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值得关注的25家精酿啤酒品牌

2021-05-24 eNet&Ciweek/ 焕文

2021值得关注的25家中国精酿啤酒品牌
S/N品牌地域创始产品
1大跃啤酒北京2003甫子啤酒、淡啤六号、香蕉小麦
2蜂狂精酿北京2015桂花小麦、车厘子小麦
3京A啤酒北京2012飞拳IPA、阿白小麦啤酒、工人淡色啤酒
4牛啤堂北京2014非黑记、芒果海盐酸啤、布达拉藏红艾尔
5问山麦酒北京2016小麦博克、烈性艾尔、橘香小麦
6熊猫精酿北京2015熊猫眼蜂蜜艾尔、杀马特陈皮小麦
7悠航鲜啤北京2012浑酌 IPA、擂掌小麦
8莱宝精酿上海2008酒花皮尔森黄啤、血橙小麦
9明日酿造上海2019椰子糖波特、白世涛、明日塞松
10拳击猫上海2008清爽黄啤、行家艾尔、金皮尔森
11废墟精酿成都2014废墟Double VI、废墟精酿世涛
12丰收道酿成都2014道酿腾云、荔枝 GOSE、伏魔 IPA
13美西啤酒成都2016天府小麦、九重云 IPA、金发女郎
14Tasteroom杭州2016桂花小麦、酒花橙子
15或不凡杭州2017黄河水、天上来、倾耳听
16水猴子精酿芜湖2015橘十四、套路 IPA、思春小麦
17梦想酿造宿州2016小目标淡色艾尔、老司机 IPA
18高大师南京2008婴儿肥、猛丁、茉莉花
19楚门津酿天津2019深喉双倍IPA、海河GOSE、入迷巧克力牛奶世涛
20保霖精酿广州2016ofo之光、楚歌、白骑士
21拾捌精酿武汉2013跳东湖、咖啡塞松、胶片机牛奶世涛
22帼纹啤酒益阳2020九品、八品、七品、六品
23锦鲤精酿济南2016唐卡小麦
24醉厦门厦门2015PAIOKE IPA、醉不二、西海岸
25大九酿造呼和浩特2018草原白啤、浑玉
2021.05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不分先后)
“精酿”是一种态度 

严格意义上来说,根本就没有“精酿啤酒”。“精酿啤酒”其实是中国人创造发明的一个中文词汇。如果要搞清精酿啤酒,就要对啤酒的酿造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啤酒最基础的酿造工艺分为上发酵(Ale艾尔)和下发酵(Lager拉格),两种技术的差别只在于发酵的温度和酵母工作的位置,上发酵啤酒酵母在发酵罐顶端工作,温度在10-20度,下发酵啤酒酵母在发酵罐底部工作,温度在10度以下。 

拉格啤酒口味清爽、酒体清澈、种类较少、口感差别小。因为低温下酵母活动比较可控,啤酒的品质稳定,所以拉格更适合于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市面上常见的啤酒大部分为拉格啤酒。艾尔啤酒往往具有丰富的香气和醇厚、变化的口感,此外工艺也相对简单,更适合小规模生产。 

2019年4月5日,中国酒业协会出《工坊啤酒及其生产规范》,规定工坊啤酒是指:由小型啤酒生产线(糖化麦汁能力10kL/批一下)生产,且酿造过程中不添加与调整啤酒风味无关的物质,风味特点突出的啤酒。酿造单位必须是有啤酒产品生产许可证(SC)的生产单位。这算是官方对“精酿啤酒”在国内的生产,给出了一个明确定义和规范。 

那么是不是艾尔啤酒就是人们口中的精酿啤酒呢?的确,市面上的大部分精酿啤酒都是采用艾尔工艺酿造的,但优秀的拉格啤酒也可以称之为精酿。反之,劣质的艾尔啤酒也不能称之为精酿。 

与其说“精酿啤酒”是一种啤酒类型,不如说是一种态度。 

古欧洲的“修道院”文化 

熟悉精酿啤酒的人都知道一句话,世界上最好喝的啤酒来自修道院。修道院啤酒作为精酿啤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深受广大“酒友”的喜爱。一群洋和尚为什要酿啤酒呢? 

