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综合银行排行

2021-03-18 eNet&Ciweek/关山月

2020年度综合银行战略领导力与核心竞争力排行
RK银行品牌服务科技
1工商银行95.1595.7893.8194.91
2国家开发银行95.6194.3194.2694.73
3建设银行95.3294.3794.2194.63
4农业银行95.3993.8994.2294.50
5中国银行95.2194.2293.7894.40
6招商银行94.2194.3694.4594.34
7交通银行94.4593.2193.3593.67
8中国邮政储蓄银行93.6793.4593.2993.47
9浦发银行93.0693.8193.2193.36
10民生银行92.8593.2193.6693.24
11兴业银行93.1193.0692.5892.92
12中信银行92.6392.1592.4592.41
13光大银行91.3592.5192.5992.15
14平安银行91.5691.5590.0091.04
15广发银行92.3191.8088.5190.87
16华夏银行91.5890.2588.4690.10
17中国农业发展银行89.6290.0388.3589.33
18浙商银行90.2189.2288.3689.26
19渤海银行88.3188.3586.2187.62
20恒丰银行88.0587.3286.5187.29
2021.03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总体稳健

自2019年始,特别是进入2020年后,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贸易活动受到严重冲击,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得益于我国防控取得重大成果,虽经济压力持续加大,但各行各业逐渐复苏,各大银行作为社会经济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经营态势也总体稳健。 

各银行不断发力,助力防控和复工复产,加强机制建立,机制监管,对外开放。同时在促进社会各界小微企业发展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实现全面脱贫,进行精准扶贫作出了贡献。 

至此我国银行在防范及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取得关键进展,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壮大,行业服务不断完善,支持经济社会恢复发展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有望逐渐成为受社会认可的,集科技创新、人性化服务与社会价值一体的行业。

亟待与智能化同步成长,创新服务升级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不可避免给传统银行业带来冲击,但对此银行没有逃避或排挤。凭借传统行业庞大的用户群体、雄厚的资金、和超强的业务复制能力,借互联网优势,互相取长补短,加强改革创新,进而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进一步加强了服务能力。

银行从最初建立各自的网上银行系统,利用官方网站开展业务,实现业务由部分到全部迁移至网络的演变,到如今跟随上网习惯的变化,服务项目从PC端向手机端倾斜,银行也基于用户需要,相继推出手机App。

随着互联网的全面普及,各大银行也都开始了全面的智能化建设,机器逐渐开始助力柜台、全天候自助和远程人工服务。

无论愿意还是不愿意,人工智能的开发及其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已成大势所趋,正以人们想象不到的速度,悄然改变着这个世界。

中国银行“5G智能+生活馆”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2019年,中国银行“5G智能+生活馆”在北京开启,内部科技感很足,引入了部分无人全自助智能服务,运用了部分生物识别、影像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语义分析、AR、VR、流程自动化等科技,部分实现了智慧识别、智慧交易、智慧营销。如,基本无需工作人员协助,客户即可以借助面部识别技术无卡、无证、无感办理部分业务,还可以依据自身特点和需求科学匹配业务产品,在一定程度上享受“千人千面”的定制服务。

生活元素的部分融入也使人耳目一新。比如想要购买珠宝首饰,在生活馆可以AR试穿,让购物选择更精准;想要休闲放松,在生活馆可以体验拉花咖啡,品味醇香;想要规划家庭财富,在生活馆可以与全球专家连线,收获比较专业的服务。大家希望的是,金融与生活相结合,客户不仅可以得到贴心的金融服务,更可以收获便捷的生活体验。

如今,通过科技,银行工作效率已经大幅提高,高新技术已成功走出实验室,由点及面,成为转型、发展的重要生产力。然而,银行也不止于储蓄存款和发放贷款,比如现在助力复工复产、帮农扶农,无论个人、企业都离不开银行,如果银行能充分发挥其作用,提供人性化服务,真正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和企业,那就是更好地践行了自己的使命,发挥了自身应有的价值。

