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远程办公/云办公分类排行榜

2021-02-18 eNet&Ciweek/弘毅

2020远程办公/云办公企业综合 TOP30
排名企业
1阿里巴巴
2金山办公
3腾讯
4致远互联
5视源股份
6华为
7亿联网络
8齐心集团
9字节跳动
10二六三
11苏州科达
12泛微网络
13金蝶
14会畅通讯
15用友网络
16梦网集团
17北信源
18鹏博士
19中国电信
20飞利信
21榕基软件
22华平股份
23三五互联
24讯鸟软件
25华宇信息
26初灵信息
27淳中科技
28慧点科技
29真视通
30恒峰信息
2021.02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2020远程办公/云办公企业视频会议 TOP15
排名企业
1亿联网络
2会畅通讯
3天翼云会议
4腾讯会议
5保利威
6好视通
7Poly
8网动科技
9全时云视频
10会捷通云视讯
11小鱼易连
12摩云视讯
13AnyChat
14海纳视频
15真会通
2021.02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2020远程办公/云办公任务管理 TOP10
排名企业
1teambition
2gitee
3trello
4worktile
5leangoo
6ones
7workflowy
8processon
9ToodleDo
10Nozbe
2021.02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2020远程办公/云办公CRM TOP15
排名企业
1销售易
2纷享销客
3六度人和
4畅捷通
5红圈营销
6加推科技
7eteams
8奇鱼微办公
9外勤365
10今目标
11Moka
12爱客
13道一云
14苏宁豆芽
15云之家
2021.02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2020远程办公/云办公即时通讯(im)TOP10
排名企业
1企业微信
2钉钉
3Welink
4飞书
5如流
6Skype
7263云通信
8Slack
9Telegram
10蓝信
2021.02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早上叫醒我的不是梦想,更不是闹铃,而是钉钉和企业微信!”,这不是网上新出的段子,而是去年疫情之下许多职场人真实的生活写照。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中国大地,也在无形中重塑着产业的发展格局。在经历了一年的快速发展,远程办公与企业数字化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但是疫情终归过去,当一切归于平静,繁华一时的远程办公将何去何从?疫情过后的人们又将如何看待远程办公这一工作方式?

工作与生活的矛盾  

在过去的2020年,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公司为了能够继续把公司维持下去,都选择了全员远程办公,相信亲身经历过远程办公的人,对此一定深有体会。

虽然各类远程办公软件都在尽可能地提升效率。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远程办公的最大问题在于它模糊了工作与生活的边界。通勤、打卡、工位、开会……我们在执行这些线下流程的过程中会给我们一种“工作”的心理暗示,能够让我们意识到自己正在工作。一天24小时,除去睡觉的8小时,剩下16小时我们通常会将工作与其他事情进行非常明确的分割。

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无论多么糟糕的事情一旦脱离这一环境,也能够进行状态的切换。对绝大多数打工者来说,我们需要一个与生活相对割裂的工作环境。

而在远程办公,尤其是在家进行的远程办公往往会打破家庭与工作的界限,混淆了工作与生活的身份:虽然我穿着睡衣,但我坐在电脑前写稿子;我在视频会议,还要照看上网课的孩子。家庭的矛盾会不自觉地带入到工作之中,反之工作中的不顺也会令你牵及家人。往往许多8小时就能完成的工作在琐事的干扰下需要10个小时甚至更久才能完成。工作效率极其低下。

疫情退去,混合办公或将成为常态

去年年底,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针对职场人2020年远程办公情况发布了《2020远程办公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允许远程办公的雇主最多来自机械/电子/制造(占25.0%)行业,其次为计算机/通信(占13.4%)、互联网/电商(占11.6%)、快消/零售(占10.7%)。管理人员的远程办公比例最高,可远程办公的人群中52.2%为初中级管理、37.2%的人从事技术类岗位。此外,跨国公司允许和提供远程办公支持的比例最高,其次为民营企业。

但值得注意的是,当进入后疫情时代,目前仍允许员工远程办公(居家办公)的企业仅有23.2%,较疫情高峰期间水平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国内大多数企业仍只是将远程办公作为一种应急性/辅助性的工作模式。但当被问及“希望远程办公的时间周期”,大多数职场人表现得较为“克制”,44.7%的受访者选择“每周2-3天”,远超过选择“全周”的24.6%。究其原因,大多数受访者表示国内现有企业体制、工作模式下,企业管理者仍欠缺相对应的管理技巧,过度的远程办公也难以维系个人与上级、个人与同事、个人与客户间的现有职场文化。

可见在不远的未来,远程办公仍然无法彻底代替线下办公。企业可以在主要城市地区设立较小的本地办公室,供员工使用。在不远的日本,一家公司就从胶囊公寓中嗅到了商机。通过提供桌椅、免费公共无线网络、无线鼠标、无线键盘、打印机、手机充电器和电源等配套设施,这家公司将胶囊旅馆改造成胶囊办公室,为苦寻安静办公场所的人排忧解难,获得了商业上的成功。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一间空闲的卧室来工作。

未来,一种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混合式办公或将成为后互联网时代的办公新业态。如何在办公室与远程工作之间找到一个完美的平衡点,是所有企业和服务商们共同追寻的目标。

未雨绸缪

如果说2020年,我们打的是一场没有准备的“战斗”,那么2021年我们就要做好提前部署,未雨绸缪才能决胜于千里之外。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