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卓越是内心的一颗种子

2021-09-08 eNet&Ciweek/缥缈

关于当下热词“内卷” 

近来,有关“内卷”一词在互联网上被多次引用,该词也成为了今年最为火热的词汇。“行业内卷”“工作内卷”再到“颜值内卷”,内卷似乎成了一个套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 

有网友对内卷做了一个简单明了的解释,大概意思是说,以前的高中生每天学习十二个小时,就可能考上清华北大,因为其他人的学习时间大概在每天八小时。后来,会发现即便是学习十二个小时也很难再考上清北,因为大家的学习时间都延长了,考上清北的成了那些在学习十二个小时基础上,还会参加校外培训班的学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因为大家都在变得更加努力。 

当社会资源无法满足所有的人需求时,人们只能通过竞争来获取更多的资源,这个世界仿佛在继续着优胜劣汰的轮回。 

内卷一次次被推上热潮,很大程度上在于它反映了当下人们生活的一种状态,甚至反映出了当代人对生活的一种焦虑,由此,内卷也多少被赋予了一些贬义色彩。 

其实还是,态度决定一切。至于什么是态度,那应包括强大的内因,价值观,以及使命。毕竟,世界上有使命的人,总是极少数。

关于“躺平”也成了一个热议的话题 

然而,“内卷”究竟是好是坏,很难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但,“内卷”真的是毫无优势吗?或许其确实反应了当下社会的一种困境与疲态;可从另一个角度看,也反映出了每个社会主体都在努力地用其自身优势为自己争取机会,想获取少有的社会资源。 

与“内卷”相呼应,“躺平”也成了一个热议的话题。清华副教授在一篇文章中提到,“躺平”是一种极为不负责任的态度,对不起父母、对不起努力工作的纳税人,这种看法也引发了网友强烈热议。有人认为,人生是自己的人生,每个人都有对自己人生的决定权。 

无论是“内卷”还是“躺平”都不过是一种人生态度,一种选择,而究竟如何,都应该由个人来决断。 

判断的基础,取决于什么?还是价值观。 

何为崇高意义上的正确,何为最崇高的意义,思考过就不一样,经常思考可能就更不一样。思考过的人虽然很少,但即使如此,每个思考过的人或许都有自己的答案。答案不一样,命运就不一样。 

每个人都渴望卓越并都可以卓越 

其实,“内卷”也好,“躺平”也罢,抛开人生的选择,大多数人面对生活都是积极的,“躺平”难道就意味着消极吗?或许是不愿意参与到“内卷”当中,没有找到适合自身的一种奋斗方式,更为专注于当下的生活,往往,当下的力量才是最为强大的。 

这个世界,每个人都在渴望优秀、渴望卓越。听起来像是鸡汤,实则不然,简单来说就是没有不希望自己变得更好。 

其实,这最终会上升成为一个哲学问题,比如,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为什么要追求卓越?当然也可能用后者来回答前者。人的一生很短暂,追求卓越的过程可能就是在实现人生意义的过程,无论最终结果的好坏,都是一种态度的体现。 

事实上,总结出来也可能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回首往事,自己并未虚度年华,此生无憾。”当下的每一刻,都未曾虚度。 

这个命题还有一层意思,即每个人都渴望卓越,就是每个人潜意识里都在思考和寻找自己的使命,这个过程,就是实现光辉的一生。 

为此而丢掉幻想,投入战斗!丢掉恐惧,没有什么困难是不可战胜的!真的践行之,则必定卓越!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