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未来感科技企业TOP100

2021-01-11 eNet&Ciweek/颦楚

2020年度未来感科技企业TOP100
RK企业备注
1中国航天创新能力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国有特大型高科技企业集团
2华为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3中芯国际用芯创造未来
4大疆创新消费级无人机领域的“领跑者”
5寒武纪让机器更好地理解和服务人类
6腾讯用户为本,科技向善
7中国商飞民用飞机及相关产品的科研、生产、试验试飞
8海尔智家“家庭新基建”释放新动能
9紫光集团始终以“创新加合作”为双轮驱动
10中国中车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全球领先、跨国经营的企业集团
11海康威视为人类的安全和发展开拓新视界
12阿里云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
13科大讯飞A.I.赋能,让一切皆有可能
14北斗导航开启数字经济与智慧社会的巨大发展空间
15旷视科技引领可持续发展的AI
16百度源于实践的行业方案,赋能产业AI升级
17比亚迪坚持向新而行
18平安科技科技让生活更能简单
19小米集团以手机、智能硬件和 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
20天翼云可信才是未来,这是一家致力于成为信用领先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
21美团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
22滴滴出行引领汽车和交通行业变革
23华大基因全球领先的生命科学前沿机构
24京东技术为本,致力于更高效和可持续的发展
25美的集团联动人与万物,启迪美的世界
26字节跳动Inspire creativity, enrich life.
27格力电器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28碧桂园迈入全新的地产数字化时代
29数梦工场新型互联网、新架构、新空间、新价值的践行者
30商汤科技坚持原创,让AI引领人类进步
31佳都科技城市慧变得更好
32抖音记录美好生活的短视频分享平台
33蔚来汽车一家来自未来的汽车公司
34国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领先者
35恒瑞医药前瞻进取的中国创新药龙头企业
36新松中国机器人产业的领军企业
37快手国民短视频社区,记录和分享生活的平台
38中科曙光以科技创新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39迈瑞医疗中国领先的高科技医疗设备研发制造厂商
40OPPO让不凡的心尽享至美科技
41钉钉让工作学习更简单
42同盾科技智能决策让生活更美好
43京东方追求完美,让客户体验完美
44TCL科技科技创造精彩,畅享智慧生活
45多点Dmall让生活多点新鲜
46中兴通讯网络联接世界,创新引领未来
47菜鸟网络持续推动快递物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48隆平高科推动种业进步,造福世界人民
49神州数码以自主创新核心技术赋能数字化转型
50盒马鲜生用科技和人情味带给人们“鲜美生活”
51四维图新打造“智能汽车大脑”,赋能智慧出行
52顺丰科技科技改变物流,物流改变生活
53徐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排头兵
54Testin云测以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企业服务平台
55图森未来Tusimple Connect
56高德导航专业,数据准确
57瑞为技术中国人脸识别四大A级企业之一
58联想秉承“智能,为每一个可能”的理念
59金融壹账通科技,让金融更简单
60乐普医疗科技关爱生命
61浪潮集团引领信息科技浪潮,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62广电运通以创新的科技便利人类生活
63新希望“福达计划”和SHE体系,打造食品供应生态链
64阿里健康用大数据助力医疗,用互联网改变健康
65广联达以“数字建筑”为引领,持续助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66极飞科技提升全球农业生产效率
67乂学教育-松鼠AI创造愉悦的学习方式
68京东健康推动中国家庭医生服务体系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的提升
69搜狗搜索、语音识别、输入法的持续探索者
70望海康信将医学专业和创新科技深度融合
71云知声专注于物联网人工智能服务
72牧原股份为大众生产安全健康的猪肉食品
73泛生子基因提供多应用场景的一站式分子诊断解决方案
74作业帮让优质教育触手可及
75依图科技拓展人工智能新疆界
76云天励飞通过AI技术进行物理世界结构化,打造数字孪生城市
77碳云智能利用生命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引擎探索生命
78小鱼易连云视频行业的领跑者和新基建的践行者
79捷顺科技城市智慧停车中枢系统,重新定义行业生态价值
80华米科技科技连接健康
81珍岛集团全球领先的SaaS智能营销云平台
82法大大守护互联网时代的契约精神
83中译语通深耕金融科技与科研数据分析
84腾讯觅影新一代国家人工智能医学影像开发创新平台
85猎豹移动AI+硬件+软件+服务=机器人
86易迪希中国临床研究领域云解决方案及相关专业服务行业领导者
87中科创达创造丰富多彩的智能世界
88咕咚智能运动的倡导者和先行者
89地平线边缘人工智能芯片全球领导者
90MomentaBETTER AI,BETTER LIFE
91睿畜科技智能养殖专家
92小马智行构建安全、可靠的自动驾驶技术,实现未来交通方式的彻底变革
93TalkingData用“数据+科技”的能力创造价值
94深兰科技人工智能,服务民生
95量化派数据驱动世界,智能点亮生活
96臻迪科技商用无人机及VR业务领导者
97斑马智行致力于用数据及技术驱动用户的出行体验
98格灵深瞳让计算机看懂世界
99苍穹数码国内首个全国产化地理信息平台
100乐心主攻“智能穿戴”与“移动医疗”
2021.01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活着本身就很美妙,如果连这道理都不懂,怎么去探索更深的东西呢?”

