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进入发展井喷期,中国企业商旅管理或成下一个独角兽赛道

2022-10-09 eNet&Ciweek

随着数字经济强劲崛起,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商旅市场复苏明显,行业向智慧商旅4.0时代的无纸化、移动化、个性化、场景化过渡的大背景下,企业商旅管理(TMC)也将迎来行业发展的井喷期,可能成为下一个独角兽赛道,涌现一批新物种企业。

图片1.jpg

所谓独角兽企业(Unicorn company),是美国风险投资家Aileen Lee2013年创造出来的概念,就是指成立不到10年,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未上市企业。独角兽企业几乎都是被资本看好、成长迅速的商业“明星”,被视为新经济发展的风向标,主要出现在互联网领域。

中国商旅市场规模稳居世界第一

在西方先进的企业管理体系中,“商旅管理”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它不仅有效节省企业成本,也和员工的日常行为管理关系密切。2000年前后,商旅管理伴随着外资企业一同进入中国。经过多年预热,中国商旅市场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2016年,中国商旅支出后来居上,超越美国,成为商旅总消费最高的国家。前不久举行的中国智慧商旅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暨2022天航商旅全球合伙人计划发布会上传出重磅信息,数字化应用让中国智慧商旅产业实现弯道超车,以每年覆盖5亿人群,60亿人次、万亿级市场规模稳居全球第一。

进入4.0时代,商旅管理呈现三大趋势

经过20年的发展,商旅管理降本、增效、管控、可持续等价值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接受和认可。随着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商旅市场,尤其是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日益迫切,我国商旅管理领域也经历了从1.0手工模式、2.0服务商TMC模式、3.0费控跳转模式到4.0差旅费控平台模式的演进,完成了将消费场景纳入费控体系,打通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以智能化技术全面重塑财务费控流程,报销体验革新两大跨越式转变。商旅管理水平已超出人们想象,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整体而言,中国企业的商旅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大部分企业还分别处于线下预订1.0时代、OTA预订2.0时代及TMC在线预订平台的3.0时代,重视员工体验的趋势将促进行业向无纸化、移动化、个性化的智慧商旅4.0时代过渡。

图片2.jpg

深耕于商旅管理行业的天航科技有限公司联手智库机构近期完成的《中国TMC产业创新发展研究报告2023》显示,中国商旅产业正呈现创新以云计算与大数据为核心、行业SaaS应用成为主流、构建智慧商旅产业开放生态圈等三大趋势。该报告还指出,作为硬需求的商旅市场的复苏先于旅游市场;集审批、预订、支付、报销、数据等于一体的在线预订工具备受青睐;大数据、网络化和人工智能是商旅管理发展的方向;服务特色和用户数量决定了商旅管理服务商的生存状态和市场价值。

成立于2013年的天航科技,是一家技术驱动型的企业商旅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它对标海外独角兽企业TripActions,以“让出行更简单”为使命,赋能中国企业降本提效。

天航商旅管理系统立足于“万亿商旅+百亿SaaS”服务市场,把费控、商旅和业务深度融合,用流程驱动商旅管理,专注于打通商旅管理的各场景,打造面向员工的出行场景和管理者的业务场景,提供一站式商旅管理的SaaS平台,包括前台PC端、移动端等交互界面和后端服务系统。近两年,天航科技已跻身国内商旅行业第一梯队,在品牌、产品、技术和服务方面初现国际竞争力,成为企业商旅服务市场的价值引领者,受到国际资本的青睐。

进入发展井喷期,商旅管理或成下一个独角兽赛道

《中国TMC产业创新发展研究报告2023》的调研数据显示,近10年来,中国企业商旅市场呈爆发式增长。2013年至2017年,中国企业商旅支出的平均增长率超过11%。2017年至2019年,中国企业商旅支出分别为3446亿美元、3783亿美元和4007亿美元,年均增速逾9.2%。

据全球商旅协会(GBTA)预测,中国商务旅行市场有望在2024年恢复并反超疫情前水平,商务旅行支出总额将超过4000亿美元(约3万亿元人民币),继续领跑全球。

图片3.jpg

“3万亿人民币的规模不是中国企业商旅市场的天花板,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天航科技董事长兼总裁邹兴军认为,“在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叠加企业对商旅管理认知度的提升,可以预见,中国企业商旅市场增量空间巨大,其发展将进入井喷期,商旅管理很可能成为下一个独角兽赛道。”

邹兴军表示,在美国高速成长的TripActions、TravelBank和运通商旅都是新一代TMC的典型代表。作为智慧商旅4.0的践行者,天航科技不久前推出的“全球智慧合伙人计划”成交踊跃,说明我们“满足需求、创造价值”的理念获得了市场认可。未来,谁能抓住中国TMC市场变革的巨大机会,谁就会成为赢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