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不忘初心,有始有终

2020-12-01 eNet&Ciweek/松间

 20世纪90年代中期,杰夫·贝佐斯的互联网公司亚马逊网站成立了。最开始,亚马逊只是一家网上书店,立志成为“地球上最大的书店”,它创建了网络论坛和评论专栏,把读者对网站的购物体验而不是快速盈利放在首位,公司发展缓慢,却稳定地收获了大批忠实顾客。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很多获得快速扩张的网络公司纷纷关门,唯有亚马逊越做越稳。之后,贝佐斯把电子产品、服装、化妆品等品类搬上了亚马逊,立志成为“最大的网络零售商”。如今,这些理想都实现了,而一以贯之的是亚马逊把客户放在第一位的经营原则。

 贝佐斯的创业经历告诉我们,建立正确的原则并将原则执行下去,把终点目标作为行动的第一步,精一为功,知行合一,对于企业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中,在无常的生命中保持定力和初心,不至于失去方向,走向迷途至关重要。这样,企业在面临决策时就会有所为有所不为,面对困境时有原则指路,发展良好时“不忘本”也就不会失去成功的核心动力。

 建立正确的原则并将原则执行下去——以始为终也是《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总结出来的第二个习惯。企业如是,个人也如此。作为有自我意识、想象力、良知和独立意志这四种天赋的独立个体,应该在人生旅程中首先运用这四种天赋,好好做一次自己人生的总规划师,建立个人的“宪法”。这样我们就能理解为何心系天下的毛泽东会diss整天关心肉价上涨的邻居,为何身在陋巷的颜回能箪食瓢饮而不改其志。

 企业如此,个人如此,国家也如此。《美国宪法》和《独立宣言》奠定了美国建国后的立国之基,是所有公民的行为准则。中国的儒家传统奠定了几千年发展延续的文化根基。日本通过明治维新确立了现代国家的新原则,从而得以迅速进入发达国家梯队。因此,当一个国家的发展面临困境,难题重重时,不妨回到原点,重新温习建国的原则。

 不忘初心,方有始终。若是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就扣错了,若是不及时检视自己的原则最终发现全力以赴踢进去的球进的是自家的球门,若是埋头苦干砍伐并不符合材质要求的丛林,那么或者是越努力反而越在加速失败的路上,或者是茫无目地处在自由散漫的原地打转中。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