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生命意义自定位开始

2021-09-08 eNet&Ciweek/沐风

关于自我介绍 

试想一下,当我们置身于一个陌生人居多的场合,该如何用一种最简单清晰的方式来做自我介绍。 

如果对于自我介绍的效果并没有太高自我预期的话,的确并没什么困难。但是如果要做到言简意赅且生动自然,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而对于一个企业的创始人,要向用户以及投资者明确无误的介绍自己的企业,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就有知名企业创始人在回顾创业初期做融资前,苦修自我介绍功课的故事。 

按理说,每个人对于自己或者自己所经营的企业都了如指掌,但如何用简短有力的字句来打动听众,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事实上当你要将自己或自己的企业介绍给他人时,并不一定是你当前或不久的将来就会达到的样子,而是你内心向往且努力达成的一种状态。 

这个状态与其说是对自己或对自己所经营的企业,或企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的一种准确的描述,不如说是自己或企业正基于现在而努力去发展和达成的样子。

有一种说法,定位=战略,说的大体也应该就是这层意思,因为简单说没有远大目标的人,不思考“我是谁”,是不可能有战略的。 

在技术或技巧层面,一般人认为能实现令自己满意的自我介绍不是随意即兴的谈论,它讲求简短、明确、行之有效,要符合这些要求,需要讲求方法和策略,《定位》这本书所归纳和探讨的,或大多数人所认为其探讨的,大概如此。 

智慧,是不需要技巧的。 

虽然《定位》整部书用大量的商业事例来佐证“定位”理论的正确有效,但其作者的理论基础是另一种东西。人生悠远,人生目标、使命、价值观人人不同。 

随意即兴时,就是真实的自己,显示的是真实的自己的水平。 

简,核心力 

什么样的信息能够被人清晰的记忆,一定是明确无误且简之又简的。 

纵使《滕王阁序》《岳阳楼记》这样的千古名篇,能够脱口背诵的也只寥寥。而E=mc²这样简单明了公式,尽管人们真正用到很少,但多数人都了解他是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 

用一句话表达一个伟大的意思,点燃激情,用一个明确简练的符号来反映质量与能量之间的当量关系,是人类思想的一种解放,是真正的理解或智慧。 

定位理论视心智为战场,在这场心智战争中要取得主导地位,对信息的准确和精练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消除歧义、简化信息正是定位理论所提倡的,但这谈何容易。 

书中还特别强调,如果想要延长信息给人留下的印象,就要简化再简化。当然,除了字句上的简之又简外,还有对战略核心的专注。 

《定位》的作者之一特劳特,曾用枪手来类比自己的工作,他说当企业有问题求助他时,他会闯进公司,“枪毙”一些点子,清理掉整个公司的问题,然后告诉企业主或者CEO:坚持战略、保持专注。 

专注是继续执行的前提。 

当一个人无绪扩展自己所要达成的目标,或企业不断增加产品线或服务时,这本身就说明其实自己没有目标。 

一个人或企业的战略定位,一定是在某些方面追求与众不同,并且需要做出一定的取舍来达到行为与目标的一致。与众不同,就是少数。 

不是要追求让企业或个体的定位鲜明,而是本身就与众不同,这是一种骨子里的东西。 

思考在已形成的优势方向上不断得以强化,就是思考最长远的目标。如此,就自然而然地会舍弃和清除对定位造成模糊和干扰的部分,宁可特点鲜明,不求面面俱到。 

无止境 

《定位》看似里斯和特劳特两位作者在告诉企业创造“客户”的前提在于如何精准定位。但事实上不只是广告、营销或企业经营者可以从中获得启发。 

对于每个人来说,确立自我定位是生命获得意义的开始。真正想要的,就一定会得到。但大多数情况是,我们并不知道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人类需要思考,思考这个问题没有止境,没有局限,没有尽头。 

所以才有这句话:只要你知道要去哪,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