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科技催生新动能,AI打通数字经济“任督二脉”

2020-12-23 eNet&Ciweek

为多产业智能化升级赋能

目前,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迅速,在国民经济中占比也越来越大,特别是作为其中重要新经济形态的数字经济,凭借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为代表的数字生产力,成为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在本届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上,国内人工智能代表企业影谱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姬晓晨在发表演讲时表示,如今我国经济发展处于数字化转型阶段,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作为重要核心动力,正在持续为多产业智能化升级赋能。

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是指以信息为基础要素,将数据生产要素化,通过增加生产力、催生新业态、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等引领高质量发展,具有开放性、共享性、多样性、无限性、智能性、跨越性等特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增加值口径)达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另据最新发布的《中国数字化之路报告》中预计:2020至2025年,中国数字经济年均增速将保持在15%左右。到2025年,数字经济规模有望突破80万亿元;到2030年,我国数字经济体量将有望突破百万亿元。预计到2025年,数字经济将带动全国就业人数3.79亿人。

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创新,是赋能所有产业、推动数字生产力发展的重要一环

对此,姬晓晨认为,受今年疫情以及内外部经济形势深刻变革的双重影响,以及面对老龄化趋势、人口红利减退、产业链重组等带来的挑战,国家提出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最新部署,而数字经济无疑彰显着中国经济发展韧性。作为数字经济的关键变量,新一代信息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创新,是赋能所有产业、推动数字生产力发展的重要一环。

几乎所有行业都将被人工智能深度渗透

“放眼于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的应用已经非常普及。”据 Statista 预计,人工智能市场增速将保持年均 50.7% 的增速增长,到 2025 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高达369亿美元,随着人工智能在图像(包括人脸)识别、语音识别、自动化(包括自动驾驶)等方面不断提升能力,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与人工智能应用的推进已经密不可分,零售业、医疗健康、金融行业、交通行业、教育行业、商业服务业、安全行业、农业等行业都将被人工智能深度渗透。

近十年来,我国人工智能也已取得长足发展

特别是以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等为代表的感知智能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作为AI影像行业的先行者,影谱科技以智能视觉技术产业化为目标,通过影像商业化 ACM、影像工业化 AGC、数字孪生 ADT多重数字化引擎,打造高质量智能影像数字生态圈;并在数字影像安全、数字内容模态转换方面专注数字化智能与安全,助力数字内容经济高质量敏捷演变,全维度推动产业结构革命性升级。

共同推动科技强国

纵观人类科技发展史,我们已经历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时代,而智能工具的广泛应用,将人类带向智能时代;中国与世界的联动方式也实现了从学习到追赶、再到引领创新的转变。对于我国而言,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和技术发展是当务之急,强化重点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更是现实所需,应开展数字经济相关基础性研究的同时,并积极顺应数字经济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趋势。最后,姬晓晨表示,未来影谱将继续积极响应“科技强国”的号召,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为创建全新智能影像数字生态圈,共建与维护中国绿色健康网络生态、推动中国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而持续发力!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