刘慈欣在科幻小说《三体》中的这句经典话语,既指出了已知世界和未知世界的美妙与神秘,也揭示了人类以“生而有涯”追“知而无涯”的意义所在。

同理,这也是众多科技企业持续奋斗的动力所在,也是它们以科技遇见未来的荣光所在。

所谓“给岁月以文明,给时光以生命”,现且以几家颇具未来感的科技企业为例,探究科技企业赋予未来的“文明”与 “生命”。

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华为

华为心声社区日前发布了任正非在企业业务及云业务汇报会上的发言,他提到,继续做减法,企业业务要收缩战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任正非表示,我们全力以赴抓应用生态建设,像亚马逊一样建立大生态。没有应用,华为云就可能死掉。移动互联网应用、企业应用、政府应用、煤矿应用、机场应用、平安应用、GTS应用、公司内部IT应用,都是我们生态发展的机会窗。

任正非还表示,阿里云、腾讯云、AWS推出越来越多的软硬融合的设备,华为的优势在硬件,我们要加强软件、应用生态,不应放弃硬件给华为云带来的优势。保存底层架构的稳定性与高效率,发挥“联接+计算”的综合优势,持续迭代优化I(IAAS)层架构,并牵引计算、存储、网络等层面向云场景的进一步创新。

作为一家技术导向型企业,华为经常会探索各种技术。即便暂时不能商用的技术无法带来任何收益,华为依然会义无反顾地去探求、去破壁。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月1日的报道称,荷兰媒体日前表示,华为公司启动了光子芯片的研究,让光子芯片成为为未来服务。据了解,光子芯片的传输速度是传统电子芯片的1000倍,功耗也尽为其百分之一,具有低延迟,抗电子干扰的优势,未来可广泛用于手机,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等高科技产品。

华为此举不仅有希望在芯片领域实现“弯道超车”,更有希望能摆脱对ASML光刻机的依赖。去年以来,华为在光子芯片领域也积极展开了工作,并在强化与高校之间的合作,从而能培养出专业领域的相关人才,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华为之所以能够不断地见招拆招,关键在于它懂得站得更高,方能看得更高更远。

立志解密生命奥妙的华大基因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带来了无法逆转的负面影响,但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医疗行业的大发展。华大基因雄厚的研发实力迅速展现,又稳又准的“华大速度”令人称奇,为全力抗击疫情带来了“希望之光”。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华大基因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及“火眼”实验室为海内外抗疫提供有力支撑。截至2020年6月30日,华大基因的核酸检测试剂盒远销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销量超3500万人份。而“火眼”实验室在全国10余个主要城市快速落地、助力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走向了全球市场。截至目前,“火眼”实验室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已先后在沙特、文莱、塞尔维亚、澳大利亚、加拿大等17个国家和地区落地。

