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构建可持续发展企业TOP100

2021-08-31 eNet&Ciweek/关山月

2021构建可持续发展企业TOP100
RK企业观察角度or简要说明
1国家电网优化电力资源配置,保障能源电力长远发展
2广州发展致力建设成为大型绿色低碳能源企业
3宝武钢铁建设绿色城市钢厂,加强能源消费控制
4牡丹集团为消除贫困和促进繁荣做出探索和贡献
5中国石油氢能等清洁能源研发及布局
6中国大唐致力绿色低碳、多能互补、高效协同、数字智慧
7中核集团核能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8中冶集团工程建设促进乡村发展、脱贫
9河钢集团秉持“人、钢铁、环境和谐共生”的理念
10新兴际华实施环保超低排放改造,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11中国铜业“绿色矿山”,加快资源高效利用、冶炼节能、固体废弃物利用
12华能集团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
13宁德时代改善电池技术,电池使用寿命更长、更稳定
14中国中车通过科技创新驱动和多元业务布局及生态改善
15比亚迪新能源技术、公益慈善,坚持承担社会责任
16中国农业银行服务三农、普惠金融、数据安全等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17华为云数字技术赋能,助力政企绿色低碳发展
18光大国际亚洲最大的垃圾发电投资商和运营商
19金风科技中国风电事业发展的亲历者和推动者
20蒙牛助力健康营养生活、环境保护,坚持高质量发展
21万华化学研发成果成功有效地转化为绿色生产动能
22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为核心战略,扶贫、低碳多领域覆盖
23碧桂园数据管理与数字化技术结合ESG指标与管理
24海螺水泥加大环保投入,降低企业对传统能源的消耗
25中国天楹环保高端产业多地区、多种类布局
26三一重工大型机械电动化设备助力节能减排
27中兴通讯5G行业应用实践,赋能多场景转型升级
28中国电信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29首创环保集团为城市提供环境可持续、资源有效循环的污水处理
30伊利集团持续深耕生物多样性、生态保护,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31中国移动额外落实扶贫、健康等社会责任
32太平洋保险“防贫保”等产品,助力现代化城市治理和社会建设
33伟明环保规模化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热能回收利用
34顺丰新能源车辆运输,减少包装使用,坚持多元化雇佣
35中国平安建设无贫穷、零饥饿、普惠金融、良好的医疗卫生等
36上海家化美妆日化行业中首家实行ESG责任管理模式的企业
37宇通客车智慧高效,节能环保公共交通出行
38新奥能源大规模城镇家庭清洁能源改造与利用
39万科社会、环境、经营三维度参与城市社区建设
40京东方智慧系统创新、智慧医工事业等推进物联网转型
41粤海投资水资源供应、污水处理及水利工程业务
42三聚环保重油加工利用,生物能源新业务,绿色能源发展新突破
43兴业银行聚焦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一带一路”、长江大保护等
44北控水务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
45碧水源污水资源化膜技术,污水资源化利用和供水、净水领域的关键支撑技术
46赣锋锂业助力车企、消费电子厂商、电池厂能源转型
47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管控、减排生态园区
48侨银股份提升改善居住环境,护航人民高品质美好生活
49中国联通智慧生态实时监控技术,实现保护环境数字化
50东方园林科技技术与环保设施相融合,实现环境修复
51明阳智能氢能、风电、光伏发电新能源建设
52纤纳光电钙钛矿电池产品,运用于工业、农业、交通等低碳多能互补场景
53烽火通信光网络推进数字化建设
54复星医药致力于成为全球主流医疗健康市场的一流企业
55金隅集团坚持走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
56瀚蓝环境数字化流程,坚守“共建人与自然和谐生活”的使命
57南方基金首家签署可持续发展蓝色经济金融倡议,保护海洋生态
58紫金矿业向新能源、新材料延伸布局
59盈峰环境城市智慧环卫服务,5G氢动力环卫作业机器人
60方大特钢生产、旅游、休闲、研学为一体的新型工业生态
61迈瑞医疗科技医疗助力生命健康新基建
62联想集团新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赋能各行各业加速实现低碳转型
63昆仑润滑环保配方,坚持构建清洁能源体系
64高能环境固废危废资源化利用、生活垃圾处理、环境修复
65融创乡村振兴公益事业,建筑范本带动特色旅游、农业产业升级
66蜂巢能源启动覆盖动力电池整个生命周期的碳足迹体系建设项目
67复洁环保脱水干化一体化技术装备解决了污泥污染控制与治理难题
68中集集团工艺改善承担全球物流低碳责任
69艾郎风电风电叶片研发及生产
70格林美循环产业园项目,实现垃圾资源化、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71万邦达工业及市政污废水与危固废处理等
72山东国舜立足环保生产,科技助力绿色发展
73节能国祯专注环保科技领域,科技创新推进生态文明
74中持水务有机废弃物综合治理及利用
75人和环境环境综台治理服务商
76中国远大专注产品技术创新、生态保护
77国鸿氢能引领能源转型,提供清洁能源
78华润医药升级制药技术,不断优化健康管理
79中和农信综合性助农平台,环境改善、知识教育协助农户发展
80中农创达有机固废膜式堆肥技术,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81兴华绿色环保高端绿色技术和绿色创新实现环境修复
82远洋集团挖掘物业空间价值,优化城市、商业办公等区域的环境
83健合集团致力于成为高端营养及健康产业的领导者
84雅居乐坚持多元化产业与绿色创新方面协同
85五矿集团关注员工成长、生态环保等多方共赢与发展
86秦淮数据加大风、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投资
87中海物业传统企业现代化升级,如智慧物业、智慧园区建设
88福耀玻璃加强工艺创新、设备创新、新材料应用和环保设施投入
89光迅科技光纤器件,微光学器件,光波导器件等构建未来
90上海临港促进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创新要素的自由流通与优化配置
91科达制造新能源、新环保等战略布局
92中国建筑坚持可持续建筑、设施、地产开发及建设
93中国建材降低能耗、污染,房屋建造的低碳环保方式
94汇川技术推进工业文明,社会、企业共同成长
95中环股份智慧工厂建设,半导体光伏材料产能提升
96创业环保先进污水处理技术、水务管理
97瑞声科技精密制造创造社会价值
98远东宏信金融、建设、医疗健康、教育四大领域深化责任
99华电集团助力清洁智慧能源格局建设
100思源电气高端电力设备制造,促进经济、环境和社会的和谐
2021.08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联调
什么是可持续发展?    

