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1企业服务(To B)潜力排行

2021-03-10 eNet&Ciweek/芳华

2021企业ERP管理服务潜力TOP10
排名名称
1智邦国际
2金蝶
3用友
4浪潮
5东软
6宝信
7航天信息
8任我行
9速达
10金算盘
2021.03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2021企业协同办公(OA)服务潜力TOP10
排名名称
1钉钉
2今目标
3致远互联
4喔趣科技
5worktile
6易遨在线
7云之家
8i8小时/上海汇明信息
9有道云笔记
10Tower
2021.03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2021企业项目管理服务潜力TOP10
排名名称
1金蝶
2用友
3合力亿捷
48Manage PPM/高亚科技
5ONES
6有谱
7泰顶拓鼎
8亿橙科技
9企管宝
10智建云
2021.03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2021 DSP网络营销服务商潜力TOP10
排名名称
1微盟
2爱点击iClick
3悠易互通
4Zamplus晶赞科技
5摩邑诚MEX
6GEO集奥聚合
7璧合科技
8光音网络
9新数网络
10分享传媒
2021.03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2021企业网络安全服务潜力TOP10
排名名称
1深信服
2奇安信
3360企业安全
4启明星辰
5亚信安全
6新华三
7绿盟科技
8天融信
9安恒信息
10卫士通
2021.03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2021企业财税服务平台潜力TOP10
排名名称
1大账房
2小望科技
3方欣科技
4神州易桥
5慧算账
6好会计
7易快报
8易后台
9账王
10壹方财税
2021.03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2021企业客户关系管理(CRM)服务潜力TOP10
排名名称
1纷享销客
2销售易CRM
3六度人和(EC)
4畅捷通(用友)
5红圈营销
6小店宝
7加推科技
8CLOUDCC神州云动
9逸创云客服
10外勤365
2021.03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2021企业文化建设(MICE)服务潜力TOP10
排名名称
1会小二
2百场汇
3嗨团建
4企游号
5团建宝
6团建来了
7奇趴
8爱享聚
9唆了蜜团建
10e团建
2021.03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2021企业法律服务平台潜力TOP10
排名名称
1Patsnap智慧芽
2汇桔网
3小微律政
4快法务
5权大师
6北京智谷睿拓
7知呱呱
8快智慧
9法狗狗
10知果果网
2021.03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2021企业通信与视频会议服务潜力TOP10
排名名称
1腾讯会议
2亿联网络
3保利威
4Poly
5会畅通讯
6随锐科技
7天翼云会议
8好视通
9网动科技
10小鱼易连
2021.03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2021中小企业IT建设方案提供商潜力TOP10
排名名称
1紫光软件系统有限公司
2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4东华软件股份公司
5长城计算机软件与系统有限公司
6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7浪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8神州数码集成系统服务有限公司
9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10深圳市金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1.03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2021企业云储存服务潜力TOP10
排名名称
1阿里云
2天翼云
3腾讯云
4沃云
5华为云
6移动云
7有孚云
8华云
9浪潮云
10紫光云
2021.03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2021企业呼叫中心服务潜力TOP15
排名名称
1腾讯企点
2智齿科技
3网易七鱼
4环信
5udesk沃丰时代
6小能科技
7容联七陌
8逸创云客服
9合力亿捷
10快商通
11天润融通
12讯众
13云之讯
14华创润通
15捷讯通信
2021.03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2021企业人力资源管理(HR)服务潜力TOP10
排名名称
1肯耐珂萨
2北森
3大易
4慧博人力
5点米科技
6i背调
7猿圈
8搜前途
9知了背调
10智思云
2021.03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2021企业电子签名服务潜力TOP10
排名名称
1e签宝
2上上签
3法大大
4众签科技
5天威诚信
6快签
7文签
8云合同
9契约锁
10领签
2021.03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企业服务之春

2015年被称为企业服务元年,彼时,经纬中国已经投资了超过30家To B企业,其将目光瞄准企业服务领域的时候是2012年。

之所以看好这一领域,与美国To B企业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关系。2014年经纬中国的合伙人左凌烨曾在经纬创享汇上表示,“过去一年我们可以看到美国企业服务市场有超过15家企业IPO,募集资金70亿美元,总市值超过400亿美金。”其中,不乏经纬中国投资的一些企业,如,Box、Zendesk、Hubspot,相信收获颇丰。

有国外市场做参照,国内市场的发展仿佛就有了蓝图,比如,从国外的ICQ到国内的QQ,从国外的eBay到后来的淘宝,从Twitter到微博。如今看来,国内最早布局这几个业务的企业都已经发展成为行业的巨头,并借此构筑了一条护城河。有此作为借鉴,势必给国内VC机构在企业服务领域的投资布局增加了信心,毕竟一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已定,最终花落谁家只是一个概率问题。

不可否认,资本的嗅觉极为灵敏,他们总能在一个行业爆发前期察觉到一些迹象,然后快速选择目标。因此,当把握到资本流向时,其中的一些数据和信息确实能够为我们剖析一个行业或企业的发展提供线索,经纬中国的资金投向透露着国内企业服务这一行业即将迎来一个春天。

