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值得关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TOP30

2021-09-06 eNet&Ciweek/吉侬

2021值得关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TOP30
RK平台名称所属企业
1卡奥斯COSMOPlat卡奥斯
2INDICS航天云网
3根云RootCloud树根互联
4汉云徐工信息
5用友精智用友网络
6Cloudiip东方国信
7Fii Cloud工业富联
8FusionPlant华为云
9supET阿里云
10TECO工业互联网平台太极股份
11xIn³Plat宝信软件
12苏畅朗坤智慧
13星云智汇上海电气
14云洲浪潮云
15讯飞·“顺风耳”图聆工业云平台科大讯飞
16supOS工业操作系统蓝卓
17WeMake腾讯
18工业互联网开放平台中国电信
19东智工业应用智能平台格创东智
20UNIPower紫光云引擎
21iLeapCloud联想
22OnePOWER中国移动
23中电云网BachOS中电互联
24MeiCloud美云智数
25ASUN中天互联
26UMS工业互联网平台盈趣科技
27ProMACE石化盈科
28HolliCube和利时
29WISE-PaaS研华科技
30Zvalley OS云谷平台中科云谷
2021.09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1%的威力 

2012年11月,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发布了一份名为《工业互联网:打破智慧与机器的边界》的白皮书,第一次提出了工业互联网的概念。这份资料判断:工业互联网将成为继工业革命、互联网革命之后的第三次世界创新与变革的浪潮,同时,工业互联网正是在前两者的基础之上,以融合工业革命带来的机器、设备、设施和系统网络与互联网革命催生的计算、信息和通信系统的方式来推动生产力的新一轮增长。 

从经济增长、能源消耗减少、硬件设施效率提升的视角,通用电气将工业互联网实施后在未来的收益定义为“1%的威力”,以15年内的估计价值而言,商用航空领域节约1%的燃料,将节约300亿美元;天然气电厂节约1%的燃料,将节约660亿美元;医疗系统效率提高1%,将节约630亿美元等。 

可以把工业互联网看作是对已有的机器、设备、设施的系统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以最终实现企业生产活动的降本增效。这一传统产业的转型过程,事实上就是获取更全面的生产信息并加速信息从被搜集到转化为效用的过程,它对于生产活动的改造在于机器走向智能化、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以及人从繁杂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变得更具创造性。 

就工业互联网这个大概念的内部产业链而言,又通常分为六大部分。

 在设备层,通过传感器、控制器等实现对原材料、机器以及工厂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与控制,深度感知并采集工业数据;软件层将原始的、不加区分的数据转化为可利用的信息,提升企业的开发生产效率、管理水平;网络层主要满足工厂内外部的通信需求,通过稳定、可靠、实时传输的网络环境推进远程跨地域协同研发、设备操控、设备协同作业、柔性生产制造等应用场景的实现;在平台层实现海量异构数据的汇聚与建模分析,将通用经验模块化,支撑制造资源的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应用层面向电力、石化等垂直企业,最终通过工业SaaS平台、工业APP等形式与生产场景交互,释放数据的价值。除此以外,出于互联网环境的开放性与复杂性,安全保障体系贯穿于整个工业互联网建设与生产活动的全过程。 

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七大领域之一,工业互联网在近年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整体趋势下,政策驱动力不断增强,各地方、行业共识凝聚,产业生态不断壮大。 

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 

从政策引导层面来看,虽然2016年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通过《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版本1.0)》与2017年《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正式确认了工业互联网的体系,揭开了其发展的序幕。但就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实际涵义来说,这一进程伴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浪潮早已开启。 

从2007年的“两化融合”(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到2015年《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指出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再到新基建的提出,“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推进“5G+工业互联网”......可以看出工业互联网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逐渐上升为一项国家战略,政策倾斜与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增强。 

