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民营企业科技创新100强

2021-09-14 eNet&Ciweek/吉侬

“2021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影响力100强”榜单
RK企业简称所观行业领域
1华为新一代信息技术
2比亚迪新制造
3寒武纪人工智能芯片
4蓝思科技电子元件
5长城汽车汽车制造
6百度互联网基础设施
7大疆创新无人机
8闻泰科技半导体和通讯
9修正药业医药制造
10天能电池动力电池
11商汤科技人工智能
12视源股份电子元件
13福耀玻璃玻璃陶瓷
14三一重工机械
15宁德时代动力和储能电池
16海尔智家家电
17科兴中维生物技术
18嘉元科技材料
19华峰化学化纤
20玲珑轮胎塑胶
21京东科技金融科技
22平安科技金融科技
23小米科技智能制造
24神州数码软件服务
25石头科技家电
26科林电气输配电气
27京新药业医药制造
28隆基股份光伏
29三六零软件服务
30东方雨虹建筑建材
31宇通客车汽车制造
32恒瑞医药医药制造
33复星医药医药制造
34韵升股份有色金属
35特变电工输配电气
36华自科技输配电气
37欧菲光电子元件
38联发纺织纺织服装
39阿里云云计算
40吉利汽车汽车制造
41正泰电器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
42立讯精密电子元件
43科伦实业医药制造
44驼人集团医疗器械
45中天科技综合
46大华股份智慧物联
47应流集团专用设备
48欣旺达锂离子电池
49齐都药业医药制造
50亿纬锂能锂电池
51缔安科技网络安全技术
52方大炭素材料
53纳通医疗医疗健康
54亨通光电光纤通信和电力传输
55美涂士化学制品
56卧龙电驱输配电气
57东山精密电子设备制造
58高德红外安防
59捷迅光电色选机械
60晶盛机电机械
61立达信家电
62双环传动机械
63银金达功能高分子膜材料
64中宣液态液态金属
65豪迈科技专用设备制造
66天合光能电子元件
67飞龙股份汽车零部件
68汇通达互联网服务
69超威集团新能源电池
70圣湘生物医疗
71先导智能专用设备
72领益智造电子元件
73均胜电子汽车零部件
74创维集团家电
75欧普照明电子元件
76万国数据数据处理
77云天励飞人工智能
78舜宇光学科技光学产品制造
79TCL科技电子元件
80联想智能设备
81万泰生物医药制造
82迈瑞医疗医疗
83金山科技数字化医疗设备
84韦尔股份半导体
85美的家电
86传音控股通讯
87涂鸦智能物联网
88智飞生物医药制造
89纳思达打印显像
90晶科能源光伏
91顺丰控股交运物流
92歌尔股份电子元件
93旷视科技人工智能
94湃道智能知识图谱
95奥克斯智能制造
96用友网络软件服务
97雅迪电动车制造
98飞鹤乳业食物饮品
99华翔翔能电力
100中科创达物联网
2021.09 CIS/CIWEEK/eNet研究院/投研电讯德本咨询联调
撑起科技创新“半边天”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迅速崛起并成长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只在投资占比、外贸占比、市场主体数量、就业人数吸纳等方面经济贡献率不断提升,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的开启,民营企业更以其高度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与竞争中求生存的活力,在科技创新中撑起“半边天”,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上,根据科技部数据,2019年全国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21.85万个,这一数字在2020年增长为27.5万个。2019年,私营企业占到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的48.97%,达10.7万个,有限责任公司占比约为34.12%,达7.46万个。 

整体规模来看,民营科技企业占据了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的半壁江山,是驱动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从科技创新的质量来看,近年来在各行各业民营企业中的创新佼佼者接连涌现。信息技术领域,华为从基于客户需求的技术和工程的创新逐步迈向推动基础科学研究和基础技术发明的创新,不仅为市场提供具备创新功能的产品与服务,也在无线领域、光领域等成为产业标准的引领者;智能制造领域,美的通过MBS、自动化和信息化打造智能制造工厂,建设世界级水平的制造能力和系统;汽车制造领域,比亚迪拥有电池、电机、电控和芯片等电动车核心技术的优势,先后又研发出刀片电池、高性能碳化硅芯片等,提升了国产新能源汽车在全球的竞争力。 

在技术自主的号召下,创新、创造对于企业经营与行业发展的决定性作用已无需赘言,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优势与建立技术创新体系中的地位正逐步显现,成为创新舞台上越来越活跃的角色。 

持续释放民营企业创新、创造活力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由规模扩张向高质量、高效益转型的阶段,就民营企业庞大的市场体量而言,其技术创新潜力尚未完全被激发。而要持续释放民营企业创新、创造活力,既要强化其创新意愿,又要帮助其提升创新能力。 

优化民营经济的创新环境
 

技术创新需要长期、密集的资本性支持,要建立国家技术创新体系,政府层面需要以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等形式为企业、投资者确立稳定的政策环境,唯有当市场建立创新将获得回报的预期,才能充分调动社会整体力量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长期、稳定、可预期的制度环境,有利于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不仅要聚焦于技术孵化阶段,对于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在测试与初步投入使用的时期,建立完善的官方检测、标准,有利于在高新技术认定上实现规范与合法,更有助于其中经验证为合格的技术后续的进一步推广与大规模铺开,建立示范效应,加快技术应用与升级进程。 

在具体的资金支持上,各省、市、区已纷纷出台了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补贴政策,包括税收减免、科研经费支持和财政拨款、政策资金倾斜等,帮助相关企业推进技术的基础研发工作。未来,仍然可以分领域开启研发项目申报,促进行业内部、企业间的交流与协作,提升技术攻关效率。 

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
 

民营科技企业作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在创新的过程中要贴合市场实际的需求导向,通过专业的市场调研与对市场和产业发展方向的预期做出恰当的企业创新方向决策。积极拥抱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增强企业制造、运营、管理过程当中的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产业生产过程,提升企业生产效率与经营效益。 

同时,应当依靠提升自身的研发与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改善企业研究开发条件,对于基础研究环节薄弱的技术,在引进技术的同时加强对核心技术的二次开发。协作推进科技创新进程,与学校、科研机构密切配合,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资源优势,促进研发成果转化。

结语 

风物长宜放眼量,企业只有加强科技创新建设,才能开发出新产品、新服务,建立新的商业格局,逐渐由被市场驱动向驱动市场转变。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