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公开投诉信:拒交买路钱被重庆机场打压 危及38家航司飞行安全何时休?

2021-09-22 eNet&Ciweek/硅谷动力

关键词:重庆机场 江北机场 飞行安全 空港维修 买路钱

[导读]

重庆空港飞机维修有限公司(简称“空港维修”),2021年9月21日中秋节这一天在经认证的官方微博发布了《公开投诉信:拒交重庆机场买路钱被打压 危及38家航司飞行安全何时休?》的博文,并@重庆机场、中国政府网、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学习强国、中国民航报,澎拜新闻、中国青年报、中国市场监管报、重庆市场监管、重庆日报、重庆发布、黑猫投诉的官方微博。

1.png

空港维修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公开投诉信,几小时后被删文销号

空港维修的博文不无悲情地说,今天是传统佳节中秋节,也是重庆机场停办我司进场通行证满70天的日子,此可谓“天上月圆,人间月半。”选择这一天发布的博文《公开投诉信:拒交重庆机场买路钱被打压 危及38家航司飞行安全何时休?》的博文,就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一家14年前由重庆市邀请进驻的专业技术公司,因拒交重庆机场买路钱被重庆机场打压,危及38家航司飞行安全无人能管的故事,我们亲历的故事告诉大家,把权力的傲慢关进笼子虽是人心所向,但的确任重道远。

几小时后,此篇博文被屏蔽或删除,无法打开,经新浪微博认证的微博账号也登录不了。这篇博文说了什么竟招致删文销号?又是什么力量能让新浪微博这样操作?重庆机场是否收取了“买路钱”?有人在害怕什么?

出于还原事实真相、促进公开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的目的,我们转载《公开投诉信:拒交重庆机场买路钱被打压 危及38家航司飞行安全何时休?》原文,供各方评说。

公开投诉信:拒交买路钱被重庆机场打压 危及38家航司飞行安全何时休?

我们是重庆空港飞机维修有限公司(简称“空港维修”),今天是传统佳节中秋节,也是重庆机场停办我司进场通行证满70天的日子,此可谓“天上月圆,人间月半。”选择这一天发布《拒缴重庆机场买路钱被打压 危及38家航司飞行安全何时休?---重庆一飞机维修企业的公开投诉信》,就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一家14年前由重庆市邀请进驻的专业技术公司,因拒缴重庆机场买路钱被打压,危及38家航司飞行安全无人能管的故事,我们亲历的故事告诉大家,把权力的傲慢关进笼子虽是人心所向,但的确任重道远。

空港维修成立于2007年08月06日,经营范围包括航空器机体维修(按许可证核定的有效期限、范围从事经营)等。14年来,根据国家民航局颁发的《维修许可证》,空港维修一直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从事飞机维修业务,现为国内34家、国外4家航空公司提供飞机维修服务。

2.png

国家民航局向空港维修颁发的《维修许可证》

2007年12月20日,国家民航局向空港维修颁发了《维修许可证》(编号No.D400005),载明飞机维修地点是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也就是国家民航局批准空港维修的工作场所,与西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重庆航空有限公司以及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一样,都是经民航局批准的工作场所--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2020年7月30日,国家民航局向空港维修再次颁发了《维修许可证》(编号No.D400005),载明飞机维修地点仍然是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该许可证长期有效。

2021年7月10日起,重庆市国资委下属的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重庆机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有限公司(重庆机场全资子公司,简称“江北机场”)停止为空港维修及其服务的航空公司应急抢修的技术人员、车辆办理机坪工作区通行证,影响故障飞机的及时排故;停止为空港维修的轮岗飞机维修技术人员办理机坪工作区通行证,致使其无法轮岗,无法充分休息,人为影响工作质量,进而危及38家航空公司的飞行安全。

3.jpg

无法进场的专业维修车辆

 4.jpg

无法轮休的维修技术人员

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买路钱?

2008年,空港维修与重庆机场签署了为期三年的《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合同》,按年营业收入的5%缴纳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

此合同执行两年后,即向重庆机场缴纳了2008、2009两年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后,空港维修在年度审计时发现此笔费用不合理,当即向重庆机场当时的上级单位首都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首都机场”)提出,经咨询国家民航局、首都机场,其认为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空港维修就没有再缴纳第三年的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2011年合同期满后,双方没有再行签订《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合同》。

签署这份合同的背景是,空港维修时任管理团队不甚了解飞机维修特许经营费的法律法规,还有对国企,尤其是重庆机场这样的大国企的先天信任的前提下,当时没有任何质疑,就按重庆机场的要求签了。

由此,空港维修创下了民航界被歧视的三个唯一,即(1)航空公司创始股东投资的飞机维修公司(协议维修单位)中(如四川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山东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海南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唯一向驻场机场缴纳过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的公司;(2)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九家驻场飞机维修公司中,唯一向重庆机场缴纳了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的公司;(3)空港维修在全国范围内驻场十个机场,经营相同的飞机维修业务,唯一向重庆机场缴纳了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

5.jpg

重庆机场给安全检查站的关于“特许经营”的告知函

此后,重庆机场再也没有提出过签署协议及收取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的事。直到今年,重庆机场提出要补缴2011年以来的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并重签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协议,并作为办理出入证的前提条件。空港维修咨询了民航重庆监管局,查阅了《民航价格与收费管理文件汇编》,未发现有“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项目;民航重庆安全监督管理局未发现重庆机场就收取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事宜的备案;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双反处也未发现重庆机场就收取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事宜的备案。也就是说,重庆机场收取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实质是一种变相的“买路钱”。

查阅重庆机场的经营范围,主要有民用机场经营,各类工程建设活动,民用航空器维修,道路货物运输(不含危险货物),互联网信息服务等,未发现有“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业务。

6.png

重庆机场经营范围未查到有“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业务

企业利益高于航空安全?