从产业经济规模与带动作用来看,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2018年、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总体规模分别为 1.42 万亿、2.13 万亿,同比实际增长分别为 55.7%、47.3%;占数字经济的比重与对数字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年上升,且加速了产业基础高级化进程,促进了就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如今,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工业设备总数达7300万台。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次工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其发展纵深向实,将以点带面,从先进制造业向其他领域推广,推进整体实体经济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同时,将目光转向世界舞台,发展工业互联网已成为全球工业大国的共同趋势,2014年美国通用电气就联合AT&T、思科、IBM和英特尔这些龙头企业成立工业互联网联盟,以推进开放标准技术的发展与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德国提出“工业4.0”,日本将“互联工业”作为对未来制造业的发展愿景。 

从国际市场的竞争与合作格局而言,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发展工业互联网有完备的产业链体系与多元丰富的生产制造应用场景作为支撑。但就产业升级的进程而言,还处在向高端制造转型时期,相比美日德等国家,前沿技术储备仍不足,劳动密集型的低端制造业基数大,在外贸出口中仍然以中低端产品为主。 

工业结构升级需要长期的转型过程,向高端突破,向网络化、智能化深度拓展,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主线。 

工业互联网平台价值凸显

在工业互联网体系中,网络是基础,平台是核心,安全是保障。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的过程,同样是从零散运用信息化技术改善工业生产管理到走向全局深入、开放共建共享的过程。 

平台的价值就在于突破了传统的资源交换所依循的线性价值链,促进生产者和消费者展开价值互动,在市场需求逐步明晰和规模化的过程中推进技术的创新与运用。立足于制造资源、IT能力、通信技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先进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新引擎,向下连接海量设备,承载工业经验与知识的模型,向上对接工业优化应用,连接工业生产全要素,合理配置资源,驱动先进制造体系的智能运转。 

一方面工业互联网平台集聚能量,汇集着设备、系统、工艺参数、软件工具、企业业务需求和制造能力;另一方面平台以规模化优势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带动社会资本投资,发挥平台影响力,促成跨界合作、新技术融合。 

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迅速,已完成100余个平台建设,形成了“综合型+特色型+专业型”平台体系,在降本增效方面取得初步成效,一批平台企业基于数据为市场发展贡献出新技术、新方法、新服务和新价值。

卡奥斯:卡奥斯COSMOPlat

 卡奥斯COSMOPlat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通过大规模定制的模式创新、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相融合的技术创新,以及跨行业、跨领域的小微创业机制创新,成为一个多边交互、增值分享的赋能平台,新物种不断涌现的孵化平台,以及各类创客创业创新的双创平台。 

卡奥斯以大规模定制模式为核心,赋能海尔打造17座互联工厂、2座灯塔工厂,不入库率高达78%,帮助企业围绕用户体验,实现高精度、高效率的定制化转型。一方面为企业用户提供跨行业、跨领域的解决方案,目前已覆盖农业、纺织服装、教育、文旅、模具、能源等15个行业生态;另一方面面向个人用户,从衣食住行到个人成长,满足个性化的定制需求,将用户需求接入制造全流程,使工业变革不再局限于企业和工厂体系内。 

除此以外,在技术创新层面,卡奥斯将技术能力复制到更广泛的应用领域,数字技术赋能展现更多新玩法。今年,在三星堆考古现场,卡奥斯提供了基于SLAM(实时定位与制图)的移动扫描空间探测技术以及三星堆数字孪生云平台。这项新技术和新平台承担起了3D数字化扫描、存档、建模的工作,为“古今碰撞”和文化交融搭建了数字化空间,也为智慧考古、数字博物馆等文化遗产的保存、传播提供了空间数字化方案。 

航天云网:INDICS 

INDICS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旗下航天云网于2017年6月份面向全球正式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航天科工雄厚的科技创新和制造资源,致力于建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 

