到高端,更要做好长跑的充分准备。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