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云计算企业百强

2021-01-11 eNet&Ciweek/藏辉

2020年度云计算企业百强
RK企业备注
1阿里巴巴阿里云
2中国电信天翼云
3腾讯腾讯云
4华为华为云
5百度百度智能云
6金山金山云
7中国移动移动云
8京东京东智联云
9中国联通沃云
10中科曙光曙光云
11光环新网光环云
12万国数据CloudMiX
13紫光集团紫光云
14优刻得UCloud
15网易网易云
16易捷行云EasyStack新一代私有云ECS
17浪潮浪潮云
18用友网络用友云
19深信服科技aCloud
20有孚网络有孚云
21东软集团东软云
22宝信软件宝之云
23世纪互联蓝云
24中国平安平安云
25品高软件品高云
26珍岛集团智能营销云平台
27华胜天成天成云
28金蝶金蝶云
29优帆科技青云 QingCloud
30360360云
31白山云科技白山云
32容联易通容联云通讯
33七牛七牛云
34全时全时云会议
35奇安信大数据智能安全检测与控制
36网宿科技网宿云
37恒生电子恒生云
38神州数码神州云计算
39广联达云计价 GCCP5.0
40宝德科技宝德云
41石基信息Infrasys Cloud
42致远互联致远formtalk云
43PingCAP开源分布式NewSQL数据库
44苏宁易购苏宁云
45蓝汛 ChinaCache蓝汛云
46太极股份太极云
47浩鲸科技鲸智数据工厂
48首都在线首云
49有赞有赞云
50微盟集团微盟云
51公瑾科技慧算账
52汉得汉得云
53二六三263云通信
54泛微网络e-cology
55超图软件超图云
56华云数据华云
57奥飞数据奥飞云服务
58鹏博士鹏博士企业云
59北森北森云
60百望股份百望云
61中企通信SmartCLOUD
62迅达云成迅达云
63沃丰时代UDesk
64盛霄云计算比格云
65天润融通天润融通云呼叫中心
66安畅网络安畅云
67初心科技石墨文档
68博纳讯动BoCloud博云
69云宏信息winCloud
70杭州亿方云亿方云
71基调网络听云
72三五互联35云办公
73上海亦存坚果云
74杭州又拍云又拍云
75仁科互动销售易
76神州云动CloudCC
77六度人和EC SCRM
78云思畅想时速云
79亦云亦云
80数梦工场专有云、混合云
81开创集团开创云
82星云融创安全宝
83易成星光Worktile
84国云科技G-Cloud
85凌云雀科技灵雀云
86天云软件T-Cloud
87Bespin GlobalOpsNow
88炎黄盈动AWS BPM PaaS
89西部数码西数云服务器
90万企明道明道
91易掌云峰环信及时通讯云
92蘑菇物联蘑菇云
93神州云融合神州云
94大易云计算大易云招聘
95升鑫网络青藤云安全
96盛大网络盛大云
97理才网一站式智慧管理云平台
98融云融云
99海云捷迅AWcloud
100云轴科技ZStack云
2021.01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从“消费互联”走入到“产业互联”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进一步加速了我国云计算产业落地。疫情期间,企业被迫停工停产。对于数字化转型程度较低的企业来说,短期内很难找到有效的应对措施。面对黑天鹅带来的冲击,企业纷纷进行数字化转型来抵抗风险。客观上,新冠疫情倒逼企业加强数字化建设,推动了云计算的全面落地。

“两个月内,我们见证了两年才能实现的数字化转型进展。”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曾感慨。企业纷纷上云加速数字化转型,一方面是增加韧性,另一方面也是抓住历史机遇。

十多年前云计算刚刚落地时企业还以基础的IaaS 为主。近两三年,云已经成为企业的IT底座,客户对云的需求正在向上延展。从IaaS向SaaS,企业上云的目的不再停留在节省成本,而是业务创新。

根据IDC的报告,到2023年通过数字技术、数字产品、数字服务推动的国民经济会占到整个GDP的50%以上。届时,5G、AI、云、区块链等新技术之间的深度融合将令整个社会组织的管理、运营、业务模式发生巨大的变化。通过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创新,将创造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

从行业渗透来看,云计算已经从“消费互联”走入到“产业互联”阶段。云计算产业在我国不断壮大,行业云已经成为云厂商必争之地,各行各业上云率攀升,云需求持续增加且呈现多元化化特点,云技术因此不断迭代升级。国家、地方持续鼓励各行业上云用云,企业数字化转型再上台阶。

由基础资源上升为基建操作系统

近年来,云计算产业持续高速增长,在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中起到了极大的支撑作用。尤其是今年国家加快新基建建设进程,云计算成为数字基建领域的重中之重。

2018年12月国家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4月发改委明确了新基建范围的三个方向,可以说为新基建的发展按下了快进键。与之相呼应的,云计算的角色也由基础资源上升为基建操作系统,承担起基建管理设计角色。于是,在过去的2020年,开启了一场围绕着云计算的百年大计。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指出,计算力就是生产力,智慧计算改造升级了生产力三要素,最终驱动了人类社会的转型升级。云计算以“云”托起了源源不断的数据,以强大的“计算”为能源,让数据创造出更新更高的价值,是行业、企业数字化建设的有力支撑,是我国数字经济建设的支柱性产业。