阿里的有意为之,腾讯的无心插柳

回看2015年之前的To B市场,国外的To B企业水涨船高,国内却刚刚冒出一点势头。就连2011年问世的阿里云都是到了2015年才算稳住脚跟。阿里云能有如今的成绩,说起来还得得益于马云与王坚2007年的一次会面,会面时王坚对马云说:“如果阿里还不掌握技术,尤其是服务企业的技术,未来将不会有它的身影。”那时淘宝是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主要的服务对象是消费者,若要实现由To C到To B 的转变,涉及的是公司战略问题,考验的是阿里整个公司的决心,所以当时王坚的一番话对马云来说毫无疑问是一个不小的思想冲击。回去之后马云认真思考了很长一段时间,时隔一年他将王坚从微软挖了过来,并答应每年给他10亿的资金用于云计算的研发。

无独有偶,2011年,也是阿里云正式上线的元年,腾讯正式对外公布战略转型,云计算业务也在这场转型之战中悄然酝酿。与阿里不同的是,在云计算的布局上,腾讯似乎更加谨慎,没有大张旗鼓的人员招聘,也没有动用太多的资金,而是选择了公司的八大开放平台之一“QQ空间开放平台”进行试水,其负责的业务很简单,为平台上的SNG Game 游戏开发者提供云计算服务。直到2013年,开放云更名为QCloud,形势才开始有所转变。与专项开发的阿里相比,腾讯更像是无心插柳,但幸运的背后仍然离不开最初的那颗树苗。

2015年,阿里云和腾讯云的发展都有了起色,而经纬中国投资的北森、七牛、销售易、青云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令其收获颇丰,同时,更加坚定了企业服务行业未来的发展将是一片向好。

疫情推动企业服务市场加速增长

2020年,受疫情影响,远程办公、远程协作等软件获得了空前关注,其中,很多软件在疫情期间免费为企业提供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随着疫情常态化,远程办公、远程协作等软件逐渐成为企业用户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历经多年的沉淀,2020年To B 企业的发展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增长。

股市是经济市场上的晴雨表,美国在线视频会议软件Zoom的股价由年初的60多美元一度涨到588美元,翻了近10倍,国内的企业服务平台金山云、声网也在2020年相继实现了IPO。

资本市场上,投资者也在企业服务行业相继加码。经纬中国除了此前投资的To B 企业,又于去年先后投资了骞云科技(CloudChef)、欧若数网以及提供 IT 基础架构解决方案的SmartX。互联网巨头们为了完善自己的生态矩阵,更是不惜在企业服务领域掷下重金。腾讯入股深信服,跟投盖雅工场D1轮融资,仅2020年一年投资的To B 企业高达26家,其中主要侧重云服务和大数据方向,两者分别是10家、12家;百度也参投了极飞科技、创邻科技等14家To B 企业,主基调依旧是云计算;阿里在企业服务领域的投资力度虽不比腾讯和百度,但投资的To B 企业也有10家之多,如数字化解决方案企业来未来、云计算企业驻云CloudCare等。一味的资本投入,不单纯是为了收获投资收益,更多的目的是弥补业务上的短板,产生规模效益,可谓是高手下棋,胸中有全局。

资本的流入,给了企业服务行业更多的生机,坚定了创业者信心,然在保持To B 服务能力的同时,如何去思考未来创新,核心竞争力的打磨,是各企业在资金涌入的洪流中应更为警醒的。

未来的To B

企业服务行业重服务,重技术,没有技术何谈服务,所以行业中未来的翘楚势必是那些以技术为核心,以服务为主导的企业。

目前来看,国内企业服务行业仍然马太效应明显,头部企业无论是客户资源量、资金规模还是技术水平都要远超过尾部企业。企业客户的选择加剧了这一问题,当企业用户选择一家To B 企业为其提供服务时,往往优先考虑服务过名厂的企业。原因很简单,名厂企业因规模庞大往往对技术要求高,需求更难满足,如果哪个To B 企业能够完成名厂提出的要求,这一过程势必会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再与这些To B 企业合作时,会减少大量的磨合成本(时间成本),同时,与没有服务过名厂的企业相比会让客户有一种心理安全,即相对信任。

PingCAP就是上述企业中的一个,早期与饿了么达成合作,并在业内形成口碑,有了饿了么做基础继而又拿下了知乎和小红书。To B 企业本就是为企业用户提供服务而生,市场会自由选择,头部企业的发展更为迅速就是市场选择的一种结果。但由果去推断因,仍然是“技术+服务”。

只有形成技术壁垒才能形成产业规模,进而不断地压缩成本,实现边际收益递增。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如何挤入头部,首先要练内功,其次是找到敢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因中美贸易战,信创、新基建一度成为热门话题。国家对经济主体的关注点也在朝着科技方向转移,这也是企业服务领域中基础软件兼顾开源的公司2020年融资不断的原因。虽然这类企业前期投入较高,回报周期尚可,国内目前数一数二的开源公司,近几年的发展早已走上正轨,开源和基础软件的产品开发难度比其他解决方案更甚,别人做不了的事,你能做,这就是绝对优势。

目前,国内SaaS云办公、远程办公软件正逐步走向成熟,而基础软件和开源却刚刚起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结语

国内的企业服务行业发展水平与国外相比仍有着较大差距,庆幸的是,随着国内To B 企业的快速赶超,这一差距正在不断缩小。或这也从另一层面表现出我国的科技竞争力在逐步增强,更多的创业者在创业时真正考虑到了技术作为一种核心竞争力在企业经营发展中的作用。

“技术是核心竞争力”算得上老生常谈,然国内却少见国际一流的科技公司,正如阳明先生说“未有知而不行者,知而不行,只是未知”。

如今,或未来,更多的将是知行合一,定会涌现出一大批世界一流的企业。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