航天云网在探索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中,逐渐积累并形成丰富的平台应用实践,对内打造航天科工内部的专有云平台,为集团内部的数百家企业提供资源协同共享服务,对外并先后与贵州、江西、内蒙古、安徽、京津冀等省市开展省级工业云建设,因地制宜提供平台个性化服务,开展在线资源的协同共享、创新创业、工业大数据远程监控运维及线下的智能化改造等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航天云网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资源、技术整合优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提供员工在线、产品在线、资源在线、管理在线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在物资寻源方面,积极对接防疫物资供应与需求双方,推动生产企业开展协同制造;在企业复工方面,为用户提供一站式集成工作环境,实现各类APP和各类工业资源集成,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上云服务,提供多款智能生产管理系统,助力云端生产;在政府防疫上,通过多维数据分析,综合各园区复工复产、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生产状况、所在园区复工人数、交通状况等最新信息,为政府提供复工复产大数据可视化及决策参考,充分展示了工业互联网的价值。 

树根互联:根云RootCloud 

根云RootCloud是树根互联推出的为企业在智能研发、生产、制造、服务等领域提供解决方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基于长达12年的技术积累和超20亿元的累计投入发展,目前,树根互联ROOTCLOUD平台可以覆盖95%主流工业控制器,支持1300+种工业协议解析,已经接入各类工业设备超85万台,并成功助力产业链生态打造了包括铸造产业链、注塑产业链、纺织产业链、定制家居产业链、家用塑料制品产业链等在内的20个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81个工业细分行业。 

依托根云平台,树根互联紧贴工业企业转型需求,打造了“透明工厂”“质量智能检测”“离散制造业智能售后服务”等一系列解决方案,为工业企业全价值链转型提供服务。根云平台不仅支撑长城汽车、福田康明斯、中船重工、金川集团、杰克缝纫机、魏桥创业等众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完成了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转变,也为企业出海打造了坚实的技术桥梁。 

如今,树根互联也在积极扩展海外市场,面向更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完整的平台服务能力,已服务包括普茨迈斯特、Segway在内的多家海外客户。 

科大讯飞:讯飞·“顺风耳”图聆工业云平台 

讯飞·“顺风耳”图聆工业云平台作为跨行业、跨领域的A.I.工业互联网平台,结合了人工智能、5G、IIoT等新技术,围绕设备预测性维护、产品质检、人机交互、安全生产、工艺参数优化等工业应用场景,构建了面向能源化工、机械制造等众多行业的全栈式A.I.赋能平台,可为各类企业提供标准A.I.能力、工业A.I.模型训练平台和相关的工业物联设备。 

整个平台拥有“耳聪目明A.I.+”、“边云融合5G+”、“工业物联IIOT”三大特性。 

“耳聪目明”是指,基于讯飞在声音、视觉方面的技术积累,依托讯飞自研的声音、图像智能传感器,“顺风耳”图聆工业云平台能够快速形成智能化的应用,让工业变得“耳聪”又“目明”。 

“边云融合5G+”是指,工厂、车间的运营等相关业务场景对“低延时”、“可靠性”的要求非常高,基于讯飞的声音、图像传感器,通过边云融合实现设备端边缘计算,更好响应工业设备和数据的高速度、低延时需求。“顺风耳”图聆工业云平台基于“边云融合”理念,可将A.I.能力从云端直接下载到边缘侧,更好响应工业设备、数据“低延时”“高可靠性”需求,贴合工业场景需求。 

除了以上两点,围绕工业中的典型需求和场景,讯飞·“顺风耳”图聆工业云平台打造了一系列边缘硬件产品,如工业听诊器、声学成像仪、工业摄像头、工业数据采集模块、5G工业网关等。这些产品能快速满足工业场景的多维度数据采集和A.I.应用需求。 

如今,平台已形成以A.I.能力类为核心的九大类型550种微服务组件,沉淀行业解决方案46个,工业软件86种,累计服务企业数1万余家。 

结语 

潜力巨大,但要释放工业互联网蕴含的巨大产能,并不是短期就能完成的。与消费互联网相对而言取得的快速的胜利相比,工业互联网要实现的是一件产品从原材料到能被人直接取用这个过程的全面互联互通,既要将制造资源云化改造,又要数字技术进行支撑,还要促进制造能力开放共享,同步攻克高端制造核心技术,需要长期积累才能迎来那个实现关键突破的临界点。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每个里程碑式的结果,背后都是数年的耕耘。抛去空想和空谈,一步一步走完积累的过程,才能拥抱工业互联网的未来。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