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无中生有”的云经济大时代

2020-12-23 eNet&Ciweek

近百年来,中国社会经济体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从农耕文明历经工业文明,现在正在逐步迈向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依托的“云经济”时代。几百年前的封建社会,是一个“家天下”的社会,一个人管理一个国家,一家人统治一个组织;今天的互联网的时代,是一个“信天下”的社会,层级制的社会管理体系变得更加扁平,信息技术正在重塑原有的经济单元和社会景观。

“云经济”时代是一个“无中生有”的时代

“无”是互联网经济、是虚拟经济、是“云经济”。“有”则指的是“传统产业”和“实体经济”。云经济时代下,互联网、大数据、云技术等数字领域的创新应用,催生了巨大的非物质性资源,社会成员通过占有和分配信息、虚拟现有场景、塑造消费模式等,将新的社会资源转换成新的权力形式和经济动能。 

十三部委先后发文

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三部委先后发文,明确提出把支持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作为经济转型和促进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口。目前5G的商用、云计算的崛起,都给云经济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使各行各业实现不同程度的“云化”。因此,云经济是互联网新兴技术推动下的一次国内经济结构重塑。这个重塑,体现在包括但不限于“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催生实体经济新业态”和“淘汰落后低效的产业经济”三个方面。

“云推手”

首先,“云推手”。推动传统产业和实体经济的数字化升级。具体而言,即是“云”对制造业、农业等传统实体产业进行升级与赋能,无论是生产运营,还是营销推广,都为实体企业者赋予了互联网时代下的新发展方向,焕发了新生机提供了新思路。

新营销模式

在产业端,随着中央对于“新基建”概念的提出,以及对“中国制造”的推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底层平台的搭建已初步形成,新兴的互联网传播渠道(如直播、短视频等方式),开拓了以往传统产业包括制造业在内的传播和销售思路。很多传统制造业(如锅炉厂家、铸造件等工业企业),通过短视频等新媒体方式对外介绍生产使用过程当中出现问题的解决思路,体现专业形象的同时在行业中塑造信任感,甚至进一步推动转化并获取订单。形成了针对传统的营销思路的新补充,通过“云”拓展了销售和变现渠道,为制造工业带来的“云上生意”的新方式,真正实现了“线下产品—云—线上+线下推广和销售”的新营销模式。

天人合一

云经济对我国农业的信息赋能也颇见成效,很多农业产区都已建设了智慧云平台,实现了水肥一体化灌溉、土质检测、气象预警、虫害监测等方面的信息化建设,从业者只需通过信息中心搭建的智慧云平台,实时监控养殖状况,便于全方位及时化的做出响应,全面优化农作物种植以及畜牧养殖产业,实现了农业生产的智慧化、精细化、高效化的发展。与此同时消费者可以通过云端数据进行农产品的追溯,确保其产品的安全性和合规性,实现生产和购买链条的全程透明。所以通过云端对整个农业的赋能,推动整个产业的进一步现代化和信息化,让农业不再是“靠天吃饭”的代名词,真正实现了“天人合一”的新境界。

信用

在消费服务端,也随时可见“云”带来的高效与便捷,覆盖了中国消费者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以物流服务业为例,通过云端数据的高速运转,缩短了产业端到交易端的流程,消费者无需久等就能收到订购的产品;同时云端服务带来的流量与经济增长,还将近一步反映出企业社会责任,突显企业形象。中国移动发布的“防疫复工工具集”应用,依托中国移动IT+大数据能力,为个人、社区、企业三大类受众提供了疫情期间行程查询、周边疫情地图查询、电子通行证等功能;企业微信开工首日就受到百家企业的青睐,几十万场线上会议通过企业微信或腾讯会议等召开,也都印证了云经济不仅是社会经济的新动能,未来也将成为中国人、中国企业的身份、信用、形象标识。

