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年度新基建产业领军企业100强

2020-12-20 eNet&Ciweek/晓山

2020年度新基建产业领军企业100强
RK企业备注
1华为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
2中兴通讯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
3海康威视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和数据运营服务提供商
4神州控股大数据运营服务集团
5长电科技半导体封装测试服务提供商
6中科曙光为全球用户提供IT产品、解决方案及服务
7四维图新位置数据服务提供商
8烽火通信信息通信网络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
9有孚网络企业级云计算运营商
10海纳云物联网智慧社区/园区生态平台
11浪潮集团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
12光环新网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
13神州泰岳面向各个创新应用场景提供满足客户价值的创新工程化解决方案
14光迅科技光器件领域供应商
15金山云云计算服务提供商
16佳都科技人工智能技术与产品提供商
17旷视科技人脸识别云计算平台
18中际旭创集光通信器件设计研发制造、智能装备制造于一身的技术创新型企业
19蘑菇车联聚焦智慧交通,致力于通过车路云一体化系统实现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
20国双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企业级软件及解决方案提供商
21海格通信从事无线通信、导航产业
22新易盛光模块及子系统全方位定制化产品和专业化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23商汤科技计算机视觉技术研发商
24万国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
25瑞为技术图像智能分析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
26影谱科技智能影像生产技术提供商及应用方案提供商
27网宿科技互联网业务平台提供商
28星网锐捷ICT应用方案提供商
29赛为智能智慧城市投资、建设、运营综合服务商
30鹏博士基于IP技术互联网服务提供商
31浙大网新信息技术咨询与服务
32同盾科技专业的智能分析决策服务商
33BoCloud博云企业级PaaS解决方案提供商
34东软软件IT解决方案与服务供应商
35猎豹移动移动应用开发商
36盛路通信天线、射频产品提供商
37Testin云测以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企业服务平台
38力维智联智联网(AIoT)解决方案提供商
39极智嘉智能物流仓储的机器人公司
40剑桥科技全球ICT产业提供ODM/JDM/OEM的设备厂商
41欣天科技射频金属元器件研发生产商
42蓝箭航天小型运载火箭制造商
43上实龙创建筑节能解决方案提供商
44青云QingCloud企业级全栈云ICT服务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45智行者科技无人驾驶系统供应商
46高仙机器人机器人导航定位系统研发商
47帆软完整企业级报表及商业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
48微云科技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49易显科技智能驾培机器人教练与高精复杂场景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
50星环科技专注于企业级容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核心平台的研发和服务
51灵动科技人工智能视觉AMR机器人研发商
52听云第三方监测服务提供商
53珞石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与六轴工业机器人供应商
54华正信息专业的软件平台及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
55明略科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服务商
56第四范式人工智能技术与服务提供商
57云从科技一家人脸识别技术及产品研发商
58云圣智能工业级智能无人机研发商
59冰鉴科技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中小企业信用评估服务商
60推想科技人工智能医疗创新高科技企业
61森亿智能健康医疗大数据集团中电数据的AI技术核心供应商
62神策数据大数据分析服务
63法大大第三方电子合同服务平台
64极飞科技无人飞机和飞行控制系统的研发的制造商
65达观数据专注于文本智能处理
66深兰科技人工智能企业
67云知声语音识别及语言处理技术研发商
68云智慧业务运维解决方案服务商
69微模式图像识别类软件产品及系统服务
70小鱼易连视频云平台
71奇点云专注于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
72极链科技视频智能互动技术提供方
73艾灵网络5G边缘云服务提供商
74极视角计算机视觉及大数据分析
75贝锐科技企业IT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提供商
76探迹科技B2B企业智能销售预测平台
77擎朗智能从事智能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78袋鼠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服务公司
79创新奇智人工智能(AI)商业解决方案提供商
80普强信息提供AI技术咨询和智能语音解决方案服务
81深醒科技人脸识别技术研发商
82观脉科技专注于互联网传输速度提升的技术公司
83猎户星空人工智能和智能语音服务提供商
84维择科技反欺诈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
85澎思科技人工智能安防服务商
86思迈特软件大数据分析—BI技术平台
87追一科技提供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互联网高新科技技术
88树根互联工业物联网云平台解决方案提供商
89云徙科技驱动智能商业的中台服务商
90寄云科技企业云服务提供商
91慧云信息提供智慧农业解决方案
92出门问问以语音交互和软硬结合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公司
93雷鸟科技智能电视研发制造商
94易观智库商业信息服务平台
95环信通讯云和云客服服务商
96天云数据智能软硬件开发及云计算虚拟化服务提供商
97华顺信安网络和信息安全服务商
98深维科技智能FPGA芯片开发商
99扬天科技工业机器人研发商
100伏羲智能定制化智能机器人提供商
2020.12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新的四万亿