12月18日,全球海拔最高的宁算科技集团拉萨一体化项目数据中心(一期)工程正式通过竣工验收。随着我国云计算市场持续高速增长,企业上云率攀升,疫情加速云产品向各领域纵深拓展。云计算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数字化底座建设的重要作用。

“为云而生”

2020年接近尾声,回首整个云计算市场,有一个绕不过去的关键词——云原生。阿里巴巴多次公开表示,将全面拥抱云原生,并在今年7月首推《云原生架构白皮书》;腾讯在12月举办的2020Techo Park 开发者大会上首次发布了“腾讯开源十年图谱”,覆盖云原生等五大技术领域;同月在北京举办的2020中国软件大会上,华为云云原生解决方案荣获2020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云领域最佳解决方案。

几乎所有云厂商新发布的云计算产品,都要带上“云原生”的标签。在企业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效率的今天,云原生代表着云计算的“下一个时代”。云原生究竟有什么魔力,能够让亚马逊、微软、谷歌、阿里、腾讯、金山等国内外的云厂商争先恐后?

早在2013年,PaaS服务商Pivotal首次提出云原生的概念。云原生作为基于分布部署和统一运管的云端服务,是以容器、微服务、DevOps等技术为基础建立的一套云技术产品体系。在使用云原生技术后,开发者无需考虑底层的技术实现,可以充分发挥云平台的弹性和分布式优势,实现快速部署、按需伸缩、不停机交付等,云原生应用也就是面向“云”而设计的应用。

简而言之,云原生是一种应用“为云而生”的理念,即应用一诞生就是基于云的,可以直接在云平台上运行或非常轻松地迁移到云平台。它不但可以很好地支持互联网应用,也在深刻影响着新的计算架构、新的智能数据应用。

云原生作为云计算下一个十年的关键理念,已然来到被铺开的时点。中国信通院发布的国内首个《中国云原生用户调研报告(2020年)》指出,2019年我国云原生产业市场规模已达350.2亿元,数字经济大潮下,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成为云原生产业发展的强劲驱动力,新基建带来的万亿元级资本投入,也将在未来几年推动云原生产业的发展迈向新阶段。

随着云计算进入下一个十年,作为云计算发展中的关键理念,云原生也正在迎来发展的黄金阶段。2020年,我国云计算产业掀起了一股群雄竞逐的云原生浪潮。未来,这股浪潮将会承载我国云计算产业走向更广阔的蓝海。

“全国产云”

2020年12月15日,中科院旗下上市公司中科曙光在京举行“曙光安全可信城市云”发布会,宣布推出行业内首个“全国产云”,并将众多政企用户升级至“安全可信城市云”,天津、无锡、成都、抚州政务云平台成为首批升级为曙光全国产云的政务云平台。

关于什么是“全国产云”?曙光云计算集团总裁关宏明这样解释:“全国产云”跟“国产云”不同,前者强调“云”是“全国产”,那从底层器件到上层应用软件都要国产才算;后者则可以引申为“国产厂商提供的云”,如阿里云、腾讯云等亦可称“国产云”。所以,“全国产云”应从产品、技术上有支撑才行。曙光可以基于全国产技术组件打包传统的IaaS、PaaS、SaaS服务,用户如果需要将业务放在全国产云上,曙光“全国产云”可以实现上“全国产云”,这不仅仅是形势所迫,更反映了市场需求。

中科曙光“全国产云”的推出,证明了我国已经初步具备构建“全国产云”的条件。

我们今天看到上云的主力是互联网行业,但殊不知,政务、金融、电信等事关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将会是更大的上云新势力。如果说各行各业对云计算服务的需求促成了今天云行业的繁荣发展;那么未来,重点行业与关键应用对安全可信云计算的需求,将促成“全国产云”的发展。

在后疫情时代,政务云建设是拉动经济,带动云计算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因此,必须真正实现国产才能在彻底解决安全顾虑的同时,促进云计算产业茁壮成长和IT国产化替代工作的进步。“全国产云”概念的推出,或许条件真的已经成熟。

对2021年云计算发展趋势的预测

疫情之后的新常态: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云服务是防止经济和人们的工作、生活陷入停顿的主要技术。在2021年及以后,人们将继续依赖云计算技术以及流媒体、远程协作、智能传感器和其他依赖云的数字技术,以消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公共云变得更加主导:在过去的一年中,公共云市场在疫情期间获得了更快的增长。到2021年,行业领先的公共云平台将巩固它们在云计算市场的主导地位,并扩大在全球经济许多领域的影响力。到2023年,全球在公共云服务和基础设施方面的支出将翻一番,或可达到5000亿美元左右。

非智能云已成为过去时:所有的云服务都成了智能云服务,所有运营商都在说自己的语音服务是智能化云服务。2021年,公共云提供商将把越来越多的工作负载转移到智能边缘平台,以提供这些应用所需的低延迟服务。

结语

时代永远在变迁,云不云的,其实也不重要。在不同标签的时代,该好的企业还是好的。统一的原因,在云之上。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