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探寻生命的本质

2021-09-08 eNet&Ciweek/任意

《新世界:灵性的觉醒》是英国作家艾克哈特·托尔在《当下的力量》之前就出版过的一本十分实用的心灵解脱书。通过“小我”“临在”“痛苦”“无常”等禅意十足的表达方式,向世人深刻阐述了很多灵性的道理,帮助大众探寻真理,实现内心真正的快乐。

小我,对本体的遗忘。其实日常生活中有些念头我们自认为很正常。比如,我们会习惯通过抱怨、愤怒等情绪来表达自己不满;经常无法停止对已经发生过的事情或对未来将要发生事情的思考;执着于用物质来证明自己的存在等等方式来支撑每日的生活活动,但在作者看来这些都可以被认为是“小我”在作怪。“小我”是一个妖魔化的事物。小孩子的成长变化也说明了这个道理,父母会基于自己的身份向孩子发布一些与“做”或“评价”有关的命令,但这种关心往往都是流于表面的,甚至是间断的;而又或者随着孩子的成长,最初的“我思想“会吸引其它的思想过来,这可能会产生与性别、物质、国籍、种族、宗教、职业等有关的认同。其它“我”会认同的东西还有:母亲、父亲、丈夫、妻子等角色,累积的知识或意见、喜好和厌恶,而那些想法能让“我”进一步定义自我感而成为“我和我的故事”。

其实,在现代社会,小我意识的陷阱几乎不可避免。小我提供了一个出路,可以让人得到外界对自己想法的认同,从而解决问题或者舒缓情绪。但这种方式却把我们的注意力从一开始“我内在可以追求什么”转移到了“外在世界可以给我带来什么”。不可否认,这个方式可以带来短暂的满足,带来一种被关注、被认同、被赞赏的感觉,但也正因为人类对这类虚幻自我或外在表象世界的认同,再加上小我“总是需要更多”的本质,才形成了人类痛苦的根源,造成人际关系的冲突,成为造成困扰的一大因素。“小我”使人们获得了短暂的身份认同,但大部分的时候当你说或是想到“我”的时候,其实不是真正的自己在说话,而是心理结构的某一面在说话,也就是那个小我的层面。不过一旦可以觉醒,虽然人们可能还是会用“我”这个字,但这时它指向的已是内心深处的本我了。

想要从烦恼中解脱还是要回归自己的本体。要意识到自己才是事情的真理,如果只在他处寻求,那么会经常被误导。我们原本的自己,或原本的本体,就是真理。所以只有抛弃“小我”,认清事情的本质,才能进一步看清问题,才能逐渐发现并达到本体的快乐。比如,只有超越表象,才能在人际关系或家庭关系中发现无形爱意的流动。

这就要求我们要能辨识出幻相。辨识出“小我”的幻相,它就瓦解了。辨识出幻相也就是幻相的终结。因为它要靠你错认它为实相,才能存活。当一个人无法意识到自己真正是谁的时候,自我认为的自己就自动浮现。但当我们开始察觉自己的想法、念头的时候,达到临在状态,保持对“小我”的清醒认知,脑海中出现以前从未质疑过的观念和想法的时候,审视是谁在引导自己情绪的时候,当我开始有意识地辨别真我与小我的时候,那就是觉醒的开始。

认清事物的无常,也放下对外在的执着,时刻保持与自己内心的沟通,自己将不再被小我或痛苦之身所控制,本体显现与万物连接,就会出现一个新世界。也只有通过当下才能让我们进一步探究生命的本质,接近本体,获得解放。快乐不快乐,是一个人成不成功的分界线。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