近来,由英国率先报告的新冠突变毒株B.1.1.7谱系已向多国蔓延,这引发了外界对疫情的进一步关注。1月5日,华大基因子公司华大因源宣布,成功研发了新冠变异株B.1.1.7试剂盒。

值得一提的是,在抗疫的第二战场,华大基因科普团队还科研团队还在线开辟抗疫科普“战场”用实际行动践行“让基因科技走进大众”。就此意义而言,科技的发展需要用人文情怀去灌溉,才能绽放出更为璀璨的光芒。

华大基因一直致力于加速科技创新,在兼顾抗疫的同时还在遗传性耳聋、孕前遗传病、无创产前检测、肿瘤、病原感染等多个领域持续研发新产品。华大基因CEO尹烨在谈及未来重点的商业化布局时表示,会坚持基因说了算的原则,重点围绕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生命健康部分,将“以治疗为中心”转化成为“以预防为中心、以健康为中心”。

始终秉承“基因科技造福人类”愿景的华大基因,用基因科技守护着“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在一个有特殊意义的希望的田野上播种的隆平高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近日,搭乘嫦娥五号探月后返回的重约40克的“香丝苗”水稻种子在广州亮相,其中有些种子已经开始发芽。这表明我国水稻航天育种首次完成深空空间诱变试验,这2500粒“奔月”的水稻种子将产出100%中国原创科研成果。

如果说这批上过天的水稻种子给我们种下无限遐想的话,那么种在高原寒地里的海水稻带给我们的又是怎样的震撼。

通过自主研发技术、优化最优配比,运用水稻耐盐碱试验、耐寒试验等方法,袁隆平海水稻科研团队专门培育出高原寒地海水稻。2020年6月8日,在海拔2800米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河西农场,经过4天插秧,海水稻的试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8亩。这是海水稻首次在高海拔的青藏高原试种植。

对于海水稻,袁隆平院士给全国人民算过一笔账:如果年推广海水稻1亿亩,平均亩产300公斤,每年就可增产300亿公斤粮食,300亿公斤粮食是一个什么概念呢?这相当于湖南省全年的粮食总产量,可以多养活近8000万人口。

未来2年内,袁隆平海水稻科研团队会通过扩大治理面积、开展试验研究和实践等,将格尔木盐碱地治理和种植技术推广到1000亩,5年内争取推广到1万亩以上。

粮食是国家安全的压舱石,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势在必行,某种程度上,“海水稻”为中国种业的研发带来了新的启示。

种业,被视作农业的“芯片”,种业发展水平关乎一国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的命脉。隆平高科虽然尚未参与海水稻研究及种植业务,但隆平高科主要聚焦于杂交水稻特别是杂交籼稻领域,这也是我国商业化价值最高的水稻种业市场。

与此同时,在其他种业研发方面隆平高科同样是“硕果累累”。2020年12月3日,公司发布公告称,隆平高科及下属子公司自主培育或与他方共同培育的共计185个品种获得国家审定通过,其中水稻新品种132个,玉米新品种52个,棉花新品种1个。

此时,我们看到的不仅是隆平高科的榜样力量,我们还看到了来自种子的“力量”,它将助力我国种业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同理,包括芯片、半导体、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实业制造等在内的各行各业都将在不断地“破与立”中成就新的自我,创造新的奇迹。

变不可能为可能就是未来之于我们的魅力!

结语

科技是沟通现实与未来的使者,科技企业是缩短与未来距离的先锋。未来一直在路上,惟有不懈奋斗,方可一路向新。

奋斗的动力在哪里呢,这也就是刘慈欣的“活着本身就很美妙,如果连这道理都不懂,怎么去探索更深的东西呢?”有使命的人在全球范围可能从来就是极少数,所以给世界带来意外惊喜和本质改变的也从来都是少数派。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