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2保险公司排行

2022-06-02 eNet&Ciweek/此微

2022保险公司排行榜
RK企业全称
1中国平安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中国人寿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3中国太保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中国人保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5泰康保险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6中国太平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7新华保险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8人民人寿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9阳光保险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0中邮人寿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11前海人寿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12富德生命人寿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13百年人寿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14建信人寿建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15工银安盛人寿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16友邦人寿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17国华人寿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18中华保险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9信泰人寿信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0华夏人寿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1合众人寿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2中信保诚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23招商信诺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24民生人寿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5大地保险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6农银人寿农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7中意人寿中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28众安在线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9交银康联交银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30英大人寿英大泰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31利安人寿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32光大永明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33幸福人寿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34弘康人寿弘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35珠江人寿珠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36华泰保险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7中宏人寿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38中英人寿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39长城人寿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40中银三星中银三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41华安财险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42财信吉祥人寿财信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43中荷人寿中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44永安财险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45国任财险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46恒安标准恒安标准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47东吴人寿东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48横琴人寿横琴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49同方全球人寿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50鼎和财险鼎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022.06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德本咨询联调

中国保险行业的发展最早可以追溯到清末,成立于1865年的上海义和保险行是第一家由国人创办的保险公司,外商的垄断和挤压令其经营遭遇重重困难,但并没有阻碍保险业的前进脚步。1885年轮船招商局创办仁和、济和两家保险公司,直至新中国成立前,华商保险公司的数量已经过百。

此后保险业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整顿与停摆,在上世纪90年代才开始重新活跃起来。1995年通过了第一部保险基本法,1998年中国保险监督委员会成立,从“八五”到“十四五”,三十年间国家有关部门颁布了一系列政策以支持和规范保险业发展。

从宏观层面来看,得益于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和共同富裕的深入推进,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不断扩大,叠加老龄化日趋严重的社会现实,以人身保险、财产保险、健康保险、养老保险等为主要内容的保险行业很大程度上拥有稳定的生长土壤和巨大的增长空间,一直以来都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

但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既有持续收紧的监管政策带来的不确定性,又有新冠疫情的反复冲击造成的不稳定性,险企的经营状况并没有延续过去的势头。更为重要的是,保险业走到了转型变革的关键时期,行业规律有了新的解读,外部压力与内部矛盾交织在一起,推动其改变思路、重新出发。

“经济助推器”

传统保险公司亟待改变发展战略,积极拥抱数字化浪潮,开启数字化转型的新征程。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或依托资金和体量优势进行自主研发,或寻求第三方服务平台的帮助,搭建智能化管理体系。因高额技术投入造成的缺口很难用短期内的经营效益弥补,但数字化转型的益处是细水长流的。

险企在搭建智能化管理体系后,一方面实现了财务数据、保险数据、承保及理赔作业的集中管理,提高其响应速度和服务效率,还能够提供远程智能核保理赔服务;另一方面,经营流程线上化强化了后台的精细化运营,有效节约了保险服务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将数据的价值发挥到极致。

企业的经营管理、保险业务及数据、客户服务与营销模式等都在数字化转型的覆盖范畴之内。以数字化为基础进行管理模式升级,推动科技与业务融合、线上与线下服务融合,深化科技赋能价值创造,数字生态效应持续放大,全面提升企业与客户之间的互动体验。

一如《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指导意见》中所提到的,按照创新引领、市场导向、统筹协调、风险可控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银行业保险业服务科技创新的积极作用,推动完善多层次、专业化、特色化的科技金融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

“社会稳定器”

在最基本的业务布局方面,险企从不断增加的客户需求和消费偏好出发,围绕客户全生命周期进行管理,从主要生活场景和共性发展需求出发,多渠道多角度触达消费者。与此同时,聚焦新技术催生的新需求,在乡村振兴、健康环保、智慧生态等领域发力,拓展新的赛道,并且兼顾个人用户和团体用户,社会民生和实体经济。

当然,保险覆盖范围的扩大同样伴随着难以避免的风险。为防控化解金融欺诈风险、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在银保监会风险处置局的指导下,中国银保信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通过搭建全国反保险欺诈信息系统、建设反保险欺诈情报中心等措施,为行业提供欺诈风险自动化识别、监测、预警等智能化支持。

具体到实际场景中,中国人寿坚持理赔服务有速度、有温度,场景服务惠及不同客群,率先推出APP尊老模式,推广柜面坐享服务等多项适老化服务举措;中国平安综合运用保险资金、银行信贷及资产管理等金融资源,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创新保障机制及数字化应用,快速应对多地频发的极端自然灾害,在河南特大暴雨灾害中赔付总额超31亿元。

《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中要求保险公司建立健全偿付能力风险管理的组织架构和管理制度、机制。对于偿付能力不达标的公司,保监会会根据保险公司的风险成因和风险程度,依法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在市场和政策的引导下,险企在重塑的过程中虽有波折坎坷,却不失希望曙光。

结语

一个行业有其自身的韧性和弹性,而企业需要的是巧劲更是拼劲。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