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特别创新TOP50

2022-04-15 eNet&Ciweek/伊亦

2021年度特别创新TOP50榜单
RK企业备注
1中芯国际半导体及元件行业
2恒瑞医药生物医药
3中兴通讯综合通信
4北方华创半导体及元件
5韦尔股份半导体
6石药集团生物医药
7长江储存半导体
8汇川技术工业自动化
9兆易创新芯片设计
10德赛西威智能硬件
11中国信科移动通信
12大华股份智能安防
13中科创达智能硬件
14阳光电源新能源电源
15舜宇集团光电产品
16长春高新医疗健康
17歌尔股份智能硬件
18美的家用电器
19海尔集团家用电器
20卓胜微AI芯片
21全志科技半导体及元件
22隆平高科农业
23蔚来交通出行
24小鹏汽车交通出行
25理想汽车交通出行
26移远通信智能硬件
27中际旭创装备制造
28智飞生物医疗健康
29容百科技电池
30北斗星通智能交通
31科沃斯家庭服务机器人
32康希诺生物医药
33达安基因生物医药
34鱼跃医疗医疗器械
35大疆创新无人机
36寒武纪AI芯片
37图森未来自动驾驶
38景旺电子印制电路板
39微盟企业服务
40创维数字智能硬件
41康佳集团消费电子
42零跑汽车交通出行
43博众精工工业自动化
44安恒信息信息安全
45合力泰智能硬件
46维信诺OLED产品
47光峰科技激光显示
48九号公司智能机器人
49圆心科技移动医疗
50地平线机器人AI芯片
2022.04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德本咨询联调

我们面临的是一个正在变革的时代。

在外部环境、资本新规和市场结构的调整下,资本端越发理性谨慎;行业急剧转向,移动互联网红利见底;生命科学、企业服务、人工智能、双碳等赛道风起云涌。可以预见的是,技术革新正在从商业模式创新走向技术创新,并试图开辟一个新的黄金时代。

当前,企业已经成为了我国科技研发的主力军。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2.79万亿元,其中76%由企业投入。在这个危、机并存的不确定的时代里,他们通过持续的科技创新将自我开放至市场,又将市场纳入到自有循环体系中,源源不断地将新鲜血液输入行业,以内外联动增强企业的自我迭代能力与高瞻远瞩的预判能力。如今的企业,其行业属性被不断加强,在商业战略设计、组织架构搭建、赛道选择以及全球视野等方面展现出了成熟且多样的一面。保持动态发展,是企业建成之基,是发展所需。

何以为基?

一曰不困于已然。

冬奥赛场上的保障车——雪蜡车,是中国制造从未接触过的高端装备,而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用它的仿真能力和数字孪生技术将其所用研发时间减少了60%以上,助力这一千金难买的“奇迹”在11个月内顺利实现。

从1984创业初始至今,张瑞敏砸碎不合格的冰箱,也砸碎和重组企业架构。海尔历经名牌战略、多元化战略、国际化战略、全球化品牌战略和网络化战略五大发展阶段,其涵盖领域也由家电延伸至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健康、场景物流等生态,中国“天宫”空间站的航天冰箱,也是由海尔制造。这个伴随改革开放,一路历经众多历史关键节点的企业,没有“躺平”在既定的发展方向上,而是与市场同呼吸,将自己发展为了物联网时代多平台的生态品牌。

“最成功的企业就是懂得接受事物内在的不可预测性并利用它的企业,这些企业懂得确保企业与持续变化的环境一起进化”。技术的发展、市场的汰换让无法追求持续进步的企业迅速出局,依靠单一产品、管理或者服务的“偏科”式成功在当代只能是坐吃山空。自我批评是自我革新的前提,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够在外在世界还未要求改变前做出勇敢果断的行动。

去年7月,在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的致辞中,领导人提出,“我国经济发展到当前这个阶段,科技创新既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一个好的企业不会选择一条越走越窄的路,一条路即使再偏僻小众,也会有后来者居上抢占市场份额,只有不断地重塑自我,进行自上而下的内部颠覆,才能稳固推动企业阔步向前的基石。

何以为久?

一曰不囿于未然。

疫情的反复、国际政治的动荡、市场的波动等不可预料的风险让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局与挑战,中国的科技企业的发展也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环境下显得束手束脚。但可以确定的是,美国一再纠缠华为、中兴的背后,是中国科技企业的崛起,是《中国制造2025》对未来科技版图规划的精准。根据相关数据,自2018年3月到2021年12月,美国政府共把611家中国公司、机构及个人纳入实体清单中,主要涉及包括生物技术、量子信息和传感技术、微处理器技术等14大类新兴技术。现今,制裁还在继续,中国科技龙头企业几乎不可避免。

当然,坐以待毙不是中国企业的风格,面对与制裁的长期斗争,扎稳脚跟,逆风前行是企业家在理解国际与中国政经底层逻辑后的坚定选择。中美贸易战让中国企业更加注重合规经营,注重研发投入。中兴通讯在经历巨额罚款后,坚持将合规视为公司战略发展的基石和经营底线,这才有了后续面对美国司法纠纷坚决维护合法权益的底气。同时,在欧盟发布的2021年全球产业研发投入2500强报告中,中国上榜企业研发投入在新冠疫情的逆境中依旧强势增长18.1%,位列全球第一。

一切都是现在进行时,事物还未发生,便意味着转机。不被想象中的对手吓到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关键,让每一次忠于社会、忠于市场的创新成为进步的台阶,用创新创造价值,用创新预判危机。

结语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