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白酒品牌50强

2022-04-06 eNet&Ciweek/寄情

2021白酒品牌50强
RK白酒品牌品牌主所在地
1茅台贵州
2五粮液四川
3泸州老窖四川
4汾酒山西
5洋河江苏
6剑南春四川
7习酒贵州
8酒鬼酒湖南
9水井坊四川
10西凤陕西
11郎酒四川
12舍得酒四川
13珍酒贵州
14今世缘江苏
15红星二锅头北京
16董酒贵州
17衡水老白干河北
18口子窖安徽
19伊力特新疆
20迎驾贡酒安徽
21国台酒贵州
22古井贡安徽
23金六福四川
24杜康酒陕西
25白云边湖北
26牛栏山二锅头北京
27稻花香湖北
28文君酒四川
29黄鹤楼湖北
30四特江西
31钓鱼台酒贵州
32双沟江苏
33沱牌四川
34全兴大曲四川
35绵竹大曲四川
36江小白重庆
37北大仓黑龙江
38仰韶河南
39孔府家山东
40皇台酒甘肃
41浏阳河湖南
42枝江湖北
43金徽酒甘肃
44竹叶青山西
45刘伶醉河北
46古贝春山东
47诗仙太白重庆
48宝丰酒河南
49河套王内蒙古
50景阳冈山东
2022.04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德本咨询联调

酒,粮食酿造的精华,小酌一杯,常给人以飘飘欲仙的快感,托物寄情,生发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豪迈,“酒壮怂人胆”的勇气。

白酒品牌的塑造亦是如此,由其蕴含的深厚文化、精湛工艺、崇高品格牵引出饮酒者打心底里的情感认同。忆起1952年,第一届全国评酒会在北京召开,处于当时的艰苦环境和不景气的酿酒行业,评酒界老前辈们根据“品德优良”“广受好评”“历史悠久”“具有酿造特色”作为甄选“中国名酒”称号的标准,深以为然。

一方水土,一脉相承

传说夏朝国君,即被后人称为“酒圣”的杜康正苦思冥想如何储粮,却意外发现盛粮的枯树干竟流出清香的液体,始作秫酒。经民间朴实的口耳相传,心领神会,中国酒文化历经千年沉淀与洗练,凝结着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后来人们发现,“得微生物者得天下”,梁,酒之肉,水,酒之魂,再加上酒曲,经过蒸馏,在窖池中发酵,勾兑贮放,缓慢且小心翼翼地探寻自然物质之间的微妙关系,白酒之“道”岂是三言两语能概括的。

时间与空间相互依存,表达了事物的演化秩序。一方水土酿一方酒。

坐落在贵州西北部,郁郁葱葱的赤水河畔,蕴育了酱香型白酒的明珠——茅台。那里曾因一眼纯净的甘泉,人们在此聚集,逐步开发;而高温炎热,少风少雨的气候生态,同样吸引了微生物群栖息繁殖。

当生产力进步带来粮食剩余,当地的红缨子高粱和优质小麦就成了茅台酒酒体丰满醇厚、回味悠长的诀窍。端午踩曲,重阳投料,一年一期,人们怀着对食物的理解,在不断的尝试中寻求着转化的灵感,农业文明极致升华。

北纬28°,沿长江两岸,四川泸州的“活文物”——窖池群散落在城区的大街小巷。元代郭怀玉酿制泸州老窖大曲酒,经明代舒承宗传承定型到新中国发展壮大,23代酿酒工艺一脉相承,讲述着中国浓香型白酒发源地的故事。

正如中国美食的八大菜系,白酒的地域性明显,形成了川酒、黔酒、苏酒、晋酒、豫酒、鲁酒等“流派”,各地特色名酒荟萃,享誉世界。

白酒酿造过程繁复,独具匠心,而品酒也是门学问,有别于“一口闷”,不可一蹴而就。

类似中医有望闻问切,观酒色可察其理。轻轻摇晃细看其色泽、透明度、粘稠度、挂杯效果、有无悬浮物和沉淀物等。年轻的酒体,除了酱酒外,皆以无色透明为佳,微黄色泽是大多数白酒“成熟的标志”。

“酒香不怕巷子深”,不同香型的白酒各有千秋。酱香型,酱香突出、幽雅细腻;浓香型,窖香浓郁、绵甜爽洌;凤香型,醇香秀雅、干润挺爽;米香型,蜜香清雅、入口绵柔……荡后再抿,让酒液接触到口腔里的每一个角落,充分感受酒的香气、结构和复杂性,才算把酒给品明白了。

高科技消费品?