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是在1994年正式提出的,至今仍在十九大报告中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内容继续贯彻执行。但这个概念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进程来看,这个过程需要被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甚至更早。 

20世纪是工业快速发展的时期,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在发展中后期的时候就出现了一些由于工业活动引发的环境污染事件甚至还扩大到疾病、自然灾害、人员伤亡等更为严重的对人类正常生活产生负面影响的事件,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日益尖锐。1972年,联合国一百多个国家首次召开了人类环境大会,反思了人类发展与地球自然环境相协调的问题,20年后,环境污染由区域性问题进而转变为全球性问题,面对不断扩大的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利益冲突,在巴西里约又一次召开了人类环境与发展大会,为找到方法让两者相互一致展开讨论,最终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这一概念旨在引导人类在满足发展需要的同时,与保护环境、社会精神文明进步相结合,使得子孙后代都有长足的资源可利用,有可继续、可持续发展的可能。 

最终,这一理念的深度讨论与整合发生在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峰会正式通过包括“消除饥饿”“生物多样性保护”“气候变化应对”等等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制定了2015-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变革我们的世界”为目标,为全球发展描绘了新愿景。 

可以发现,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事实上是非常宽泛的,从17个目标来看,除了最基本的生态环境保护之外,很多还与社会学、发展学、经济学的理念相关,典型的有“消除贫困”“性别平等”与“生命健康保护”等。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与社会公正的相关理念逐渐结合,人们逐渐关注了“自然资源”等硬性约束之外的社会约束。显然,一个贫富差距悬殊的国家并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一个即使拥有良好环境但处于战乱的国家,也不是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意味着满足现代人需求的同时不损害后代人满足需求的能力。这意味着,当前的发展需要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它们是一个密不可分的系统,既要达到发展经济的目的,又要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资源,这是关乎全体人类与全世界发展的议题。 

