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共享经济新拐点已至

2020-12-23 eNet&Ciweek

一瞬间

曾经,共享经济一度高度发展,一系列共享经济新形态不断涌现: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共享充电宝……以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不仅满足了消费升级背景之下人们的多样化需求,还催生了经济活动的新模式,在互联网及社会经济发展之中起到关键作用。

然而,经历了几年的“高歌猛进”之后,共享经济面临压力,不少相关企业在经营管理上暴露出无数问题。纵观共享经济的多事之秋,可以发现大部分经营顽疾主要来源于重资产投入对整个盈利体系的伤害,以及监管困难之下安全隐患频发,引起用户信任危机,还带来隐形成本的增加。

共享汽车行业亦是如此

首先,重资产模式严重掣肘行业发展。最初,包括共享汽车在内的共享经济属新生业态,其暗藏的蓝海亟待被挖掘。而为了快速抢占市场份额,无数平台尚未明晰可持续的商业模式,选择“跑马圈地”式的野蛮发展。大规模投入汽车资产的同时,运营成本、人力成本也居高不下,并逐渐依赖资本维续生命线。当遇资本寒冬之时,共享汽车平台势必会面临资金链断裂,跌落低谷。

其次,难监管也是共享汽车行业发展的壁垒之一。共享经济提倡人人都有使用权,但因产权的模糊,每个使用者往往会倾向于对资源的过度利用,很难爱惜平台投放车辆。维修、事故处理等车辆的边际成本会非常高。

突破口

诚然,行业存在两大共享经济典型痛点,但并不意味着共享汽车风口的终结,既然找到了症结所在,就有可能挖掘出新的突破口,并反哺共享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对于共享汽车如何实现“大象转身”,近一年来我们GOFUN科技做了很多尝试。今年,我们将GOFUN CONNECT进阶至2.0阶段,涵盖从车辆生产、投放运营、车后市场服务、金融、保险、二手车买卖等车辆全生命周期,以快速迈向平台轻量化的下一阶段。

通过主机厂、汽车经销商及个人车辆入网GC2.0,GOFUN科技将实现车辆规模的快速增长。如此行之,一方面经销商、租赁公司以及个人手中的闲置车源可以得到盘活,另一方面GOFUN也节省了大量的购车资金。此外,在2021年,我们还将优选30万辆车投入平台使用。

同时,多家汽车租赁公司也将借助GC2.0体系升级业务,获得从新车采购到二手车处置的全闭环支持,此外,长春、天津、上海等多地二手车销售公司进入平台体系中,以盘活闲置车源。

科技

对于行业监管困境,我们将黑科技植入车辆管理体系和安全管理体系。运用自主研发的智能硬件“T-BOX”+“DMS”+“服务记录仪”,搭建更加全面的安全保障机制,实时检测人车状况,加码共享汽车的安全性。同时,我们还将区块链与平台车辆结合,利用其兼具自动执行和可信任性的特点,追溯用户的用车行为。区块链与共享经济天然匹配,依托于此,我们有效提高汽车的使用率,降低了平台的运营成本,还让用户形成自我约束意识,减少违规使用行为。

战略

共享汽车是一个没有捷径、难以投机的行业,也正是因为行业这样的特殊性,其生存门槛也格外高,玩家必须要在战略上选对赛道,合理投入资源。如今,我很欣喜地看见行业同盟者已经从野蛮生长期寻求过渡转型,推动共享汽车从拼故事、拼规模的无差异化竞争时代,转向精细化运营的课题上来。目前,共享汽车已重新焕发出活力,相关行业也正致力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共享经济新拐点已至。未来,以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将稳步前行,持续释放积极作用,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势力。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