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2虚拟数字人商业价值潜力TOP50

2022-07-07 eNet&Ciweek/关山月

2022虚拟数字人商业价值潜力TOP50
排名虚拟数字人综(备注:创新性、影响力、技术支持、文化输出、商业活跃度)
1度晓晓(百度)96.23
2AYAYI(燃麦科技)95.30
3柳夜熙(创壹科技)95.02
4洛天依(天矢禾念)94.46
5川CHUAN(MOS MATE)93.72
6A-soul(字节跳动)93.13
7Dr.Yu宇博士(量子匠星)92.42
8李未可(杭州李未可)92.35
9希加加(百度)92.11
10贝拉(博拉智科)91.70
11翎Ling(魔珐科技)91.58
12小漾(芒果超媒)91.44
13天妤(天娱数科)90.50
14苏小妹(蓝色光标)90.39
15未央组合(爱音乐)90.18
16Eassy(网易)89.85
17爱夏(硅基智能)89.57
18Vivi子涵(齐乐无穷)89.44
19尤子希(咪咕音乐)88.85
20虚拟邓丽君(数字王国)88.58
21小诤(腾讯)88.02
22RiCH BOOM(爱奇艺)87.97
23筱竹(奥丁科技)87.89
24苍晓(BIGTOEs)87.50
25Vila(世悦星承)87.02
26秦佑之(复星影业)86.94
27阿喜Angie(动图宇宙)86.72
28云笙(华为云)86.02
29小汇(汇智互娱)85.64
30梅涩甜(山魈映画)85.05
31南梦夏(相芯科技)84.72
32安未希(联通沃音乐)84.69
33ALice(格兰莫颐)84.52
34孔襄(遥望网络)84.16
35崔筱盼(小冰公司)83.97
36华智冰(小冰公司)83.63
37谷小雨(浙江卫视)83.17
38尚小美(尚美集团)82.82
39小安(风语筑)82.02
40小微(腾讯)81.60
41悦小满(广东网络广播电视台)81.27
42虚拟鹤追(虚拟影业)81.10
43关小芳(快手)80.95
44集原美(摩塔时空)80.82
45伊拾七(一几文化)80.51
46班长小艾(虚谷科技)79.94
47小布(OPPO)79.01
483D虚拟冰冰(科大讯飞)78.53
49哈酱(华纳音乐)78.07
50客服Joyce(京东)76.29
2022.07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德本咨询联调
千锤百炼,破圈而来

2022年,有越来越多的目光聚集到虚拟数字人身上,跨年晚会、社交平台甚至日常服务,各种各样的数字人扎堆亮相,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但追溯历史这并不是数字人第一次出现,从虚拟人鼻祖初音未来,到中国本土虚拟歌手洛天依,再到一个个虚拟偶像、超写实数字人、服务型数字人,虚拟数字人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受到广泛关注。

从字面意思看,虚拟数字人的“虚拟”指存在于非物理世界中,“数字”就是指由图形学、人工智能、动作捕捉、语音合成等技术手段而创造;“人”则指具有近人的如外貌、表情等交互能力的特征,随着概念与技术的完善,数字人的外观与类型也更加多样。

目前,按技术分类,虚拟人可分为算法驱动型和真人驱动型;按视觉维度分类,虚拟人可分为 2D 型和 3D 型;依照商业模式分类,虚拟人可分为服务型数字人与演艺型,但无论哪种虚拟数字人,其制作都需要经过三个环节,即形象生成、动画生成和语音生成,从而赋予数字人长相、行动以及对话的能力。

这其中主要包括3D建模、CG渲染、动作捕捉、语音处理等几大步骤。建模可以设计数字人的外貌;驱动可以培养数字人的动作能力,这又分为真人驱动和智能驱动。真人驱动是指通过捕捉技术采集真人演员的动作和面部表情数据,之后将这些数据迁移合成到虚拟数字人身上;而智能驱动则是数字人基于算法深度学习唇动、表情、语音语调等,无需真人参与便可完成制作。最后渲染技术将对虚拟人的外观、动作的精细流畅程度进行调整,保证虚拟人所处环境表现效果的良好。