落实国家政策,银行的重要社会职责之一是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不可否认,此次疫情对小微企业,特别是住宿、旅游、餐饮等这类小微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打赢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银行业责无旁贷。 

服务中小微,情系民生。当前我国中小微企业仍存在融资难,抗风险能力差等问题。创新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方式,切实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不仅关系到商业银行未来的持续发展,更关系到我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成效。 

2020年,为满足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中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有关银行推出了诸如“专属服务+绿色通道+优惠政策”,多措并举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携手中小微企业共度时艰,全力为防疫物资供应提供金融保障。 

其中包括,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专属服务、加大普惠贷款力度、全力满足企业合理的资金需求等。另,通过线上服务,提供便捷、绿色的资金通道,尤其是加强服务创新,加大对各地药店、医疗的融资服务,支持药店加大防疫医疗用品采购供应等。 

立足本职,用文化争创更大价值是全行业的共同未来方向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思考和探索如何更好地为客户创造价值、实实在在地助力到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是银行业发展的总方向。

1. 以用户为中心,打造更好的服务体验 

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普及,帮助提高了工作效率,银行也需要基于大量的数据分析与客户调研,充分理解客户的期待,对客户的愿景进行重新定义。 

银行服务贵在“深入人心”,服务是每个银行人应牢记在心中的理念,深入用户的内心深处,真正把握客户的需求。近年来,人性化、贴近百姓日常生活的金融服务项目层出不穷。例如对于购车的客户,有关银行车贷门槛降低,利率更合理。满足用户需求的政策服务不仅仅局限于车贷,更是为完成“拥有人生中的第一辆车”的愿望提供了便利。 

同样,银行也应努力建立以信任和责任为主而营造的核心氛围。社会责任管理是一个持续的,不断改进的动态工程,银行应从惠当前、利长远出发,将责任管理融入核心业务、日常经营、各利益相关方的互动过程中。增强员工工作的责任感和对社会的责任感,是各银行推动社会进步、建立社会信任并在竞争中胜出的关键。

2.以文化为核心,寻求更远的发展

一个企业的长久发展都离不开文化的建设。银行的内涵也不止在生活服务方面有所体现,经营理念与社会影响,更是评价银行水平、决定银行未来的关键。对外银行可以是社会经济、文化进步的推动者。对内银行自身是诚信、责任和创新的践行者。

有文化的银行,在提供用户满意服务的同时可以推动新思想、新科技、新观念的传播,可以做到与时俱进,对推动提高整体社会水平,构建社会和谐有着重要意义。

近年来,致力于慈善公益事业,为扶贫脱贫做贡献,一直是有关银行努力参与的一个社会方面。脱贫攻坚效果显著,各银行在履行自身内在社会责任的同时,为人民带来利益,在追求商业价值、创造社会财富中体现自身价值,更在承担社会责任中体现自身价值,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双赢,实现多赢,长期可持续创造业绩与荣誉。

民生银行“ME创新计划”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民生银行推行的“ME创新计划”,旨在提供包括社区发展、教育支持、环境保护、文化、卫生健康五个领域的资助项目。与以往公益创新项目不同的是,ME创新计划引入了社会影响力评价与支持的概念,除了资金支持和能力建设支持之外,有针对性的社会影响力营造培训等也都一样被看重。 

如今,该项目已经走过了五个年头,经过几年的沉淀,传播和影响力逐渐扩大,已经从广度向深度发展。正有言“扶贫先扶智”,意志、智慧是脱贫的首要条件。聚焦创造力、持续性、影响力的扶贫项目,不仅仅需要在精准扶贫领域作出贡献,更需要引导脱贫地区及公益组织进行科学配置资源使用,需要对社会问题精准发力,需要对工作模式不断创新。

期待更多人和机构关注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群,通过创新型公益,助力脱贫攻坚,也期待在未来,从优秀到卓越的银行对新技术的应用更加完善、全面,在深化数字转型的同时,找到更具个性的、创新的发展路径。不仅要在金融科技,金融服务上领先,更要加强社会影响,依托金融服务高效率、高质量赋能民生,在不忘初心的基础上,践行使命。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