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助力国家算力网络和东数西算建设,中诚华隆推出单台6000T(万亿次/秒)超强算力全自主人工智能服务器

2022-09-30 eNet&Ciweek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浪潮席卷全球,“算力”作为转换数据价值的“生产要素”,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主角。人工智能技术取得较大突破,人工智能场景融合能力不断提升,已在工业“智”造、金融、能源、电力、通信、医疗、交通、司法等多个领域实现技术落地。

在此背景下,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面对未来算力需求的飞速增长,我国智能算力发展格局初步奠定,“东数西算”应势而生。智算中心承载以人工智能模型训练、深度学习为代表的非实时性算力需求尤为适合“东数西算”。基于智算中心的算力底座,积极开展人工智能领域的算力协同合作,将是我国推动“东数西算”工程落地的重要场景之一。面对这样的形势,中诚华隆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基于申威技术路线,最新推出了全国产化、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昆吾人工智能训练服务器(云端训练、边缘端训练)、昆吾人工智能推理服务器。

图片1.jpg

中诚华隆昆吾人工智能服务器

一、夯实算力“底座”,打造全自主人工智能服务器

中诚华隆积极协同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基于申威技术路线的自主创新技术,打造全国产化、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人工智能系列产品及服务,不断夯实全自主人工智能算力底座,提供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

中诚华隆推出的昆吾系列人工智能训练、人工智能推理服务器,是基于申威技术路线的全自主人工智能产品,率先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申威 3231处理器,极简硬件设计,4U机架空间可放置8或 10或12块的PCIe x16 、PCIe x8 Gen4.0全高全长亦或者半高半长AI训练、推理卡,并兼容适配华为、百度、比特大陆、太初、登临、AMD等厂商的训练卡、推理卡。

本次推出的昆吾人工智能训练服务器、昆吾人工智能推理服务器均具备高性能、高安全性、高可靠性、高扩展性和高管理性,可帮助客户高效完成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和开发环境建设,可满足客户对人工智能、深度学习、高性能计算、图形渲染等计算能力和快速部署应用的不同需求。

 产品亮点:

1. 自主可控:采用完全中国自研的“申威SW64”自主指令系统,自主可控强、安全程度高;

2. 安全可信:采用沈昌祥院士的主动免疫、主动防御的安全可信技术;

3. 强悍算力:支持8或 10或12块的PCIe x16 、PCIe x8 Gen4.0全高全长亦或者半高半长AI训练卡、推理卡,最大算力6000T(万亿次/秒);

4. 超强编解码能力:支持160 channel 4K(或640 channel 1080P) 60 FPS H.264/H.265硬件编解码能力,从而提升图片和视频类应用性能;

5. 功耗:单台昆吾人工智能服务器功耗小于3500W;

6. 访存性能:支持DDR4-3200,最大总存储器容量2TB;

7. I/O性能:双向聚合有效带宽可达到160GB/s,支持I/O虚拟化;

8. 全面的生态兼容:支持TensorFlow、PyTorch、Caffe、PaddlePaddle等主流深度学习开发框架和模型;

9. 软硬件国产化全栈支持:提供从底层芯片、系统驱动软件到软件平台的全栈式软硬件系统,平台化支持客户应用的高效开发和快速迭代。

二、中诚华隆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助推人工智能产业化进程和各行业智慧化转型升级

在实践层面,人工智能产业化和商业化进程不断提速,正在加快与千行百业深度融合,落地场景复杂多样。中诚华隆推出面向行业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以人工智能赋能金融、能源、电网、交通、电力、医疗、教育、制造等领域,助推人工智能产业化进程和各行业智慧化转型升级,助力行业数字化建设,推进数字经济快步发展。

1. 行业痛点

在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方面,准备不足体现在芯片端对外依赖较大;在算法方面,国内企业的算法框架和平台尚未得到业界广泛认可和应用,在深度学习框架核心技术领域支撑不足;在数据方面,产业数据标准化严重不足,影响了数据的互联互通,降低了数据的可用性和可迁移性;在安全方面,我国大多数的数据和算法都运行在安全性较低人工智能服务器上,未来各行各业的海量数据汇聚在这些服务器上做计算是极其危险的。此外,人工智能行业在专业人才和典型场景应用等方面也面临挑战。

2. 行业需求

大力推动建立专用的人工智能计算设施,夯实算力基础,是目前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发展的迫切要求。要积极构建智能生态圈,提高软硬件协同能力,持续支持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大人工智能专业人才技术能力储备和培训力度,更好推动传统产业向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3. 框架设计

图片2.jpg

中诚华隆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框架(以运营商为例)

诚华隆人工智能服务器可为金融、能源、电网、电力、医疗、教育、制造等行业客户提供智能人工智能中台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构建统一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算力底座,实现人工智能资产的共建、共享、敏捷、安全的智能应用开发,加速企业智能化升级。

4. 优势价值:

(1)自主可控、安全可信

支持软硬件全栈自主创新方案,内置国产自主研发、功能丰富、开源开放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TensorFlow、PyTorch、Caffe、PaddlePaddle),适配申威SW64主流CPU处理器和麒麟、统信等国内操作系统,支持华为、百度、比特大陆、登临、AMD等国内外主流AI推理卡、训练卡。

(2)全面的学习能力

拥有覆盖人脸、OCR、图像、视频、AR、语音、自然语言处理(NLP)、知识图谱等各领域人工智能能力,满足各种业务场景需求。

(3)简易部署、操作简单

面向不同企业客户,中诚华隆可提供不同产品体验,例如分布式训练、拖拽式建模、AutoML/TL等多种建模深度学习体验。

注:企业简介

中诚华隆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是在中央网信办、国务院国资委、工信部、科技部等单位大力支持下,并根据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批示精神,以混合所有制的方式发起成立。

中诚华隆以申威自主指令集系统的华隆芯片为根,以安全可信路线为纽带,打造自主创新、安全可信的产品和服务,构建自主、安全、可信的软硬件相融合的生态体系,全力夯实IT安全防线,解决“卡脖子”问题,为确保国家安全提供强大技术支撑,为科技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和军队保密体系的奠基人,信息安全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首批当选院士沈昌祥将其院士工作站落户中诚华隆,并成立信息安全创新实验室。中诚华隆在沈院士的支持与指导下,研发基于申威技术、安全可信技术的华隆芯片,解决芯片领域受制于人的问题,以保障国家数据安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

中诚华隆已经形成了6大系列整机产品(昆吾服务器、天翊桌面机、白泽安全产品、吉量存储设备、苍林工控机、须弥超算一体机),正在研发2大系列芯片产品(华隆崆峒CPU芯片、华隆轩辕SOC芯片)。这些产品可应用于党政领域、金融领域、通信领域、能源电网、健康医疗、工业互联网、司法系统等,应用领域广泛。

近几年来,中诚华隆荣膺多个奖项,其中先后荣获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等单位联合颁发的“2022工业信创创新方案奖”“2022数字经济技术创新企业奖”“2022信创服务器榜单第11名”“2021信创500强第48名”“2021年度工业企业互联网化领军企业”“2021年度信创产业领军企业100强第50名”“2021年度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100强第34名”“2021信创服务器榜单第16名”“2020中国新科技100强金奖”“2020中国自主创新引领企业”等重要奖项。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