说起来简单,但实际操作却是相对复杂与繁琐。2022年,A-soul官方发文称成员珈乐将进入休眠状态,终止日常活动,一时间引发了虚拟数字人是否真的需要中之人的激烈讨论。的确,若想真正让数字人更智能或者更像“人”,就要培养数字人从感知智能迈向认知智能,即在AI的驱动下实现思考理解、自主学习或深度互动等能力,而不能只是单纯模仿真人形态动作的虚拟形象。

现在数字人制作技术的重点与难点已经悄然转移。正如IDC发布的报告中提及,当前数字人大多处于L1-L3阶段,即依赖算法驱动肢体、姿态、口型、表情等,数字人可执行简单的决策和操作。而未来数字人将实现L4-L5水平,由数字人自主进行决策、执行任务,完全实现智能化交互。通过AI技术进行虚拟数字人的深度开发与创造已成为新的发展方向。

随着技术手段的成熟,现如今虚拟数字人的制作速度与制作成果的精致、智能程度都得到了很大提升。比如,2021年,新华社与腾讯联合打造的全球首位数字航天员、数字记者“小诤”只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相较2018年发布的塞壬(Siren)制作周期缩短了一半,而其飘逸的发丝、灵活的手指、水汪汪的双眼都得到了完美的复刻,细节与真人无异。而百度与央视合作推出的手语数字人,基于AI技术,通过对存储的手语、语音、动作等多种知识的学习,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实现了高可懂度的手语表达并呈现精准连贯的效果。

但是从成本上来讲,虚拟数字人制作支出依旧非常大。比如,团队在“小诤”脸上种了10万根面部汗毛,增强角色真实感的同时对机能的消耗无疑十分庞大。同样,对于2021年爆火的柳夜熙,有数据显示,其成本投入在百万元级别,而第一条柳夜熙2分钟的短视频成本约几十万元。以此来计算,超写实虚拟人视频每秒的成本都在万元区间。

因此,在虚拟人吸睛的背后,其高昂的制作成本一直是业界头疼的难题,如何将烧钱与流量收益相平衡也是业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但作为多模态升级的代表技术,虚拟数字人的应用场景众多,正在与各行业领域广泛结合,目前变现路径和市场潜力已逐渐明确,其中虚拟直播、虚拟偶像、虚拟代言人已得到明确的商业价值验证。根据《虚拟数字人深度产业报告》,预计到2030年我国虚拟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元。其中,基于虚拟IP的巨大潜力,身份型虚拟数字人将占据主导地位,约1750亿。服务型虚拟数字人则相对稳定发展,多模态AI助手仍有待进一步发展,多种对话式服务升级至虚拟数字人形态,总规模超过950亿。

另外,如百度智能云曦灵等数字人创制平台开始出现,集数字人生产、内容创作、业务配置服务为一体的开放平台,为广电、互娱、金融、政务、运营商、零售等行业提供一站式的虚拟人的创建与运营服务,通过吸引更多人加入而降低数字人入门、投入的门槛,将进一步助力更多人实现“虚拟数字人自由”。

现在,在商业价值、社交影响、品牌助力等方面的推动下,虚拟数字人开始受到资本、互联网大厂的青睐,娱乐、金融、通讯、商业各个领域的虚拟数字人已“破圈”而来。

初露锋芒,走向共生

一方面,元宇宙概念下,对于品牌而言,希望用更亲近的方式贴近消费者的生活。另外,伴随着新消费群体的崛起,消费已不再仅仅是为了满足物质欲望,更多人期待一种深层次连接与情感交流的消费,而虚拟数字人的出现,为内容生产和营销带来了深刻的改变,契合品牌的年轻、高端、智能的虚拟形象,可以进行直播,助力营销活动、拍电影,还能当客服、交朋友,贴合品牌各种商业场景,为品牌带来更多的商业可能,成为品牌宣传的窗口。

