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2021上市公司股东回报指数TOP30

2021-09-23 eNet&Ciweek/柏舟

2020-2021上市公司股东回报指数TOP30
RK企业iP
1工商银行89.84
2农业银行89.72
3中国石油88.88
4中国银行88.84
5中国石化88.64
6中国神华88.53
7招商银行88.41
8上汽集团88.22
9长江电力88.05
10贵州茅台88.03
11中国平安87.79
12宝钢股份87.56
13大秦铁路87.26
14格力电器87.24
15中国建筑87.14
16美的集团87.11
17上港集团86.63
18华能国际86.48
19海螺水泥85.97
20海康威视85.92
21建设银行85.86
22洋河股份85.77
23中国中车85.47
24中国交建85.35
25温氏股份85.22
26海天味业84.69
27陆家嘴84.57
28恒瑞医药83.74
29汇川技术83.61
30法拉电子83.58
2021.09德本咨询/ 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投研电讯联调
活水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根本,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关乎资本市场的良性运作。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让投资者获得相应回报,增强投资者信心,成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一环。

目前,我国股票市场投资者的盈利来源大致有两种,一种是通过买卖差价获得,但在信息不透明的压制之下,散户会承担过多的风险,实际上是一场没有整体增长的零和游戏;另一种是靠企业分红所得,投资者根据企业收益选择投入资金,长期下来可形成稳定的收入来源。

相比于前者,稳定的分红更有利于资本市场的良性运作,更会获得长期投资者的青睐。一定程度上来说,一个能保持长期较高股东回报的上市公司,意味着其具有较高的盈利能力,就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加入,这样下来,企业发展就会形成良性循环。因此,从企业角度来说,完备的分红机制、积极的股东回报意识对于企业吸引长期资金,获得良性的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通常情况来说,上市公司回报股东投资的方式有三种,即以公司当年利润派发现金、以公司当年利润派发新股、以公司盈余公积金转增股本。对于股民而言,无论哪种方式,短期内都不会获得太多收入,要从分红中获得收益,考虑的都是该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

投资者根据投资价值进行选择,企业在被选择中提高长期经营业绩,强化投资回报意识。由投资者决定上市公司的去留,由市场的力量实现优胜劣汰,这样的机制之下,资本市场或将有可能形成良性竞争的活水。

机制

当然,要真正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运转,还需要制度、监管等各方的努力。在我国上市公司治理机制尚不健全的初期,有的上市公司少分红甚至不分红,回报股东的意识十分薄弱。由于上市名额稀缺,退出机制不畅,许多上市公司把更多的心思花在了美化公司上,通过“卖壳”来获得不菲收入,而公司实质性的业绩却没有明显的增长。

因此,完善上市公司分红制度对于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财富管理功能,引导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有重要作用。根据上交所此前出台的分红指引,近3年的累计分红占比高于30%的上市公司才能获得融资机会。也就是说,公司若想通过融资的方式继续发展,则必须重视现金分红比例,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司分红能形成激励和约束。

经过各方的努力,A股市场在近几年内发展逐渐向好,上市公司分红规模得到较为明显的提升。数据显示,逾七成上市公司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将以现金分红方式回报股东。分红总额超10亿元的A股上市公司有194家,其中24家公司分红总额超100亿元。

分红提升将推动价值投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从而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创造实打实的业绩增长,进而推动资本市场的高质发展。

但值得注意的是,鼓励分红并不代表可以无节制地大额、超额分红。过度的现金分红容易有不以公司业绩增长为目的的嫌疑,一方面大量的资金支出后能否满足后续公司持续运营的资金需求,另一方面,大额现金分红是否是由大股东主导并只是满足其资金需要,这些都是容易引起质疑的地方,而一旦成为现实,将会对整个市场都造成难以估量的损耗。

因此,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政策的透明度,完善和细化上市公司章程中现金分红条款,促使公司分红行为规范化值得更多关注和落实。资本市场规范化需要长期的投入和不断的改进。

结语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实现实质性的业绩增长才是核心价值所在。使命和初心不变,企业才会繁荣发展。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