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药店连锁企业TOP100

2021-02-09 eNet&Ciweek/Fayer

2020药店连锁企业TOP100
RK企业备注
1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有限公司国大药房
2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老百姓
3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心堂
4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益丰药房
5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参林
6甘肃众友健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众友健康
7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漱玉平民
8重庆桐君阁大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桐君阁大药房
9云南健之佳健康连锁店股份有限公司健之佳
10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同仁堂
11苏州全亿健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全亿健康
12上海蔡同德药业有限公司蔡同德堂
13江苏海王星辰健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海王星辰
14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芝林
15西安怡康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怡康医药
16吉林大药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大药房
17河南张仲景大药房股份有限公司张仲景大药房
18上海华氏大药房有限公司华氏大药房
19成大方圆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成大方圆
20贵州一树连钡药业有限公司一树药业
21大健康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大健康国际
22广东康之家云健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康之家
23温州老香山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老香山
24浙江瑞人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瑞人堂
25山东立健药店连锁有限公司山东立健
26重庆和平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和平药房
27江西昌盛大药房有限公司江西昌盛大药房
28天济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天济大药房
29湖南怀仁大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怀仁大健康
30山东燕喜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燕喜堂
31湖南千金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千金大药房
32先声再康江苏药业有限公司先声再康
33哈尔滨人民同泰医药连锁店人民同泰
34南京同仁堂乐家老铺(沈阳)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南京同仁堂乐家老铺
35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九州通
36高济(天津)投资有限公司高济医疗
37上海第一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医药
38嘉事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嘉事堂
39石家庄新兴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新兴药房
40河北神威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神威大药房
41南京医药国药有限公司南京医药国药
42四川德仁堂药业连锁有限公司德仁堂
43柳州桂中大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桂中大药房
44贵州一品药业连锁有限公司太医堂
45宁波彩虹大药房有限公司彩虹大药房
46辽宁天士力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天士力大药房
47河北唐人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唐人医药
48重庆鑫斛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鑫斛药房
49养天和大药房股份有限公司养天和
50湖南九芝堂零售连锁有限公司九芝堂
51杭州九洲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九州大药房
52广东康爱多数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康爱多
53重庆市万和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万和药房
54北京金象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金象大药房
55江苏百佳惠瑞丰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百佳惠
56青岛同方药业连锁有限公司青岛同方药业
57江西黄庆仁栈华氏大药房有限公司黄庆仁栈华氏大药房
58湖南诺舟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诺舟大药房
59广州方舟医药有限公司健客网
60河北华佗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华佗药房
61济宁市广联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广联医药
62成都泉源堂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泉源堂
63北京德信行医保全新大药房有限公司医保全新药房网
64沈阳东北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东北大药房
65中山市中智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中智大药房
66湖南楚济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楚济堂大药房
67江苏大众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大众医药
68广西康全药业连锁有限公司康全药业
69湖北长江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长江连锁
70浙江天天好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天天好
71南京上元堂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上元堂
72温州市布衣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布衣大药房
73广东恒金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妙手医生
74山东华信宏仁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淄博华信宏仁堂
75广东爱心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爱心大药房
76浙江震元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浙江震元
77深圳市万泽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万泽医药
78武汉马应龙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马应龙大药房
79贵州省健一生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健一生药业
80上海百秀大药房有限公司百秀健康
81广东壹号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1药网)壹号大药房
82哈尔滨宝丰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宝丰医药
83鹭燕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鹭燕医药
84仁和药房网(北京)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仁和药房网
85新疆普济堂医药零售连锁有限公司普济堂
86浙江英特怡年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英特怡年药房
87湖南恒康大药房股份有限公司恒康药房
88广州民信药业连锁有限公司民信药业
89山西荣华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荣华大药房
90北京德开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德开大药房
91广东金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金康药房
92CAMORE(康顾多)医药连锁/北京康顾多管理咨询康顾多
93湖北宜草堂大药房零售连锁有限公司草堂大药房
94重庆市万家燕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万家燕大药房
95大同市思迈乐大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迈思乐大药房
96广东阿康药店连锁有限公司阿康大药房
97黑龙江华辰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华辰大药房
98哈尔滨健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哈尔滨健康医药
99湖北用心人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用心人大药房
100陕西众信医药超市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众信医药
2021.02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我国连锁药店肇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经过近三十年的快速发展,连锁药店已成为现今中国药品零售业的一个最重要的组成形式。可以说,中国药店这十几年的发展史也是连锁药店的增长史。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药店连锁化率总体上呈不断提升的趋势,2010-2016年中国药店连锁企业数量逐年增长,2017年下降至5409家,随后恢复增长,至2019年中国药店连锁企业数量为6701家,达到了近十年来的最高值。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连锁药店占有率持续提升的当下,来自行业内部和行业外部的竞争也愈演愈烈。

竞争,对于连锁药店企业来说,既是“风口”,也是“虎口”。

并购整合

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化,我国药品零售市场逐渐走向成熟。在医疗体系从“以药养医”向“医药分离”转变的背景下,零售药店作为目前市场第二大终端,是承接医院外流处方的“主力军”。

在药店数量已经进入饱和阶段的当下,提升连锁率和集中度将成为行业发展趋势,业内的并购整合将在政策驱动、资本介入、规模化竞争等因素的影响下进一步提升。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老百姓、益丰药房、大参林、一心堂四家传统上市连锁药店企业并购总金额超过12亿元,涉及门店近千家。

