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新基建”加速云经济发展

2020-12-23 eNet&Ciweek

增长的新动能

今年年初的疫情阴霾之下,云医疗、云教育、云办公、云逛街等“云经济”却红火了起来,线下经济转型线上、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被迫之举,催生了富有生机的“云经济”,成为稳住经济基本盘的有力支撑。一方面,“云经济”替代部分线下经济,弥补线下空缺,延续经济正常运行;另一方面,随着新兴信息技术的应用催生更多新兴业态及场景,打通商业闭环,激发经济新增长点。云经济赋能传统产业,在帮助线下经济度过疫情危机的同时,自身迎来发展契机。长期来看,以“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经济结构重塑

云经济是技术创新带动社会生产和服务变革的产物,是5G、大数据推动下的一次国内经济结构重塑,其内涵随着社会经济、技术升级的发展而不断深化。可见,新兴科技力量是“云经济”腾飞的关键,如云计算、5G技术等。在国内5G商用的背景下,云经济产业链从下游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流量产业,延伸至中游云计算、上元器件等云基础设施产业,在短期分化后或成为新的发展方向。云经济覆盖软硬件产品、终端与通信的设备生产商、办公视频会议解决方案供应商、云服务商等多个产业链条。CPU/GPU、服务器、云视频、VPN/云桌面/EDR、远程协作、IDC等将呈现出快速增长趋势。此外,本次疫情加速了B端企业的线上迁移,它们将继续加速云化过程。

基础设施体系

而“新基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通过5G赋能工业互联网,推动5G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将抢占数字经济发展主动权。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将极大地开拓“云”的应用范围,为传统企业推进管理数字化转型和开展线上商业模式打下基础,也有利于孕育新业态,尤其是依托云计算方式的业态。可以说,未来政务、医疗、娱乐、教育等各个行业都具有较大的云上发展机会,对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来说都是强大的助力。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