内化于心 

整体来看,可持续发展是一个经过多年讨论、逐渐成熟的概念,但从另一角度看,由于其包含内容的广泛,又随着新兴行业的出现,社会内容的不断丰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继续被应用在不同的场景,被赋予不同的意义,并为商业社会与人类日常生活带来启发。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生产生活方式被重塑,为满足消费者需要,科技、金融、文娱、医疗等产业涌现,各类企业成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继而也被认为是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企业作为独立的经济体,追求利润是其基本属性,但因为对大量社会资源的占用,企业动态也持续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除企业经营本身存在的成本之外,企业也会消耗一定的社会成本,材料厂、矿场等污水排放造成河水有害物质超标,水资源污染就是一个例子,因此,企业更应成为承担社会责任的载体,他们的生产和经营战略直接影响到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 

企业需要认识到自身的价值体现在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以及环境责任三大方面,其自身的经济效益与社会的和谐发展、环境的协调发展相连。2020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了一份针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认知情况的基线调研报告,报告提及,有约89%的中国企业了解SDG,目前,有大约10%的在华企业已经采取了有助于SDG的行动,而有38%的企业正在规划相关举措。不少企业连续多年发布可持续发展的报告,将强化资源配置、创造价值、回馈社会化作为发展的新价值观与使命,完成从商业获利,到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再到促进社会健康发展的转变,为可持续发展作出实践落实。 

外化于形 

尽管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初期可能会带来企业生产成本的增加,企业从维护自身利益的角度会产生消极的态度,但随着全球及国内可持续发展进程的深入,有远见的企业家已经认识到了这一发展趋势,他们认可良好自然环境和资源的持续供给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可持续发展也是企业发展的需求,而不再是外部压力之下的无奈之举。 

可以发现,对可持续发展理念形成的认同正被转化为此道路上的战略行为,最直观的方式是制造、金融、机械、环保各类企业都基于自身业务,参与到智慧城市建设、文化建设、数字化建设、生态保护等帮助社会大环境低碳转型、精神文明进步的环节中,尤其在互联网技术的助力下,实现更精准的监控、更高效的政府、企业合作,科技赋能技术的研究、应用,为可持续发展助力。 

乳业集团伊利一直坚持可持续发展的道路,2020年,企业生产过程中能源消耗减少19699.04吨标煤,温室气体排放量同比下降10.8%。另外,伊利也将促进健康、消除贫困作为目标,在产业布局过程中也带动着种植业、养殖业、饲料加工、物流、包装等相关产业发展,越来越多人就此改变了生活。同样,2021年腾讯也宣布投入500亿元推进“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科技企业希望可以用自己的技术手段,给能源行业提供一些解决方案,助力乡村振兴,支持低碳行为,对标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实现科技价值展开探索。 

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一方面,带来积极的社会、经济及环境影响,SDG调查结果也显示,到2030年,全球由SDG所驱动的经济增长可达12万亿美元。另一方面,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时常伴随着许多商业机遇,成为企业的战略投资、竞争力的来源,在战略层面与SDG保持一致的企业在运营层面表现出更高的效率,更明确的目标,增加员工留任率,助力品牌影响力,提高了公司的品牌价值,增强企业的风险管理能力。 

这同样也体现在ESG报告上。ESG,即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缩写,现在一些企业除了正常的财务信息披露外,还会额外再单独披露一份企业ESG报告。ESG报告既包含定性分析,可以衡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它倡导企业在发展、运营过程中需要关注环境友好、社会责任以及公司治理方面的风险与机会。ESG不仅仅是企业风险管理的工具,ESG价值会转变为长期收益。数据证明,ESG表现良好的公司,运营和财务表现同样出色,这样的企业能够预期和管理目前以及未来机会和危机,关注质量创新、生产力创新,重视环境保护,降低运营成本,创造竞争优势以及长期价值。 

总结来说,可持续发展代表着一个机会,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企业一般来说寿命要长,因为这些企业懂得让资源不在短期消耗殆尽,目标是长远的发展,将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内外部相结合,企业从单一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到追求社会价值最大化,从而坚持了长期健康的经济效益。 

结语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巨头之所以是巨头,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有担当、有情怀、有梦想;生存法则不止有商业竞争,更要有共生思维;不止有短期利益,更要有长远发展;不止有经济利润,更要有社会责任感和企业价值观。只有这样,企业才能走得更远,世界才会变得更好。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