创新

其次,“云融合”。云经济将成为实体经济的创新拐点。云经济将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的创新性发展,催生实体经济新业态。我们所说的“云经济”由云上经济和云下经济所构成,现实生活中云上经济的业务、订单和相关工作需要大量的云下运营公司、服务人员及团队去完成。据2020年相关数据统计,中国外卖骑手人数总量超700万;中国已经有140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了经营许可,全国合法网约车驾驶员已达150多万人,日均完成网约车订单超过2000万单;中国电子商务的卖家规模,淘宝网预计达到2300万左右,京东网已经有800万左右的商家,拼多多也拥有1000万左右的商家在线经营。现在的中国云下经济的从业人员可以说是千军万马,犹如成吉思汗的铁骑,把一件件吃喝玩乐,衣食住行产品快速的、集约的搬入到每个消费者的家门口。云下经济的活跃也表明了云上经济与实体经济并不是平行线,实体经济、传统制造业是社会经济的基础,互联网“云经济”是实体经济转型与升级的催化剂,二者在融合发展催生新业态、新模式。

云改革

当下,中国云上、云下经济融合之路已经初见成效。尤其在今年新冠疫情之下,云上云下为整个社会环境带来了产业的变更。云医疗、云教育、云办公、云购物甚至云蹦迪等在疫情期间红火起来,线下经济转型线上、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成为稳定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也成为新的流量聚集地:抖音的云赏花,通过“美景导览+樱花知识科普+抖音直播间”玩法引发近800万用户关注;淘宝的云春游布达拉宫,直播总计观看量达到92万人次,超过了布达拉宫全年150万人次客流量的一半以上;快手推出了“云蹦迪”,快手主播甚至做到开播26分钟吸粉30万,点赞达到300多万。汽车品牌开启直播云试驾;影视制作方组织云观影发布会,徐峥的《囧妈》在短视频平台发布3日平台播放量及影片版权直接收益双双超6亿。各样的“云营销”层出不穷,由于线下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品牌们在线上为海量用户开启了云游通道,提供了集赏景、娱乐、互动于一体的线上场所,从而为屏幕另一端的用户带来全方位陪伴,满足用户心灵的需要。在未来,尤其是在5G、VR、AR等技术发展成熟后,用户对于云服务的体验会更加良好,云经济也会与实体经济有机融合,诞生出更加新颖的形式,加速了“万物皆可云”现象的发展,一场场“云改革”正在悄然的发挥其经济驱动的新能效。 

云国际

最后,“云国际”。云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要素和历史性拐点。2020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全社会公布,建议中强调了加强宏观经济治理数据库的建设,提升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辅助治理能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同时,系统化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

中国方案

在全球一体化和多边贸易的时代大背景下,人与社会,人与人、国家与国家的界限发生着变化,这种界限越来越模糊朦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价值观和“一带一路”的国家级顶层合作倡议。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更加开放的与世界经济和全球市场进行深度的对接。因此,未来的中国的“云经济”并不仅仅局限于国内,而将对接世界成为“国际云”。通过国际云与全球经济市场对接,以国际化的标准和全球市场经济体系作为基础,对国内的产业体系、行业标准、产品品质、服务内容进行更新升级,并根据国际市场和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淘汰一批无用的概念、无用的职业、无用的学科,无用的产能及低效的产业……从而通过“云经济”完成国内“旧”经济的改造,从而借助国际化市场竞争态势,完成国内社会经济各个层面的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由“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升级改变,持续性的向世界输出“中国方案”与“中国标准”。

一个“无中生有”的创新时代拉开了帷幕

“无中生有”是建立在“有中生有”的基础之上。“有”是实体经济,是工业文明,是社会经济的基础。中国自建国和改革开放以来享受到了工业文明所带来的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当下又在大踏步的步入互联网、大数据、云技术的信息文明时代,在“有”与“无”的模式中,将商品交换、资本交换、信息交互带来的社会经济效应持续放大。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