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新一代信创云新思考

2020-12-23 eNet&Ciweek

硬件异构下,软件融合兼容是必须

信创生态下有各种架构的服务器和终端,包括ARM架构的华为鲲鹏,天律飞腾,X86架构的上海兆芯、中科海光,MIPS架构的中科龙芯处理器,这些处理器架构既有RISC指令集的,也有CISC指令集的,操作系统虽然都是基于Linux的,但也有多种版本,如中标麒麟、银河麒麟、统信UOS等,使用单位可能会采购不同架构的硬件,如何将这些不同的硬件融合在一起使用,是IT管理部门的头痛的问题。 

微云自成立之初就坚持自主研发用于桌面虚拟化的底层操作系统,在X86的架构下,提出“三分一平台”的概念,即“分布式存储、分布式网络、分布式计算,统一的虚拟化平台”,将多个服务器打造成高可用的集群,同时用同一操作系统云化终端,使得有计算能力的终端能够象服务器一样具有虚拟云桌面的能力,创新实现VDI与IDV的融合,在信创新硬件下,用同样的操作系统重新在新架构下编译,同样支持信创的各种架构的处理器,轻松将信创的各种架构用三分一平台的理念,打造出异构的三分一平台,用完全不同架构的服务器可以构建一套分布式存储,对于平台来说,虚拟存储已经屏蔽了底层的硬件细节,不管底层的硬件架构,看见的存储是一样的,同样,网络也是虚拟化后的网络,软件不需要安装专门的硬件驱动,在平台下,只是云桌面本身需要在相同架构的硬件上运行。云管理平台通过对数据中心内部异构和多样化的计算资源进行统一调度, 让最合适的计算资源来处理对应的业务,从而实现算力资源的最优匹配,利用率最大化。 

信创应用迁移过渡

现在很多单位都在部署信创的终端云服务器,但是摆在面前的困难也很多,一个是时间,传统的应用从开发到运营经历了很长时间,系统变得很庞大和复杂,例如深圳一个区政府就有几百上千的应用系统,特别是教育、公安、卫生部门,业务系统相对较多,而且有些系统并不是完全独立的,各业务系统之间还有互操作,要想一夜之间来个系统切换,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每个系统都需要适配,甚至很多模块需要重新开发,为了保证业务的连续性,势必需要较长一段时间内,双轨运行。另一个是资金,按文件,移植业务系统到信创环境,其预算可达原系统开发成本的60%,这对于多年开发的多个系统来说,是不小的投入,财政上一次性投入可能会有难度。还有一个问题是,信创系统部署的初期,可能信创的终端只运行很少的应用,比如说,OA系统可能是最快迁移过来的,在很长一段时间,信创的终端只能跑OA的应用,其他很多业务系统,还得在原来终端上运行,每个工作人员摆两台终端,有些人员可能有内外网,甚至需要三台或四台终端。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利用虚拟化平台的优势,开发了“无界桌面”这个软件,可以运行在各种信创系统下,通过本地虚拟化(IDV)或者云端虚拟化(VDI)的方式,让信创终端能无缝使用传统Windows应用,对于X86架构的终端,能充分利用其指令集与Windows相同的特性,在终端上同时运行信创系统和Windows系统。很好地解决信创系统过渡期的业务系统连续性问题。 

用信创云解决桌面的管理、安全、移动、远程等问题

大家知道桌面云有天生的数据不落地的安全特性,有效解决U盘管理的特性,另外,对于信创桌面的Linux系统,普通用户熟悉运维还需要一个过程,很多底层系统和应用系统频繁升级,也给运维带来困难,易于运维也是普遍关心的问题,桌面云能很好解决这些问题。

结语 

微云科技致力于应用和桌面数字化交付,让客户随时随地开展工作、娱乐等生产、生活活动;与行业合作伙伴一起构建可适应未来不同场景的工作和娱乐环境交付及运营方式。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