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各项业务稳步推进 欧比特上半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23.5%

2021-08-29 eNet&Ciweek/tydx

8月29日晚间,欧比特(300053.SZ)发布2021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9亿元,同比微降;实现归母净利润3251.91万元,同比增长3.3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345.07万元,同比增长23.50%。

欧比特作为国家工信部所评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员,2021年第二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529.71万元,同比增长18.86%;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016.91万元,同比增长40.93%。充分体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聚焦主业,深耕细分领域,积极横向扩张与技术创新,凭借技术优势在细分领域占据地位的特质。

2021年上半年,欧比特公司继续按照宇航电子、卫星及卫星大数据、人工智能业务板块的发展,稳步推进各业务板块的经营管理工作,加强集团化管理,母子公司协同发力,推动各业务板块业绩稳步提升。

投研电讯资料显示,宇航电子业务是公司的传统主业,是欧比特公司战略发展的重要技术与资源支点,是驱动公司业务保持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2021年上半年,公司宇航电子类产品实现销售收入 8368.45 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38%。

今年上半年,公司继续以“国产化”为己任,提升高可靠、核心宇航器件的“自主化”能力,不断夯实宇航电子核心技术基础,完善产品系列,紧跟市场需求推动新产品技术升级,开展SOC、SIP、宇航总线新技术新产品预研,保持公司宇航电子技术的领先地位,并全面推进宇航器件目录化验证工作。

卫星大数据业务是欧比特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的核心业务,是基于公司宇航电子业务进行的战略延展。报告期内,公司卫星大数据类产品实现销售收入 1.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07%,该类产品销售收入占总营收的58.72%。

欧比特卫星大数据产业布局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推进“珠海一号”星座04组卫星的研制工作,已向主管部门递交了发射计划申请,力争加紧卫星的研制和发射排期的落实,并同步开展配套地面系统的建设。

此外,公司发挥“绿水青山一张图”珠海项目的示范效应,积极推动“绿水青山一张图”项目在全国多个省市地区的落地,推广卫星大数据服务政府客户的新模式,为自然资源、空间规划、城市管理、生态环保、农业农村、智慧海洋、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智慧交通等领域提供遥感大数据应用服务。

投研电讯资本市场研究员注意到,欧比特公司的人工智能业务板块,包括人工智能芯片及AI算法、智慧交通及安防业务。其中,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及AI算法研究是公司是引领未来技术发展的制高点。报告期内,人工智能类产品实现销售收入 5109.70 万元,占总营收的15.55%。

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顺利推进玉龙810芯片的量产工作,有序推进玉龙810芯片鉴定工作,同时开展了人工智能算法研究、应用系统开发等。

近年来,我国把人工智能作为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驱动力,我国AI产业的发展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提速。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AI芯片市场规模达到122亿元,预计2024年中国人工智能芯片市场规模将达到785亿元。

在此背景下,欧比特将加快落实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布局,大力开展玉龙芯片的推广和技术支持工作,充分了解客户对玉龙芯片产品性能及应用的需求,并通过密集的客户反馈及技术支持,逐步提升玉龙芯片的技术及应用体验感。目前已有多家客户具备初步合作意愿。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