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2数字贸易企业排行榜

2022-03-31 eNet&Ciweek/新亭

3.31.jpg

第四次全球化浪潮

近代以来,全球化发展经历了三次浪潮,商品经济全球化、资本经济全球化、信息经济全球化。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领域,国际贸易在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的冲击下将发生重大变革。正如中国信通院指出,“信息通信技术推动国际贸易变革,人类社会正迈入以数字贸易为核心的第四次全球化浪潮,国际贸易呈现出高度数字化的特征。”

借助技术手段,国际贸易的各个环节全部向线上迁移,带来大幅的成本降低、效率提升,世界各国因此将数字经济作为提质增效、占领竞争制高点的重要举措。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2.6万亿美元,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活力所在,印证了数字经济对未来全球发展格局的重要影响。

2017年以来,“数字经济”连续四年被写入我国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而数字贸易作为数字经济的顶层赛道,亦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提出要“加快数字贸易发展”,之后在具体实践中不断完善规划,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逐渐形成对数字贸易的有效支撑。

跨境电商成为一大突破

得益于政策支持和大环境影响,跨境电商在这几年发展迅猛,已成为数字贸易的代表性突破。尤其在疫情影响下,许多海外国家和地区的本土供应链发生断裂,不少人开始通过网络寻求新的购买渠道。而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历练,中国已具备相当成熟的电商系统和制造业供应链体系,既为全球经济复苏送去希望之光,也为促进我国国内经济增长、产业结构优化等发挥积极作用。

当前中国跨境电商主要以依靠第三方平台如全球速卖通、亚马逊等经营为主,电商企业进入门槛低、经营难度小,但缺点是自由度低、对平台依赖性较强,比如去年泽宝、有棵树、通拓科技等头部卖家便相继遭到亚马逊封杀。另一种模式是自建独立站经营,从支付手段、物流配送到私域流量经营等整个链条全部自建,前期难度较大,但运营起来却更自由、灵活,SHEIN、Anker的崛起似乎预示了独立站未来的前景广阔。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在海外建立的独立站数量已达到20万个,不过随着京东等头部的进入,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已达到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的38%,发展势头猛烈。尽管如此,跨境电商却不能代表数字贸易的全部形态,或者说,它只是数字贸易的冰山一角。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马述忠曾表示,“数字贸易具有虚拟化、平台化、集约化、普惠化、个性化、生态化等特点。与跨境电子商务相比,数字贸易可看作‘未来发展的高级形态’。”

向高级形态进发,与世界共享数字经济成果

尽管目前国际上关于数字贸易尚未有一个统一的定义,但数字贸易的内涵却比跨境电商更加深远,对国家发展亦有更大意义。在数字贸易被提出之前,国际贸易分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两种。货物贸易是以实物形态进行的货物交换,而服务贸易,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服务贸易总协定》分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商业存在和自然人流动四种。

数字贸易的部分内容便是将信息技术与传统贸易中的各个环节融合渗透,以达到国际贸易固定成本降低、效率显著提升的目的,也就是贸易方式数字化。而数字贸易的另一特征,贸易对象数字化则是指数据和以数据形式存在的产品和服务贸易。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数据已成为最关键也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与交易对象。因此,由出版、影视、演艺、艺术展览、动漫游戏以及创意设计等折叠成数据的数字产品贸易,由软件、社交媒体、搜索引擎、云计算以及卫星定位等信息技术服务组成的数字技术贸易,以及由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物联网等平台生成的数据流动贸易均成为数字贸易的重要内容。

数字贸易的概念已经清晰,如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报告》中提出的:依托信息网络和数字技术,在跨境、研发、生产、交易、消费活动中产生的,能够以数字订购或数字交互方式实现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跨境数据流动贸易的总和。

去年11月1日,中国正式提出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申请加入协定,既是中国积极参与数字贸易,努力提高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表现,同时也反映了我国在国际舞台上输入中式规则,为更多发展中国家谋求合适发展路径的大国担当。目前,全球性的数字贸易协议存在空白,为避免受到一些发达国家的限制,在发展初期订立规则,提升国际影响力显得尤为重要。

此外,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一方面要加强数字经济发展中关键基础设施的建设,如云计算、区块链、5G、数字平台等,另一方面,加强数字贸易示范区建设,形成畅通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体系,促进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构建良好的数字经济发展生态,与世界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

2月10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今年,商务部将研究推动出台一批新的政策措施,大力促进数字贸易、技术贸易、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等。国家自上而下的大力推动,数字贸易、数字经济将迎来良好、健康的发展局面。

结局

新的卷轴已徐徐展开,上面将如何作画填词,值得期待。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