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知识付费平台TOP30

2021-08-20 eNet&Ciweek

2021知识付费平台TOP30
排名平台/品牌简介
1知乎高质量问答社区
2喜马拉雅碎片时间变黄金
3腾讯课堂职业技能培训网校
4蜻蜓FM网络音频平台
5樊登读书读书点亮生活
6凯叔讲故事儿童早教启蒙睡前故事大全
7知鸟在线学习职业教育知识
8知识星球高品质知识社群
9网易云课堂系统化学习平台
10混沌企业管理者的线上商学院
11流利说英语口语学习
12得到让每个人都能从知识中获得力量
13看理想专注原创音频视频内容出品
14虎课网在线职业技能自学平台
15千聊得到知识的有声听书课堂
16简书内容创作社区
17拉勾教育互联网人实战大学
18CCtalk互动直播学习平台
19十点读书听有声书学精品课
20有书精品课程学习成长
21在行一点行家引路,少走弯路
22豆瓣时间豆瓣内容付费专栏
23馒头商学院专业的职场知识分享平台
24鹅学习更好用的学习工具
25890新商学专业投资理财知识平台
26长投学堂在线理财教育机构
27三节课专注培养数字化人才
28真知灼见垂直于金融领域的知识服务平台
29早晚读书有声读物阅读平台
30沙丘学堂专注创业和投资的互联网学堂
2021.08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免费信息多了,购买信息的人也多了 

面对网络上参差不齐的信息和资讯,人们似乎很难从中筛选出自己真正需要或者感兴趣的内容,更不用说这些内容的真实性和价值性如何。如果有“大神”、专业人士将信息加工、整理,去芜存菁提供给信息需求者,那么将大大节约后者的时间。 

需求催生市场,知识是一种经过积淀的正确的、精华的信息。面对日新月异的新知识,尽管基于互联网“共享”理念的免费知识受到大众欢迎,但基于有效加工提炼、为学习者提供更高质量学习效果的付费知识也得到了市场欢迎。一些企业站在风口抓住机遇,打造出为用户提供内容选择和学习及相关服务的平台,吸引了大量愿意为知识买单的消费者。 

从2016年知识付费元年发展到现在,知识付费的形式从问答到图文到音频视频,载体从手机到电脑到智能家居……这个赛道上不断有新的选手带来新的产品,迎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浪潮向前探索创新。行业规模和覆盖领域也越来越大,市场更加繁荣。 

目前来看,提供知识付费的平台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一是综合类平台,以得到、在行一点、网易云课堂为主;二是垂直类平台,有专注职场技能的馒头商学院、专注金融理财的真知灼见、专注儿童启蒙的凯叔讲故事;三是借助于微信微博等其他平台开展付费的专栏课程或社群的平台。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中国知识付费行业市场规模快速扩大,2020年达392亿元,2021年预计达到675亿元。中国知识付费用户规模保持平稳增长态势,2021年预计达到4.77亿人。 

付费未必有效,反之反反之亦然 

在肯定知识付费行业发展前景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承认,作为特殊的文化消费产品,知识付费不能仅仅停留在外在层面。有些平台或卖家,自称是某种知识的拥有者,但实际所售卖内容与其所承诺的往往天上地下。购买加使用才是一个完整的链条,如用户付费所得的知识并没有学以致用,没有实现个人某个方面的成长与提升,那也就谈不上有何意义。 

与传统教育模式相比,我们传统意义上理解的知识往往是系统化、专业化的,教授知识的老师往往是权威的、负责的,哪怕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也依然如此。然而现实却并不是这样,平台准入门槛不高、审查机制不足,根本无法保证知识分享者的教学水平,也就无法保证内容的质量和价值。 

抛开内容和平台这些因素不谈,对于个人而言,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每一天都有新的内容涌现。我们很容易迷失在信息的汪洋大海,不知何处有船何处是岸,陷入一个越焦虑越迷茫的怪圈。生存在内卷严重的现代社会,好像我们必须学点什么再学点什么,才能不被社会抛弃、不被同龄人甩在身后。 

终身学习的理念固然是好的,向上攀登的心态也是积极的值得提倡的,但任何事情往往都是过犹不及。加之媒体基于社会期许,在大众媒介上通过文字、图片或视频建构的图景,无形之中营造出一种必须时刻学习保持竞争的氛围。我们谁都没法否定学习的重要性,但很难不被所谓的“应该”裹挟着往前走。 

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知识付费也好,其他方向的学习也罢,很难说我们所做的决定是完完全全遵从本心的,选择的过程中总会受到大大小小各种外在因素的影响,即便我们中的一些人的确对自己的学习发展需求有着充分的认知和了解。 

我们是否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什么,平台是否知道我们需要什么,又能给我们提供什么?这又是一个新的问题了。 

内容、服务,付出才有回报 

其实,教与学是一个相互的过程,学习者从小被教导天道酬勤、努力才有回报,作为从事教育的知识付费平台,也该知道,不真心付出、提供“干货”也不会得到消费者的正向回报。 

内容上,求多不求精的课程盲目泛滥并不能长久地吸引用户,靠营销包装和其他噱头得到的不过是短暂而脆弱的流量。 

快餐式知识符合当下快节奏碎片化的生活节奏,但这并不意味着知识“快充”可以不顾及质量,如何快而好地提供内容产品,真正触达用户通点,才算是在内容领域实现了真正的制胜。 

服务上,不仅应该注重学习者的学前、学后管理,利用人工智能、数据分析等现代技术提供针对性、个性化的学前计划制定和学后服务;还应该注重技术对学习的消极后果,比如“信息茧房”问题,或可通过有效的互动方式,为用户提供其尚未认知但真正有益的知识产品。 

呈现给用户的内容和服务可以说是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文化和形象的表达。我们不能回避企业的利益属性,但其社会责任也必须要考虑。一方面深耕于知识付费领域,探索创新更多模式;另一方面从行业长远发展和社会道德伦理的角度考虑,营造健康有序的行业环境。 

知识付费产业的兴起代表了求知者对高质量知识的渴求,也是知识付费平台向消费者输出真知的一份承诺。回归行业初心,回归求知本意,从对真知的学习出发,或许是其他的一切回到本然面目的第一步。 

同时,这与平台领导人对什么是价值的认识有关。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