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学科教育培训行业大变天 2021素质教育品牌TOP50榜单揭晓

2021-09-12 eNet&Ciweek/投研电讯

由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投研电讯四家智库机构联袂推出的“2021素质教育品牌TOP50”榜单9月10日在京揭晓。编程猫、航美术宝1对1、核桃编程、VIP陪练和用愚乐湾分列“2021素质教育品牌TOP50”榜单前5名。

教育.jpg

教培行业大变局

今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文件指出:一方面要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另一方面要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强化常态运营监管。

强监管政策下,教培行业迎来大变局,各大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纷纷裁撤相关业务线,大幅裁员,同时为了在行业范围内转型自救,缓解经营压力,快速将旗下教育品类向近几年来更受政策倡导的素质教育方向拓展。

8月16日,作业帮新上线小鹿编程、小鹿美术、小鹿学习力三款素养课产品;新东方在北京、杭州等地推出了涉及德智体美劳的素质教育成长中心,在厦门部分校区上线了少儿街舞课程;好未来将旗下“励步英语”更名为“励步”,并推出戏剧、美育、益智、口才等教育产品。此外,猿辅导、51Talk、瑞思教育等也都逐步剥离学科培训业务,向素质教育、职业教育等方向转型。

一时间,在市场对校外学科培训业务预期不容乐观的同时,素质教育不自觉扮演了行业内外的“救命稻草”角色,被认为迎来了发展的新拐点。

素质教育 “锦上添花”or“刚需”?

相对程度上而言,在现行教育体系中,应试教育对应的是中高考的升学分流与社会整体以文凭学历作为关键筛查依据的人才选拔制度,素质教育显然没有办法在教育制度上获得同等强度的支持,从而带给受教育者显著、及时的“回报”与激励。

也正是因此,素质教育的规模与体量和学科培训教育相比差距较大。根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双减”政策前,2020年在线教育融资总金额超539.3亿元,为近几年来最高,超过2016年至2019年融资总和。同时投资额向头部集中,猿辅导、作业帮两家平台的融资额就高达380.1亿元,占总融资额的70.48%,整体类别上看,K12融资额远超素质教育类别。

目前,在素质教育的细分赛道上编程思维与音乐、美术等艺术教育规模相对集中,但就整体规模而言还处于发展的上升阶段。

绝对程度上来说,素质教育的发展有其渐进的过程,其背后是经济、政策、社会需求、文化理念的变化综合在教育领域的投射。随着改革开放后经济实现长期高速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升,这让家长有意愿也有能力为子女教育投入。

从作为社会制度的一部分来看素质教育,“素质”的其中一层含义就是作为劳动者的素质,当经济发展结构向中高端迈进,社会面向高层次技术人才的需求对教育体系提出了更差异化的要求,近年编程基础教育市场的兴起,就是培育高水平人工智能创新人才以助力产业升级的现象之一。政策维度上,素质教育从90年代起已经开始在国家层面推进施行,而后在2006年的《义务教育法》中被正式写入法律,成为一项义务教育必须贯彻的国家教育方针。今年,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也强调了要促进义务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加快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体系。

可以想见,随着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方式转变,社会效率层面对人才培养提出更高需求,教育理念也会随之变迁,使素质教育从今日社会观念中的“可有可无”或“锦上添花”转为培养新时代人才必备的教育方式。

素质教育 头等大事中的头等大事

素质教育以全面提高人的基本素质为目的,涵义较为宽泛,它既包括启蒙、语言能力、艺术、科创、体育这些分年龄阶段、分领域内的个人专项能力提升,也包括要注重人融入社会、参与集体生活时的社会素质培养,还包括一些显性之基的更本质的东西。

从个体与社会的关系的角度,其中社会素质培养的部分跨出了能力教育的功利性范畴,目的在于通过保障人的心理健康、使人拥有完整的情感感知能力、提升人的人际沟通水平,帮助个体适应社会化的生活,在与社会互动的过程中树立健全的人格;在这基础上,素质教育中专项能力培养的部分,则可以视作对普遍、均等、统一的义务教育之外的差异化补充,为个体提供更多探索、寻找自身兴趣方向的机会,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与主动精神,开发更多元的潜能。

俗话说,先做人再做事,教育的底色仍是塑造人的健全人格,在此基础上才能进一步谈知识的积累与创新。

有些在云端的东西,越本质的,越是一种永久之谜。就像谈做人,谈何容易,做更何容易。

附:2021年素质教育品牌TOP50榜单

榜单.jpg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