2018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概念诞生。今年3月,央视报道新基建的七大领域(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之后,国家发改委4月20日首次明确了新基建主要包括三方面内涵:一是以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二是以智能交通、智慧能源为代表的融合基础设施,三是重大科技和产业技术等创新基础设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新基建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有人说,2020年是新基建元年,将作为结构调整、扩大内需、应对国外贸易竞争的重要驱动力,形成新一代中国版的信息高速公路。

还有人说,新基建的提出正如2008年面对金融危机国家推出了“4万亿”一样,将对抵抗疫情冲击和经济减速产生决定性作用。

国内著名经济学家、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指出,新基建实际上就是第4次工业革命,将产生几十家亿万级企业。其内涵是在以数字工程、融合工程、创新工程组成的新基建的加持下,产生产业互联网+这样的风口,催生出体量更大、影响更广的独角兽企业。

以上说法都表明,新基建这头科技巨兽之于未来中国经济前景、科技发展方向和创新高度以及国人生活模式跃迁的重要意义。

赛道上的热闹:老牌强者、新锐力量

新基建并未空穴来风,在这条赛道上早有如华为、中兴等老牌强者磨刀霍霍,更有商汤科技、四维图新等新锐力量生机勃勃。

1、华为:5G技术领先的新基建实力派

作为全球领先的ICT(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华为在新基建方面拥有全球领先的5G技术,同时其在云计算、AI、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智能终端等领域都有深度布局,形成了“一云两翼、双引擎”的产业格局。一云是华为云,两翼是智能计算和智能数据与存储,双引擎是基于“鲲鹏”与“昇腾”的计算架构。是美国最为忌惮的中国科技巨头。

华为在5G技术方面全球领先,其5G专利贡献占比超过了20%,5G基站市场全球占比达到了30%左右(截止2020年第三季度),居世界第一位,并基于5G技术推出了超过300个5G垂直行业应用。在计算方面,华为全面启动了计算战略,致力于提供世界级的算力。

2、海纳云:基于物联网构建社区生态的新基建重要力量

作为海尔智家旗下的物联网智慧社区/园区生态平台,海纳云通过融合应用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提供具备亿级设备设施接入能力的海纳云AIoT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打造设备运营平台,可对设备设施进行高效、可视化的管理,在智能等级和安全性上,都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

在应用方面,海纳云AIoT平台为社区、园区、镇街、楼宇、酒店、Mall等提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物联网大数据运营服务等一站式、全场景化解决方案,对于统筹破解城市治理、老旧小区改造、应急管理、空间数字化转型等难题,以点带面构建万物智联、开放共享的数字城市具有领先优势。

3、四维图新:以车载导航一枝独秀的新基建新锐力量

作为中国导航地图的龙头、拥有甲级导航地图制作资质的21家厂商之一,四维图新拥有自动驾驶地图、高精度定位、云服务平台、以及应用于ADAS和自动驾驶的车规级芯片等核心业务,在智能出行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目前,四维图新已形成了导航、车联网、芯片、位置大数据服务、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五位一体结构,共同推动自动驾驶一体化。其中,导航业务市占率领先。车联网业务已与华为、腾讯、滴滴、奔驰、宝马、松下等互联网公司、传统车企和车厂一级供应商达成合作。自主设计和研发的汽车芯片已实现量产,将是四维图新未来布局的重要板块。自动驾驶实现了全国主干网络百万公里覆盖。

结语

在风口,有的猪会掉下去。站在新起点,是机遇,更是挑战。

互联网圈流行一句话,“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但几十年的变革经验还告诉我们,那个地方的风大,首先得能上去,上去了还得有定力。从风口摔下去的案例比比皆是,ofo小黄车是共享单车的发起者,最终却提前退场。曾获60亿融资的国内首家生鲜电商易果生鲜在今年10月末宣布破产重组,只能眼看盒马鲜生、每日优鲜等其他生鲜电商乘风而起。在汽车行业,新老造车势力都在抢占新能源汽车的新高地,而另一边,作为中国汽车行业唯一一个取得当代先进发动机技术的中方企业的华晨汽车正面临破产重组。这些离场的企业,都曾是行业中的优等生,却在最后落得一地鸡毛。

任正非在创业初期,曾对工程师说,如果研发失败,你们可以另谋高就,但我就得从楼上跳下去。此言非虚,没有自研技术,利润只能被不断挤压。马云曾讲到“阿里不做云计算,就会死掉”并不是耸人听闻,如果不去IOE,阿里的大部分零售利润将拱手让给美国人。

从“师夷长技以制夷”到“师夷长技以自强”实业救国、再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从蒸汽时代到电器时代、再到计算机时代,几番转移变迁,在国家的战略大旗、科学家的研发精神、企业家的魄力和劳动者的奋斗的合力下,我国工业技术革新已走向纵深。在新基建的风口下,国内企业需要解决芯片、半导体等“卡脖子”问题,需要攻克这七大行业未来的技术高地,才是以高铁为代表的传统基建向新基建的真正转型。在这个过程中,将培育出新的企业巨头和独角兽,也将“浪花淘尽英雄”,替换落后产能和企业。

居安思危,锐意进取,才是企业基业长青之道。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