自7月10日以来,空港维修多次以会议与致函的方式请求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办理人员、车辆进入机坪工作区的通行证,未果。

8月3日下午14:30,在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2楼召开的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空港维修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请求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为空港维修新进人员及车辆办理机坪工作区通行证。当场遭到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参会代表拒绝:“如果你司人员、车辆不足,你司可将飞机维修业务交由其它公司去做。”

7.png

江北机场回函依然坚称,不签新的特许经营合同,就不给办证

在民航重庆安全监督管理局曾及时致电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有限公司的办证部门,规劝其改正错误,尽快为空港维修新的人员、新车辆办理机坪工作区通行证后,空港维修收到重庆江北机场有限公司8月10日的回函,其依然坚持,如不补缴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并重签《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合同》,将不会恢复为空港维修的人员、车辆办理机坪工作区通行证。

重庆机场认为,既然曾经支付过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就应该补缴并继续支付,否则,就拒绝办理出入证,至于违约、轮岗、业务萎缩、航空安全,与我何干?总之,不支付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就不给办理通行证。

空港维修则认为,综合行业管理规章、市场监管和经营范围信息,重庆机场收取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没有现行法律法规及上位政策依据,早就应该取缔。《维修许可证》表明空港维修是民航局批准的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长期驻场单位,有权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从事飞机维修业务,有权为人员、车辆申请办理控制区通行证。重庆机场提出要补缴2011年至今的连个合同都没有的所谓“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既无法律依据、又无事实依据。

重庆机场作为驻守重庆窗口的国企,应履行好政府赋予的公共管理的社会责任,以大局为重,企业利益不能高于航空安全。应该为重庆的营商形象加分,而不是相反。重庆机场共有9家驻场维修企业,只向空港维修一家公司收取“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这种引人联想的“神”操作,除了价格歧视和不公平竞争,还有几分权力的傲慢。

强收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 重庆机场疑点重重

据国务院“互联网+督查”曝光台信息,根据国办督查室通报情况和市场监管总局转办要求,2021年5月,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在没有现行法律法规及上位政策依据的情况下,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违法增设行政许可,提高市场准入门槛,严重破坏公平竞争,恶化当地营商环境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建议深圳市人民政府责令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停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相关行为,废止或修改有关文件,消除相关后果。

8.png

涉嫌滥用权力、限制竞争 深圳交通局和交警局被立案调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围绕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党中央、国务院“聚焦群众关切、推动政策落实”,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被写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质疑一:在查处和曝光了一批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典型案件的背景下,重庆机场为什么还敢在没有现行法律法规及上位政策依据的情况下,顶风将缴纳或承诺缴纳“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作为为飞机维修企业办理通行证的前置条件,提高市场准入门槛,违规收费,严重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恶化营商环境?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何存?

质疑二:重庆机场向持有国家民航局颁发的《维修许可证》、工作场所在江北机场的空港维修收取并要求补缴“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依据何在?是哪级部门,哪位领导的决定?是个人意志,还是集体决策?经过了什么决策流程?

质疑三:重庆机场身为国企,一意孤行,只向9家驻场企业中的1家执意收取没有依据的“买路钱”,让人不禁想问,为何只精准打压空港维修一家企业?在收取和使用“飞机维修业务特许经营费”的过程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和个别人或小集团的腐败问题?

质疑四:重庆机场连民航重庆安全监督管理局的批评指正都置若妄闻,把企业利益至于航空安全之上,重庆机场的豪横究竟该由谁管?

质疑五: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对一个城市来说,营商环境是核心竞争力和重要软实力,是吸引投资、集聚要素的先决条件。重庆市在36个城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中,位列全国第五。作为窗口单位的重庆机场,“想办通行证,先交买路钱”的做法,是想打造怎样的营商环境?究竟打了谁的脸?

质疑六:这种事情为何就能发生在重庆机场?这只是一个偶然的独立事件吗?

爱重庆 信政府 呼唤亲清营商环境

2005年10月,空港维修实控人深圳市国瑞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同是西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的创始股东,受重庆市政府邀请,为加强西部航空公司飞机维修业务的保障配套能力和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保障配套能力,为众多航空公司开航重庆提供了必要的飞机维修保障,成立了空港维修。空港维修迄今已为近100家国内国际航司提供飞机维修服务,受到客户肯定,也提高了机场的使用效率和经济收益。可以自豪的说,我们为建设魅力重庆出过力,我们不后悔当初选择重庆。

重庆机场停止为空港维修办证整整两个月了,在重庆机场营建的这种‘跪着生、站着死’的市场环境中,看不到生存发展的希望,看不到能持续正常保障38家航空公司飞行安全的希望,这种情况再持续下去,只能眼看着,空港维修从一家拟申请上市企业转为被迫破产,300多员工将失去工作,继而影响300多个家庭的生计,我们既痛心又无助无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一心为公,站在民族复兴和长治久安的高度,全面推动公平清正的市场秩序。我们相信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和反腐决心,相信辛勤奉献必有回报,相信邪不压正。我们爱重庆,信政府,呼唤亲清营商环境。

谬误终究是谬误。我们将通过各种渠道向党和政府反映情况,直到合理解决。我们不想心死绝望泪撒重庆,还想为重庆发展继续添砖加瓦。


                                                              重庆空港飞机维修有限公司

                                                                 2021年9月21日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