因此,最常见的虚拟数字人运营方式就集中在品牌代言、娱乐直播、综艺节目中。越来越多的娱乐型虚拟人以虚拟IP的形式出现,作为虚拟歌手或者虚拟网红成为新的流量明星,比如就有虚拟艺人翎Ling与Keep合作、希加加代言麦当劳等案例,数字人商业代言与活动收益发展空间巨大。有调查显示,目前品牌方寻求虚拟人付费代言合作的成本一般在数十万元。而如超写实数字人AYAYI更有与LV、娇兰、保时捷等大牌企业的合作,代言费用更高达上百万,布局数字化营销和新媒体传播已经成为数字人商业变现的方法之一。

另一方面,虚拟数字人因不受时间、空间与物理技能的限制,其能力也显示出超越真人的价值,可以发挥的效用远非娱乐、商业产业那么简单。

2022年6月,百度AI数字人度晓晓化身高考数字人助理,不仅可以负责考生高考全周期通知推送、情感交流等服务,更是在语文考试结束后,因平均用时1秒即兴写成《苦练本手,方能妙手随成》的全国新高考Ⅰ卷题《本手、妙手、俗手》的议论文,语文名师给出超过75%考生的48分高分而刷屏网络。除了这些技能,她的画画速度平均每幅大概就只要几十秒,参加西安美术学院毕业展期间,她画出来的4幅画,不仅被制成了数字藏品公开发售,还得到了17万元的数字人画作收益。

可以说,如今的虚拟数字人更强调智能创造、场景表达、交互沟通等能力。度晓晓在国民级应用落地的同时,还能通过文心大模型每天与亿级别用户互动,既在服务用户,也在向用户学习,而不断进步。论知识文化、艺术创作或互动对话甚至技能持续开发培养,度晓晓已然成为了一位“全能少女”。

现在,不止营销代言,数字人因自学能力、内容创作能力、模仿能力和智能水平的增强,正由二次元小众文化走向大众化、商业化、细分化,有价值、可交互、有深度内容创作能力的虚拟数字人的价值更加凸显,与热门商业模式的结合会愈加紧密,在WEB3.0时代下更好地融合NFT、商业、科技、文化以及社会现象也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数字人外表完美、个性鲜明、身份多变的设定使其成为愈加鲜明的存在,而其服务属性、创新属性是不论在文化层面,还是在企业、生活服务层面都是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板块。目前,男性虚拟数字人、知识输出虚拟人、传统国风虚拟数字人被不断创制、推出,倡导“价值回归”的呼声渐高,或许有一天,数字人会像手机一样成为标配,每个人拥有专属的数字人朋友、助理或者管家将成为可能。

长路漫漫,未来可期

虚拟数字人作为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在充满想象的虚拟空间中,开始受到欢迎,但一些分析人士对此也持观望甚至悲观态度:“蜂涌而至的虚拟数字人,有点像过去企业吉祥物的变种。如果它们不能真正做到服务用户,如虚拟人员工之类的,最终也是花大力量做出的吉祥物。除了能为企业贡献一时的流量外,未来并不具备可持续发展的可能。”

虚拟数字人还是要面对现实,而不是对现实世界的逃避或过度强调虚拟世界的娱乐性。有越来越多的观点表示,数字人存在的目的不是为了削减现实,而是为了加强人们与现实世界、与他人之间的联系。数字人未来也必然会涉及一些法律及伦理问题,需要制定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监管与引导,确保其发展方向不脱离管控。

科技彰显人文关怀,用心做好内容,若能以数字科技的方式表达情感、提供切实的服务或更优质的内容,引发大众情感共鸣,则更能说明虚拟数字人未来的潜力是无穷的。在数字化发展的今天,效率提升只是所有需求的冰山一角,深远的意义更在于提升思维、解决难题,进而创造价值,不断挖掘人类和技术的无限可能。

因此,保持长久的活力与生命力,就不是只有商业交易,更要有多元跨界、文化传播、情感信赖等穿透时光的内涵与哲理,而现在,属于数字人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