2021年1月5日,老百姓发布公告,表示拟以流动贷款2.39亿元,本次股权收购事项完成后,惠仁堂将成为老百姓的全资子公司。是上市连锁药店老百姓的开年并购“第一单”,是老百姓全国门店扩张的“星火计划”的加速落地。

老百姓在五年内通过大举并购及加盟,实现了门店快速扩张,营销网络已覆盖全国22个省级市场、13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据不完全统计,仅2020年老百姓已发起的收购就有10起之多,包括收购邵阳市祥和春天大药房、安徽安宁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旗下药房以及赤峰人川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等。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老百姓大药房正以燎原之势开遍全国各地。无独有偶,同样是“湘军”出身的益丰药房也是并购时代的急先锋,2020年6月买了14家药店,7月买了30家药店……益丰药房接连并购89家药店。

如果说“大吞大”是连锁药房企业间并购整合的常规操作的话,“蛇吞象”的跨界并购同样值得关注。2020年7月24日,上市公司美尔雅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众友集团、众合友商贸、汇诚融通持有的甘肃众友健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50%股份。交易完成后,众友股份将成为美尔雅的控股子公司。

与其他并购案不同的是,两家公司主营业务差异较大,且众友股份在经营数据方面远胜美尔雅,是一起典型的“蛇吞象”收购。这说明我国连锁药店的发展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同时也预示着连锁药店有着超强的“吸金”能力。

随着药店并购整合进入白热化阶段,如何通过提升标的质量和并购后的管理,合理控制商誉积累将成为并购后时代高质发展的关键。

互联网+

在医药零售龙头企业“跑马圈地”的速度有增无减的同时,阿里健康、京东健康、叮当快药、腾讯、苏宁等互联网企业已纷纷入场。

强者愈强是适者生存的铁律,零售药店与互联网公司的结合将进一步加大行业的洗牌力度。2020年6月,腾讯6亿战投老百姓大药房,林芝腾讯将通过智慧零售、云计算、云服务等方面全面赋能其业务发展,助力“新零售”战略发展。

腾讯也并非首个切入这一领域的巨头,此前,阿里健康相继参投溯玉平民、华人健康、一树、德生堂等区域连锁药店,被视作是阿里健康试图通过向上对接品牌、经销商,向下合作医药连锁,打通整个产品全链路的布局。京东也于2019年初发起了“京东联盟药房计划”,此举旨在通过品牌、供应链、科技三方面赋能,联动线上线下,向线下药店升级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同样是“互联网+”,不同的互联网公司有着不同的加法,从以上三巨头的案例可以看出,阿里侧重业务,腾讯强调赋能,京东的出发点则在于供应链协同。

与此同时,作为医药新零售探路人的叮当快药,率先开创了“网订店送”医药新零售新模式。5年来,叮当快药通过不断“出新”的方式将“错位”竞争做到了极致。

今年1月,叮当快药与医药流通企业九州通医药集团宣布签署2021年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药品保供、扩充商品品类、加速供应链数字协同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这将进一步夯实叮当快药在医药供应链上的优势地位,为叮当快药在全国范围内提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与叮当快药的合作将加快其构建医药生态圈,并有助于九州通及相关工业品牌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实际上,在行业加大整合以及政策监管持续加码的情况下,在生存链条上的连锁药店企业都在积极拥抱互联网,以各种形式的创新来加速传统药店的转型升级。随着24小时自动售药柜入驻药店,各式各样的智慧药店也如雨后春笋一般地涌现了出来,而新零售便是其中重要途径之一。

可以预见,未来连锁药店业态更加差异化、多样化、智能化、品牌化。

实体药店

在新科技赋能的当下,连锁药店正以全新的模式嵌入到普通民众日常生活的细节当中,从用药咨询、网上订购到慢性病管理,我国药店零售市场线的新业态格局已出现端倪。

未来的实体店将扮演支付、保险和大健康服务等多重角色。实体药店的优势在于拥有线下流量和场景,作为与C端直接对接的线下服务载体,通过提供贴身医疗服务增强患者黏性,以此提供包括药品服务与非药产品销售在内的延伸服务。

药店的用户相比于线上黏性好,而且随着处方外流的持续进行,更多的处方药物可以在药房购买,药房也会因此有较好的增长空间。

因而,对于医药连锁企业来说实施精细化运营是打赢下半场的杀手锏,那么,极大限度地发挥线下实体的优势是增加客户黏性,吸纳更多新客源的最佳“创意”。

健之佳就是以差异化竞争引领健康消费新趋势的典范。健之佳旗下不仅有上千家连锁药店,还有诊所、体检中心、便利店等,为消费者提供专业、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如果说“以连锁药店为主,以便利店为辅”是健之佳的独特之处的话,那么,北京同仁堂老铺“变身”咖啡馆同样别有新意。

同仁堂药店在去年推出了系列“中药咖啡”:枸杞拿铁、山楂陈皮美式、益母草玫瑰拿铁等,中西结合的商品走入消费者的视野。

连锁药店的线下经营既要一以贯之,又要一鱼多吃。

“一以贯之”, 就是围绕药事服务精细化运营,将药品业务做到极致。

“一鱼多吃”,就是依托品牌+的优势,将线下“药”场升级为“健康场”。

凡事不破不立,唯有让自己“与众不同”,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走得更远。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