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专注当下,让快乐多一点

2021-05-20 eNet&Ciweek/关山月

《当下的力量》书中作者通过详细的描述,告诉我们活在当下的真理,虽然不能一次完全读完或读懂这本书,但我能感悟到这是一个真正能帮我们移除障碍的心灵之书。它会提醒你:你是谁,为你指明前方的路。人需要用当下的力量,回归到爱的世界里。

作者埃克哈特在书中提到,这本书的起源是自己在经历了多年的抑郁及焦虑后,于29岁那年一次意外中爆发出的感悟。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他致力于解释、整合和深化这种变化。最后将自己在黑暗中找到的方法与出口,整合并诚恳的分享给大家。

回归到现实,回归到我们本身,可能我们会经历与作者一样的挫折、焦虑与感伤,也许起初也会一次次尝试在探索解脱之道,然而,终于在某天放弃挣扎,任由自己搁浅,紧紧封闭。

而本书,通过灵性的教诲,让我们发现本体,达到一个临在,开悟的状态。帮助我们意识到当下干扰我们的自己固有的思维模式,通过感受当下的力量,重拾生活的美好,避免不必要的烦恼。关注当下的一呼一吸,或许你会发现自己原来的生活状态并不正常,帮助我们从一次次挫败挫伤中汲取经验的被迫升级的状态,达到主动修炼的境界。

透过阅读,下面这两点给我的印象最深:

1. 思维。在过去当面对事情的时候更多的会把这些归结于想法、念头,而作者在这里提出了这个词是—思维。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常常被自我的思维所控制,于是忘记了当下。在每天面对繁杂事物的时候,我们脑海中总是有另一个声音,那个声音不停地在评论、推测、它可以是批判、比较、抱怨、选择好恶等。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声音可能与你当下所在的情况无关,它可能更多的是关于过去或未来的一些事情。思维让人想象事情可能会出差错,或产生不利的后果,这就是杞人忧天,情绪受到影响,让人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的状态。

脑海中的声音让我们一直对回忆和对未来有所期盼,而往往忽略了那使过往存在、未来创造的正是当下。

“其实当下时刻就是解脱的关键。但是,只要你与你的思维认同,你就难以找到当下。”

思维和经验慢慢左右了我们的行为方式,我们渐渐地被思想奴役了,失去了自我的意识,所有负面的能量随之而来。的确,思维可以阻碍我们的生活,但我们可以将自己从思维中解脱出来。

不需要有过多的纠结,对事对人也不需要有过多的思考,相信事情的发生是自然而然地存在,观察脑海中思维发出或好或坏的指令,活在思维中只会产生无限无用的消耗,做到对当下的接受便是对自己的放过。当然,从一开始就做到完全杜绝自己的思维可能会很难。学会从观察者的角度审视自己的思维,保持临在,随时观察自己的思维和反应,杜绝过多的思考,将自己从对未来的担忧,和过去的痛苦中解脱。

2. 活在当下。是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点。与他人相同的是我也没有达到关注当下、活在当下的状态;而与他人不同的是,我本人并没有受过多思维的控制,恰恰相反,更多时候我可以做到事实的接受,意识到事情的两面性,杜绝自己错误的思维。然而,由于临在状态的缺少,任何的喜悦感,幸福感甚至恐惧感,仿佛都不能在我意识里停留太久。

“在一呼一吸间活着,在一呼一吸之间觉悟着,生命就在当下。”从关注当下的每个细小的动作开始,从关注当下的每一个存在开始,从关注当下的每一个感受开始,不断的内观自我,才能真切的掌握自己的生命。从麻木冷漠变得更鲜活,更快乐。

《当下的力量》告诉我们,很多时候思维操控给了我们的生命,对过去和未来的过分执著,那一切或华丽,或雄壮的结局可能都是幻想,也许一场追逐过后依旧发现自己一无所有。专注于当下,通过对周围环境的真切感受才能不断发现生活中的美好,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从对周围世界的不知不觉变得先知先觉。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