1991年,著名食品工业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专家秦含章曾说过:“白酒属于生物工程学范畴,是高科技”,震惊了科学界和白酒界。市场似乎也在应和这种说法,2020年白酒板块近一年涨幅达114.06%。19只白酒股在2020年全部飘红,业绩高于当年的多支“科技股”,因此被戏称为“酱香科技”。

不少人心生疑惑,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珍宝,怎么就成了“高科技”呢?

李时珍曾在《本草纲目》中记载:“烧酒非古法也,自元时始创,其法用浓酒和糟入甑,蒸令气上,用器盛取滴露,凡酸败之酒皆可蒸烧。”这里说的“烧酒”即“白酒”。

也就是说,元朝时期,蒙古人远征中亚、西亚和欧洲,使得西方的蒸馏酒法传入中土,成为白酒萌芽的技术基础。到清代,酿造酒黄酒式微,白酒在商贾云集、马帮络绎不绝的民间商品交换中日益兴盛。

因此,某种意义上来讲,白酒确实是高科技产品,但并非“酱香科技”,而是与食物工业有关的蒸馏提纯和微生物工程科技。目前,白酒机械化的发展已经为减压蒸馏、加压蒸馏等蒸馏方式创造了条件,或许多塔蒸馏也会成为白酒蒸馏工艺革命的一个方向。

而作为消费品的白酒,一段时间行业市场鱼龙混杂。去年6月,在新修订的《白酒工业术语》《饮料酒术语和分类》国家标准中,对“白酒”的定义更新为:“以粮谷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麸曲、酶制剂及酵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陈酿、勾调而成的蒸馏酒”。将调香型白酒从“白酒”中剥离出来,归入配制酒,规制勾兑环节乱象。

而禁止白酒标签标注“特供”“专供”“专用”“特制”“特需”等字样,进一步将白酒品牌营销拉入规范化的正轨上。

回望2021年,中国白酒市场规模将达6434亿元,同比增长10.2%。数字化技术赋能白酒行业,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中国酒类新零售市场规模达1363.1亿元。低度酒赛道在创投圈的火爆,一笔笔融资应接不暇,揭示了年轻化、国际化逐渐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契机。

可以预见,未来行业整体还将向头部集中,形成“全国巨头+地方特色企业”的局面。但也不必悲观,再看早年因诸多原因停办的全国评酒大会的名单,时过境迁,见证了一代名酒的兴衰,有奋力向上生长的新苗,尚存屹立不倒的常青树。这也正说明,“名酒自在人心”,长期主义者始终立志于寻求更广泛、更深刻的消费者认同。

白酒的品格

《中庸》说,“至诚无息。”把这种心物一元,天地万物与人性同体的原动功能,用人道的人格化来命名,叫它“诚”。白酒的品格也大抵相近。

博厚,所以载物也,白酒是包容多种微生物发酵产物的混合体,醇厚绵柔,沁人心脾;悠久,所以成物也,被时光眷顾的白酒,因其“提纯”工艺,质朴而历久弥新,有别与它物且不为所变;高明,所以覆物也,过年的餐桌上,商务宴请的场合,中国人善用白酒拉进人与人的距离,觥筹交错,以酒会友。有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秉持,它是人情社会下,液态的“礼器”。

杯酒尚且如此,爱酒的仁智之人由“自成”及“成物”,更甚才是。鄙弃人际交往中的“酒桌文化”,相较声色犬马的感官刺激,“酒后吐真言”所强调的诚才是君子本心之所向。

这点上,于随波逐流,人人自保的人文环境中,仍坚守大节,一生“图新”的欧阳修可谓看得清醒,“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智勇多困于所溺”两番话道破了酒的真谛,不偏不倚,过犹不及。也难怪千古流传至今的文学经典中,相比借酒浇愁愁更愁,反而重在强调对黑暗现实的抵拒,更透出乐观豁达、返璞归真的人间理想。

结语

所谓“金樽清酒斗十千”,非酒之贵,实诚可贵。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