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人可以觉醒吗

2021-05-20 eNet&Ciweek/缥缈

所谓觉醒   

“所谓觉醒,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去辨识出那个未觉醒的你——也就是小我,在小我思考、说话和行动的时候,辨识到它,并且辨认出那个集体受到制约的心智运作过程。”当镜子干净了,所照出来的世界就是真实的世界,所得出的判断就是正确的判断,纠结为零。

争斗的起源,可以被化解

科技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向前发展,但科技也加强了对人类心智破坏的影响力。每一次战争的爆发,都不过是恐惧、贪婪乃至权利与欲望的驱动,如此,引发了一场又一场残酷的争斗,即便最终的结果是获得了胜利,但其中却是以无数人的生命为代价,只为换取心中所追求的一种满足与骄傲。

一边是疯狂的掠夺与战争,一边是痛苦无情和杀戮,都是人类心智病态的一种显现。而造成这种病态的直接动力就是之前提到的恐惧、贪婪、权利与欲望。人往往不单没有认识到这种自身功能的病态,反而为其短暂的胜利沾沾自喜。当然,一个人能够认识到自己的疯狂时,意识上的新高度将会被打开,心智上的病态也会朝着清醒的方向转变。

思想的起源,可以被找到

小我心智上的病态是人类当前面临的一个巨大危机,如果能够克服小我的欲望,才能迎来一个新世界。正如《新世界:灵性的觉醒》一书中所说,“人类现在面临着一个严酷的选择:进化或是灭亡。”

也许进化或灭亡听起来较为严重,但从旧意识的洪流中找到自我,何不是一种新生,其重要程度又有何能比拟?

心智上的病态表现都是小我欲望的一种展现,小我总是会左右人类的思绪,通过一些方式或手段却影响人类的心智。当人遵从小我的意识去完成一件事情或目标时,就完全陷入了小我的掌控当中,若是从所做的事情中获得满足与快乐,小我便得到了充分的养料,会继续操控思维去做下一件能够使其获得养料的事情。周而复始,小我便是在这种状态下猖狂存在并得以存活。

任何问题,一旦被认识到了,就可以被解决,可以被超越。至少这种可能性永远存在。

在发明语言之前,人类不曾给各种事物下过定义

如,一棵树何以为树,时间又何以称为时间,一切不过是宇宙空间中存在的独立个体,当发明语言之后,人类给这些物体下了定义,贴上了独有的标签。

当沉浸在一种被冠以标签生活的世界中时,沟通会变成一种相对容易的事情,因为各种名词或代词能让人交流起来变得更为便利,但久而久之,便利会导致一种浮躁的情绪,这种浮躁的情绪不断壮大,会让人忽略掉宇宙空间中存在的物质最为纯粹的本质。

崭新的天地,先到先得

所以,应该让自己学会平静下来,试着抛开浮躁的情绪。用心观察路边的花朵,它是什么颜色,又是什么形状,在微风的吹动下如何摇曳生姿,仅是这样存在于变化万千的宇宙当中,以最为原始的至一生命的形式。

当认真看花时,能够感受到大自然的伟大,生命的顽强,周围嘈杂无比的世界忽然变得安静,你沉浸在当下,仅仅感受着你与花朵相伴的时光,就会发现崭新的天地——心灵上的新世界。

佛陀拈花微笑看破世间真谛,当发现事物的本质之美时,心灵上的真我或便会觉醒。

愿意为别人赴汤蹈火的人,肯定没问题

有一颗光明的心,做出来的事情或就是光明的,有效的,有很大回报的,变负为正的,改变世界的,使自己和别人都更给力更幸福更快乐的。

人生也许就是这样一个过程。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