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慧科集团X百度Apollo:发布智能网联汽车专业方向,携手培养复合型人才

2022-01-14 eNet&Ciweek

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促使智能网联汽车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为培养新兴产业人才,慧科集团携手百度Apollo(阿波罗)共同发布智能网联汽车专业方向。

慧科与百度Apollo将充分发挥高等教育领域领军企业与高科技互联网头部企业各自的优势,在智能交通、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的大背景下,共同探讨和实践对应的商业模式,加速技术向产品的有效过渡,共同为智能交通、自动驾驶、智能网联领域提供全面、系统、可靠的解决方案,培养面向未来的产业人才。

图片1.jpg

慧科集团共同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岳喜伟在2021年教育部大会发布智能网联汽车专业方向

人才瓶颈制约行业发展

智能网联汽车(Intelligent Connected Vehicle,ICV),是指车联网与智能车的有机联合,是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人、路、后台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实现安全、舒适、节能、高效行驶,并最终可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

作为战略新兴产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已成为国际公认的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认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汽车与信息技术两大产业创新融合的代表,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的新生事物。然而,智能网联汽车人才缺乏已经成为制约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关键问题。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无人驾驶汽车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到2021年,预计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达70.3亿美元;到 2035年,预计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达2100万辆。

高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大量高层次产业人才的紧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人才需求预测报告2020》预测,2025年智能网联汽车研发人才需求数量约为11.6万人,届时人才存量约为7.2万人,高校相关专业毕业生供给量(按流入产业比例计算)仅为7300人。天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在于2020年编制的《智能网联汽车技能人才需求报告》中预测,到2030年汽车智能网联产业技能人才需求超1500万人。 

智能汽车体系2025年基本形成

2020年4月24日,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以下简称《战略》),从国家战略层面明确了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地位,为智能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引起了国内智能汽车全产业链的广泛关注。《战略》中指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督和网络安全体系将基本形成,能够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在近十年间,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行业转型和变革正走向深化,而《战略》的出炉,更是顺应了这一趋势,这对于汽车电子行业,汽车智能网联技术服务行业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机遇。

软件定义汽车

前景明朗的智能网联汽车行业,为何会出现可预见的人才缺口?追根溯源,相较于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其职业教育却较为滞后。

与传统汽车领域不同,智能网联汽车多学科融合的复杂性决定了其人才要求具有跨学科的知识体系,但从实际情况看却不尽如人意。对比以往汽车产业对于汽车底盘工程师、变速箱工程师、动力总成工程师、汽车工业工程师这一类的岗位需求,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的迅猛发展,汽车产业的岗位关键词变成了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岗、测试岗、算法岗和产品岗等,可谓“软件定义汽车”。

图片2.jpg

“软件定义汽车”决定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需要大量IT背景专业人才的加入,从岗位分布上来看,智能网联汽车专业的主要就业岗位包含:汽车智能网联应用工程师、智能网联汽车V2X系统工程师、多传感器融合算法工程师、规划算法工程师、控制算法工程师、ADAS测试工程师、雷达应用工程师、导航设备测试工程师、底盘调试工程师、车联网运维工程师、车辆改装测试工程师等。

慧科深耕软件人才培养十余年

根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企业问卷调查数据,在智能网联汽车研发人员的专业分布中,计算机类专业已成为占比最高的专业,前5 位的专业类别为计算机类(23.17%)、车辆工程专(20.01%)、电子信息类(19.70%)、自动化类(15.68%)、机械类(除车辆工程以外)(12.42%)。

图片3.jpg

其中计算机类和电子信息类专业的占比达到42.87%。而软件领域的人才培养正是慧科集团10余年来一直深度耕耘的专业大类,奠定了慧科在智能网联汽车专业建设上的坚实基础和明显优势。

携手百度Apollo培养复合型人才

百度自2013投身自动驾驶技术研发,Apollo平台于2017年11月被科技部评为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2020年4月,百度首次公开ACE智能交通解决方案,是全球第一个车路行融合的全栈式智能交通解决方案。

慧科集团携手百度Apollo发布智能网联汽车专业方向,发挥双方在教育和产业的优势,从岗位需求出发,为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培育高端研发以及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

建设方案涵盖从软件到硬件、从教学到实训、从基础学习到技术深化的多维度或全方位建设内容,专业方向将从岗位技能标准、实训产品技术、课程资源建设等出发,准确把握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专业的教学需求及特点,推动专业共建。

主要培养从事车辆/设施关键技术(环境感知、智能决策、控制执行)、信息交互关键技术(专用通信与网络技术、大数据、平台、信息安全)、基础支撑技术(高精度地图与高精度定位、标准法规、测试评价)等领域的各类人才,并会在高校整体建设规划、课程体系建设、师资力量建设、创新教学模式、实习实训等领域助力学校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特色专业,实现围绕智能驾驶的多样化智能应用场景,培养复合型专业人才。

未来,慧科携手百度Apollo将以培养产业人才需求为主,共同围绕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探索新基建、新交通的市场机会,加速智能交通建设,推动未来交通真正迈入智能化、一体化新阶段。

相关频道: eNews 媒体专区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