西方的教会和东方的寺庙很像,教会拥有自己的田地及财产,用以支持自己教派的宗教修行,过着自给自足但清苦的生活。公元1664年,法国的La Trappe修道院放宽了修道士修行时的戒律,允许在斋戒日以喝富含高营养成分的啤酒代替食物充饥,但啤酒必须由修道院内的修道士自行手工酿造,因为修道士必须用自身的劳动换取赖以生存的食物。之后这项规定传遍了整个欧洲,许许多多修道院都开始效仿自酿啤酒,因为这样既保证了修道士清苦修行的决心,也向参与弥撒的客人展示出了他们的殷勤好客,一时间修道院啤酒的美名传遍了欧洲,各地都有富含了当时时代特征和社会特点的不同风味的修道院啤酒。 

1997 年,修道院为了避免名称被滥用,成立国际特拉普会联盟,联盟规定,啤酒想要通过修道院认证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必须在修道院围墙范围内酿造;必须由教士全场负责生产流程;啤酒销售不能以商业盈利为目的,收入主要用于慈善事业和社区服务。当前全世界获得酿造修道院啤酒资质的修道院共有11家。总体来说“修道院”啤酒历史悠久、气味芬芳多变、口感复杂浑厚、酒精度与麦汁浓度十足,是一款能够让人“喝饱”的啤酒。 

如果说以修道院为首的啤酒承载着老欧洲的历史与文化,那么随着工业革命的爆发,精酿啤酒与新文化也在不断的碰撞中诞生出新的火花。 

引领新时代的IPA 

如果说修道院啤酒是最好的啤酒,那么IPA绝对是当今最火爆的精酿啤酒。IPA全称India Pale Ale,翻译为印度淡色艾尔,但是这种啤酒并非源自印度。 

IPA起源于18世纪初期,在英国人统治印度时期,相比于印度的水,英国人宁愿天天喝自己的啤酒。但是要将啤酒从英国运到印度需要长达数月的运输时间,为了提高啤酒的保存能力,酿酒厂让啤酒在运输过程中持续发酵以此来提高啤酒的酒精度,并在酿造过程中加大了啤酒花的使用量,啤酒花是天然的防腐剂,从而有效的延长了啤酒的保质期,印度淡色艾尔从此成型。 

但是随着运输、酿造技术、禁酒运动和世界大战的影响,这种高酒精度高苦度的IPA啤酒变得越来越落寞。直到20世纪70年代,英国发起的“真艾运动”以及同时期在美国兴起的“精酿运动”,又再次将IPA这种啤酒重新带回大众的视野。酿酒师们为了彰显个性,打开销路,开始尝试大胆运用各种类型的啤酒花。奔放不羁的个性、爆裂的酒花香味总会让人难以忘却。 

精酿品牌背后通常都有浓厚的地域和个人风格 

“在长城外的麦香弥漫间,在安徽碧山的乡村中,在啤酒厂的生产车间内,甚至在家中的储物间里……形形色色的啤酒酿造师们,启动设备,倒入麦芽,用或简陋或精确的方式重复着“粉碎-糖化-蒸煮-旋沉-发酵”的过程——他们共同寻找着中国精酿的未来。”——《中国精酿热》 

2012年开始,精酿啤酒开始在北京、上海、武汉、成都等地渐成气候。很多外国人以及众多拥有海外经历的中国人将自己掌握的精酿技术带到中国,直接促成了这一潮流的形成。 

君不见、黄河之水、杯莫停,或不凡采用李白将进酒中的经典词句,将精酿内核包装在传统酒文化之内;武汉18号酒馆的IPA精酿,以武汉市民夏日休闲方式“跳东湖”命名;熊猫精酿以熊猫为主视觉,采用独特的黑白包装;高大师多年赞助李志演唱会,还连续5年主办摇滚基因浓厚的beerock啤酒节,将精酿啤酒与音乐文化深度绑定…… 

不论从产品本身,还是创始人个人魅力,精酿啤酒品牌的风格总是独树一帜。与传统的啤酒行业相比,五光十色的精酿啤酒更能够体现当代年轻人充满个性与生命力的生活方式。 

精酿市场的活跃,正是发轫于精酿文化的活跃,文化的活跃。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