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我”只是此时此地的我

2021-05-20 eNet&Ciweek/华夏

生活中真正的力量是当下

经典电影《阿甘正传》里,出现最多的片段就是阿甘跑步的情景。“阿甘,跑!”是青梅竹马的女朋友珍妮告诉他的,也成了他一生的座右铭,每当阿甘遇到生命的重大危机的时候,阿甘就会想起这句话,并付诸行动——跑。

阿甘从从小一个失去父亲护佑、身心俱弱,通常的看法,这样的孩子不会有未来,阿甘的母亲也应该生活在丧夫之痛中,一个家庭败落下去。但母亲告诉阿甘,“生活就像块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会是什么。”

母亲想要告诉阿甘的是,生活中最大的力量的不是过去,也不是现在,就是当下。正如《当下的力量》所阐明的,那些因为过去的辉煌和未来的期待而产生的快乐,和那些因为过去的失意经历和对未来的充满恐惧而痛苦的人,都不过是思维在情绪上的表现。这些人仅仅是思维意义上的小我,不是真正的“我”。

小我如何存在呢?

他们最喜欢的食物就是时间,意即通过因果逻辑建立起来的意义幻象。破除这种幻象的最有力法门就是不在因果中纠缠,全力以赴当下之事。

因过去的辉煌带来的快乐,终会在下一个失败中变成痛苦。快乐和痛苦固然是激励人持续性进步的方法,但也让我永远生活在了小我的设定的逻辑圈里,成了发条钟一样的工具人罢了。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全力以赴当下之事,做当下之我,就会发现,那个擅长算计的理性之我赖以存在的条件坍塌了,那个脾气暴躁、情绪时好时坏的我就像是剧场中人,当下之我坐在观众席上,能体知台上之人的所有境况,更看穿了控制台上之人者——思维这个剧作家的所有诡计。

阿甘智力落后于常人,总是滞后于思维的“游戏”节奏,也就避开了思维的套路。对于讲政治权利、利益交换的时代来说,阿甘的低智商更让他大智若愚。就像《射雕英雄传》中的郭靖,在那个讲究朝廷权谋、江湖门派、市井世故的时期,脑袋不够灵光的郭靖恰恰避免了社会杂音的干扰,逃过了黄药师的碧海潮生曲,比起从小就接受江湖师傅们和家族调教、智商时刻在线的杨康,更能得到超凡脱俗的黄蓉的另眼看待,在大仁大义面前更能毫不动心。

奔着目标赶紧往前冲就是了

身在最好也是最坏的时代,是否就要忧心忡忡、愤世嫉俗呢?并非如此。从众多创业者中拼杀出来的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说,你不用想这想那,奔着目标赶紧往前冲就是了。

面对一群孩子对阿甘的欺辱,阿甘听了珍妮的话,跑就是了。当敌人的枪炮声追来,阿甘再次想起了珍妮的话,跑!用所有的力气挣脱困境和危险,是人的本能冲动和训练了千万年的技能。

电影《无极》里,那个奴隶之所以从千万各被驱赶的奴隶中逃脱出来,是因为他跑的够快,以至于作为主人的驱赶者根本追不上他。

当我们面对过去和未来的时间双杀的时候,超越思维,专注当下之事,让当下之我做“我”的主人,就是一条破解之道。

这是容易的吗?阿甘的女友珍妮从小生活在沉重的家庭阴影里,离家出走、参加反越战游行、黑人民权运动、女权运动、吸毒等,因绝症早逝,一生都在痛苦之身中。

心爱之人早世,母亲病逝,战友战死沙场,没有哪件不让阿甘心痛。于是他把所有担心和惧怕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跑上,跑出痛苦的追踪。

“生活就像块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会是什么”,我们永远不会知道自己能跑到哪里。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