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年度城商行TOP100

2021-02-24 eNet&Ciweek/柏舟

2020年度城商行TOP100
RK名称
1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3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4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5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6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7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8盛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9厦冂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0锦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1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2天津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3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4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5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6广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7贵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8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9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江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1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2大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3贵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4吉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5汉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6东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7九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8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9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30河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31昆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32桂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33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34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35甘肃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36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37富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38广东华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39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40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41广西北部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42洛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43张家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44厦冂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45晋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46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47威海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48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49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50广东南粤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51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52珠海华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53浙江稠州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54四川天府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55廊坊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56重庆三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57日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58赣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59唐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60福建海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61阜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62沧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63邯郸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64柳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65营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66潍坊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67乌鲁木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68浙江民泰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69宁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70莱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71绍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72承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73内蒙古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74上饶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75辽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76东营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77齐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78鞍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79泉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80邢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81秦皇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82云南红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83营口沿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84平顶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85烟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86绵阳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87济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88泸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89长城华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90宁波通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91乐山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92保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93青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94临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95朝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96嘉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97焦作中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98鄂尔多斯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99葫芦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00丹东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21.02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报团取暖,共度寒冬?

刚刚过去的1月,又一家省级城商行宣布即将成立。1月20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推进省内城市商业银行整体改革工作,申请新设组建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合并辽宁省内12家相关城市商业银行。

2005年,安徽省内6家城商行和7家城信社合并成立徽商银行,成为我国第一个省内联合并组建成功的银行。之后,江苏、江西、河南、甘肃、四川、山西、辽宁等各大省份陆续加入组建省级城商行的行列。银行业寒冬之下,城商行试图通过合并重组、股权投资、联盟合作、平台搭建等方式“抱团取暖”,但合并重组“忧”与“患”共存,这不是一条一马平川的路。

据银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城商行的资产规模从2009年末的5.68万亿元增长至2018年末的34.35万亿元,市场占比由7.20%提升到12.80%。但从盈利能力来说,城商行与国有商业银行的差距在逐渐拉大,二者的资产利润率差距由2014年的0.18个百分点拉大到2018年的0.26个百分点。盈利能力直接关系到企业价值,关系其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这不是一个好的现象。

加之近几年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利率市场化实质性推进、净利差压力更加明显,监管政策等对城商行的资本扩张形成约束,而城商行先天又存在着网点、渠道、科技、人才等方面的短板,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再雪上加霜,城商行迫切需要在凛凛寒冬中寻求转机。

银行业人士称,中小银行通过市场化的兼并重组,有助于理顺其股权混乱等方面的历史遗留问题,加快不良资产处置。中国银行业协会2020年7月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指出,中小银行受到疫情冲击较明显,未来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力度会进一步加大。从各方面来讲,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都面临一个不错的时机,而这对于中小银行来说亦或是一条“破局之路”。

急于突破,路在何方?

利差收入一直是国内商业银行传统的收入来源,在城商行收入结构中占据主导地位。城商行往往通过做大资产负债规模,以量补价的方式保持利差收入。但伴随利率市场化的实质性推进,城商行的资产负债进入重定价过程,加上监管层面的管控,生息资产规模的扩张似乎无法继续成为驱动城商行净利润增长的最重要因素。

从对城商行净利润增长呈负向作用的因素来看,成本管控能力的增强有利于帮助城商行降本增效,保持可持续利润增长。实现这一目标,最有效的方式是实现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分布式技术的应用可大幅提升信息传递的准确性和有效性,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但数字化转型的作用却不止于此,若能成功开展,将给银行带来思维、数据、人才和风控等各方面的变革。

蚕食城商行利润的另一主要因素是城商行处置不良资产所形成的资产减值损失。随着去产能、去杠杆的深入推进,国内宏观经济进入下行周期。一些产能过剩行业以及不适应产业结构调整的企业在这一时期丧失了持续经营能力,银行持续承压,不良贷款率持续攀升,成功拖累了城商行的利润增速。银行必须抓紧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及时止损,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

以大数据和量化模型为驱动,整合行内外各种数据源,金融科技在夯实风险管理基础、提升全面风险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方面表现出强大的能力,此外随着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5G等新一代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小银行的商业模式面临重新建构。内外部环境的变化都在表明,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

城商行立足地方、物理网点有限,不能像大型商业银行那样大刀阔斧地转型,但想要寻求突破,互联网思维就必不可少,利用金融科技再造商业模式,优化管理流程,城商行才能找到新的获利空间。从这个角度进一步来看,合并重组是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中因成本、资源受限而能找到的一条最短路径。

数字化转型,坚定or迷茫?

数字经济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快速兴起、监管政策支持,各方力量驱动城商行加快数字化转型,但数字化转型并非易事,不少城商行仍在迷茫中探索,场景、风控、数据等多维困境还摆在眼前,看清当前形势,理清优劣才好多一分把握。

总的来看,城商行数字化转型升级困境主要集中在资金、技术、风控等几大方面。随着银行以数字化方式服务中小企业,大量业务由线下转移到线上,银行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应用等方面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场景的引入也需要前期大量的营销开发成本支出,但回报能否大于投入存在大量的不确定性,银行面临资金吃紧的挑战。

数字化转型中,数据发挥的作用不言而喻。城商行需要基于数据精准描绘中小企业的发展和生命周期,全面渗透到金融服务的各个场景中,以此来获得新的盈利空间,但目前城商行的数据治理还处于萌芽阶段,对数据分析、加工、发掘价值的能力和技术比较粗放落后,影响着城商行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城商行对接的是广大中小企业,但这些中小企业处在产业链的末端,经营发展能力普遍较弱,违约概率相对较高,城商行急需运用技术手段通过构建智能风控模型、优化信贷风险决策等方式提升风险识别、评估和监控等能力,但目前看来城商行的数字化风控技术尚存在隐患,风险管理面临的挑战仍在逐渐加大。

可以说,城商行数字化转型接下来还有一场硬仗要打,但城商行数字化转型的决心却越来越坚定,政策的支持、产业互联网的金融发展机遇、合并重组的能量聚合,中小银行仍然有较为可观的外部发展环境。而中小银行首先最需要做的,是从顶层设计层面形成数字化发展共识,明晰自身存在的差距和短板,坚定服务中小企业的长期发展方向。

数字化转型事实上不仅仅是一场技术变革,更重要的是认知、思维的革新,是银行自上而下形成的数字化共识,城商行要想加快转型,就要摆脱传统发展思维的惯性,明确市场定位,围绕中小企业需求探索适宜的业务发展模式,以客户为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加便利而实惠的服务。相应地,银行也将收到应有的价值回馈。

结语

优秀的企业向来以普惠利民为价值导向,即使眼下暂处险境,但却仍可以厚积薄发,基业长青。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